close
【政治事】小英政治獻金案送錢管道曝光2016-06-01 12:30
林錫山送款蔡英文的情事爆出後,讓藍營震動不已。
林錫山的二千萬元送到蔡家才被簽退
林錫山選前送二千萬元給蔡英文,被蔡退回,消息曝光讓蔡獲得選民掌聲。然據本刊取得資料,雖然小英退款拒收,但「先收再退」,與民進黨回應的「直接拒收」仍有一定落差,而這筆錢進入蔡家的管道也因此曝光。
侯柏青

ref=bookmarks" data-layout="standard" data-action="like" data-show-faces="true" data-share="true">



今年五月二日,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涉貪遭訴的同一天,媒體爆出他在總統大選前,政治獻金二千萬元給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消息,民進黨回應表示,蔡英文直接退回,贏得喝采。
不過,本刊日前取得資料,發現林錫山居然是走後門,透過親信陳亮吟將鉅款送往小英前任幕僚張祥慧住處,利用這條「特殊管道」,由張母協助運送到小英家,再由蔡大嫂「收件」,雖然小英退款拒收,但被爆出「先收再退」,與民進黨回應的「直接拒收」仍有一定落差。

紙條暗語驚爆藍綠「仙師」

蔡英文雖因檢方簽結全身而退,但過程中的千絲萬縷,恐仍未清楚呈現。
「這是什麼?」今年一月十九日,檢調搜索林錫山辦公室,眼尖的檢調人員在林的抽屜裡搜到一張充滿暗語的紙條,「昇恆昌江董○.一、本身○.一」、「仙師會給妳方法」以及一行手寫的「謝謝,但要退回」字跡。檢方懷疑林錫山另涉不法,簽分「一○五他字二五五五」案號追查。
檢方抽絲剝繭後,赫然查出這張紙條是林錫山政治獻金給蔡英文的鐵證,而林的心腹陳亮吟曾在檢方偵訊、法院延押庭上,三度爆料送錢的來龍去脈。
陳 說:「紙條是依林錫山指示用電腦繕打的,我忘記正確時間,只約略記得二○一五年底,林突然拿兩千萬元給我,要我把錢轉交給『蔡主席』。」她解釋,紙條上 「江董○.一」指的是「江松樺一千萬元」,「本身○.一」指的是「林錫山個人的一千萬元」,林錫山說,昇恆昌董事長江松樺拿錢「請他代交」一千萬元。
在 紙條裡,林錫山除祝福蔡英文成功,還寫到「月中旬會遇到煩事,到時仙師會再給妳方法」。外人不知仙師指的是誰,但推測應是林錫山與蔡英文共同認識,也都有 交情的人,這位仙師是如何跟兩位政壇大人物結緣,又如何推測出月中旬蔡將遇到煩事?也格外令人好奇。但據瞭解,檢調問完二千萬政治獻金的流動過程,因「仙 師」與案情關聯不大,也就沒再細問。
至於林錫山拿錢給蔡英文到底有什麼目的?陳亮吟供稱「他們(林錫山和蔡英文)應該是認識很久了,從我進辦公室之前就很熟了,他們之前有些法案的意見交換。林錫山說,他期待蔡英文能帶給台灣一些改變,所以給政治獻金。」

送到小英心腹張祥慧住處

為了達成使命,陳亮吟把紙條和二千萬元塞進運動型行李袋裡,而她找上的關鍵人物,居然是前年中旬出了重大車禍,消失在政壇的小英首席幕僚張祥慧,陳說,她就是把這袋錢送往張家。
張祥慧是誰?這個在媒體上稍嫌陌生的名字,卻是蔡英文一路走來最重要的心腹,現年五十一歲的張女,四歲跟著父母到香港讀書,之後又留學英國,返台進入政府系統工作。
蔡英文一九九五年擔任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時就延攬她當秘書,兩人都熱愛美食、紅酒、貓,個性同樣低調,蔡英文跨入政界,從陸委會主委到民進黨主席,張一路從不缺席,輔佐著蔡英文的大小事。
不幸的是,張女兩年前遭機車追撞受重傷,蔡英文罕見地取消輔選行程趕往探視,張歷經多次手術,因傷勢嚴重只得在家療養。張母今年三月底透過蔡英文委任律師連元龍等人,向台北地院聲請宣告監護,法官當庭確認其狀況,四月底裁准聲請。

林錫山:「我的身分敏感」

至於為什麼認識張祥慧,陳亮吟解釋,「我在秘書長辦公室任內,在法案的溝通上跟她有往來,加上老闆(林錫山)也曾交代我聯絡張,才跟她比較認識。」
據透露,林錫山習慣使用千元大鈔,固定把十萬元捆成一疊,每疊約重一六六.七克,而二千萬元現鈔重量高達三十三.三四公斤,身型瘦弱的陳亮吟不可能搬得動這些錢。
陳亮吟解釋,當天她委託立法院交通科長李志遠幫忙,兩人搭計程車到張祥慧住處樓下,不知情的李幫忙把行李袋扛上九樓張家,但只有她一個人進入屋內。
她說,「張媽媽(張祥慧母高妙玲)年紀滿大的,當時我把行李袋交給張媽媽,我有說是秘書長要給蔡主席的,她沒說什麼,只答應說要幫我轉交。」不過,沒過多久,陳亮吟就接到朱財慶的電話,約她在立法院附近路邊見面,把原來那個行李袋送還給她。
陳說,從朱秘書表明退還到實際上送還,時間上有一點間隔,「林錫山知道我把錢拿回來後,先把錢放在抽屜,我按照秘書長指示,先拿一千萬元給蔡檳全(林錫山秘書),江董的部分就是由蔡拿去還的。」
檢方提訊林錫山時,林眼見紙包不住火,招認說「這是我跟江董拿給蔡主席的政治獻金,我跟江董有熟,他也是想幫忙,我請陳亮吟去處理,叫她拿到張祥慧家裡,但我不清楚她交給誰。錢後來有退還,誰退的我不知道,都是陳在處理。」
林說,很早就認識蔡英文,當年他當秘書長,蔡是陸委會主委、立委,常因公事互動,但他否認跟蔡英文提過此事(送二千萬元)。至於為何不循正常管道捐款?林錫山無奈回答「我的身分敏感。」
檢方另傳訊江松樺作證,江承認主動請林錫山代轉一千萬元政治獻金給蔡英文,但他證稱,這完全是他個人的事情,和昇恆昌無關,也沒有請託小英任何事。

被交到蔡英文大嫂手上的行李袋

為了釐清相關人說詞真偽,檢察官約談高妙玲、張祥慧母女,但張祥慧因健康狀況無法出庭,事前由家人請假獲准。據悉,張家、蔡家近在咫尺,張家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上的「鑽石雙星」名宅,蔡英文則住在二十公尺之外的「新鑽石大樓」。
七十四歲的高妙玲應訊時坦承認識林錫山和陳亮吟,但檢方追問行李袋的事情,她表示:「有一包東西,但我不知道是什麼,適逢選舉,我以為是廣告。陳亮吟那時候來看我女兒,拿一個袋子說請我轉交給蔡英文,她沒說什麼,也沒說是林錫山請她拿過來。」
為了取信檢方,她再三強調「沒有,我沒看裡面裝什麼,我們家的家教是不會隨便看別人的東西。我把行李袋交到蔡主席位於敦化南路的家,交給蔡的『大嫂』,我拿東西去以後,就打電話給朱財慶,告訴他『有包東西』。」
而高妙玲口中的「蔡大嫂」指的究竟是誰?根據蔡英文的家族表,蔡英文媽媽張金鳳這房,長子是蔡瀛陽,高妙玲指稱和小英同住的「大嫂」,以蔡瀛陽妻子譚雯栩的可能性最高,但也不能排除是其他兄嫂。
知情人士詫異地說,蔡瀛陽、譚雯栩夫婦經營的富鈦投資,曾因入股宇昌、浩鼎公司,讓蔡英文的總統路生波,如果又在林錫山政治獻金案軋一腳,有可能給總統妹妹帶來更多麻煩。

七大問題準備偵訊蔡英文

無論如何,林錫山的「送錢管道」已經曝光,檢方快刀斬亂麻地決定約談蔡英文,確認她到底如何處理這筆錢。
三月二十六日星期六,北檢打了電話給蔡英文秘書朱財慶,確定她隔天的空檔,星期天下午兩點,承辦檢察官直奔位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十樓的黨主席辦公室,以證人身分就訊蔡英文及朱財慶。
檢方製作筆錄時全程手抄,負責退貨的朱財慶首當其衝地被偵訊,蔡英文先被隔離在外。朱證稱:「高妙玲打電話給我說,有東西要給蔡主席,接電話的隔天,蔡來辦公室時,說家裡有包東西要退還,請我去連繫。」
朱財慶證稱,當時他和陳亮吟約在台北市林森北路、忠孝東路的麥當勞前交貨。他說:「我不知道裡面是現金二千萬元,我沒打開來看,陳亮吟是林錫山的秘書,我聯想應該是林錫山要給蔡主席的。」
檢方偵訊朱二十分鐘,隨後拿出預先準備好的七大問題準備偵訊蔡英文,而蔡英文顯然有備而來。
「有一天我回到住處看到有個袋子,打開來看到現金和紙條,我沒有去數現金,我在紙條上手寫『謝謝,但要退回』後,就把紙條放回袋子,並把袋子封好。」小英這麼說。

蔡英文:「這件事對我來說很突兀!」

檢方問小英:「你是否知道這些錢是林錫山給的?」她表示:「高妙玲有跟我說。」不過,她的回答和高妙玲有出入;小英證稱,很久沒跟林錫山聯絡,林事前沒有告知她,也沒請託她任何事。
她描述「(這袋)看起來很可能是選舉捐款,這事對我很突然,後續我都請朱財慶去處理。」不過,檢方追問:「選舉也需要花費,你為何要退還林的現金?」蔡英文嚴肅強調,「這不符合《政治獻金法》的規定,我們在選舉期間都按照法令規定,並開立收據。」
只是因林錫山涉貪案,讓她無端捲入風波,蔡英文最後忍不住補充「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突兀!」

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03&i=TXT20160602111118NM4

 

 

2016-05-02  16:1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立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涉賄案,發現總統大選之前,林錫山曾替昇恆昌老闆江松樺,捐贈政治獻金1千萬元給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而身為國民黨籍的林錫山,竟也掏錢想再加碼捐1千萬元給蔡;北檢為此另分他字案調查,案由為政治獻金法,據悉,蔡英文先前已被檢方密訊,並說明當時即向幕僚表明不能收這筆錢。

檢調先前也已傳喚江松樺,據悉,他承認曾請託林錫山代轉政治獻金給蔡英文,但遭蔡英文幕僚拒收,錢已被退回。檢調為此借提當時仍在押的陳亮吟,她也證稱該筆政治獻金被蔡英文的秘書當場拒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