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福泡綿董事長郭福一(左圖,資料照片)在台中市北區的5層樓豪宅,緊鄰隔壁大樓。翁清雅攝

【蔡智銘、曾雪蒨、黃任膺╱台中報導】有錢就是任性?身兼喬福集團、日光溫泉會館董事長的台中商界聞人郭福一,前年在台中市華富街興建獨棟5樓豪宅,但隔鄰大樓住戶發現豪宅緊臨大樓,棟距最窄處僅10公分,不但違法將陽台外推,頂樓還加蓋違建,熱水器、冷氣、廁所排氣口全對著大樓,形同「霸凌鄰里」,住戶昨痛批郭「為富不仁、以鄰為壑」,要求郭董「踹共」!

中港博寶大樓住戶高呼:「還我居住安全,郭家出來面對。」抗議口號。 蔡智銘攝

受害的中港博寶大樓7樓共21戶,所有住戶昨天幾乎到齊,連附近居民也來聲援,大家手拿著「恥辱起家厝」、「危害鄰居」、「惡鄰」白布條,走到郭宅門前高呼:「還我居住安全,郭家出來面對!」還有民眾直接敲郭家大門,郭家警衛表示:「郭先生一家人都不在。」 

郭福一被控違法設施

陽台外推蓋成違建

住戶代表王先生說,郭福一買下大樓旁的空地和鐵皮屋,前年蓋起5樓豪宅,興建過程他們就發現兩棟樓貼得太近,恐影響大樓採光及逃生動線,向市府檢舉郭宅違法將陽台及露台外推,市府也認定違建事實,但郭家疑憑藉營建背景,選擇避而不理,讓他們得逞完工。
《蘋果》實地觀察發現,郭家豪宅背面緊貼大樓,最窄處僅10公分,豪宅背面沒有開窗,僅瓦斯、空調排氣口對著大樓;另從大樓地下室逃生通道爬上一樓防火間隔,狹窄到僅能側身通過,往大樓正面的通道也被堵死,只能往屋後逃生。 

中港博寶大樓的住戶,高掛白布條向郭福一抗議。翁清雅攝

郭要求撤抗議廣告

住戶指出,郭家為取得較寬廣的庭園空間,竟把豪宅背面緊貼大樓興建,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鄰居的痛苦上,「說他為富不仁,一點都不誇張,且我們還發現郭家部分私人庭園造景根本就是公有地,市府難道都不管?」住戶為表達抗議,製作「郭福一禍延子孫」等多面白布條掛牆上,沒想到郭家疑向廣告公司施壓,要求撤下廣告,「有夠鴨霸!」 

郭:願意配合改善

針對鄰居指控,郭福一回應說,房子是後來才蓋的,有可能影響到其他建築的採光照明;至於佔用公有地當私人花園,郭則聲稱是向公家認養,「每半年要付五萬元,怎能說是佔用?」郭福一強調,既然投訴人已檢舉,就由市府裁斷,哪些地方違法要改,他都願意配合,住戶有任何不滿,也不應該掛這些抗議的字句,「很難看,像死人一樣」,他已報警。
記者昨打多通電話給負責拆違建的中市都發局科長朱文彬,他都未接電話;都發局副局長紀英村說,房屋如果有陽台外推經查屬於違建,會排在待拆名單中,但會以興建中的建物優先拆除;至於已完工的違建何時拆?紀表示:「無法回答還要多久才能排到拆除。」 

棟距太小
豪宅緊貼大樓興建,棟距太小
阻礙逃生
防火巷狹窄,恐影響大樓住戶逃生
猛排廢氣
空調、瓦斯熱水器、廁所抽風機等廢氣嫌惡設施朝鄰居排放

中市府將查公有地

台中市建設局公園管理科長張以欣說,郭董宣稱承租的公有地確定不是公園用地,但是公有道路用地或私有地,將由土木科續查。
至於「防火巷」狹窄阻礙逃生,都發局副總工程司陳煒壬說,防火間隔不是用來逃生,而是防止火勢蔓延,寬度視建物材質,例如是否使用防火建材等來決定與設計,沒有一定標準;至於郭家宣稱承租公有地,若合法租用即有使用權,若上面要蓋建築,還是得申請許可執照。 

喬福集團小檔案

董事長:郭福一(另兼日光溫泉會館董事長、麗明營造董事),封號「泡綿大王」
創立時間:1976年
資本額:9500萬元
年營收:逾40億元
員工人數:逾3000人
併購狀況:2006年併購生產束帶聞名的華偉實業,營運規模亞洲第一、全球第三
集團領域:泡綿、塑膠製品、配線器材事業、居家舒壓床枕、航太及醫療器材業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中磐石會(上市櫃公司負責人組成)一名企業家說,郭福一白手起家,1976年創立「喬福泡綿有限公司」生產泡綿,1983年跨足塑膠產業,2006年併購專業生產尼龍束帶的華偉公司,營運規模亞洲第一,目前在台灣、中國、香港、泰國、印度與澳洲等地,擁有十餘家泡綿、塑膠、配線器材等生產工廠,「泡綿大王」封號不脛而走。
郭福一也是磐石會會員,曾擔任台中市生命線理事長,去年八仙塵爆發生後,郭曾捐贈150張防褥瘡床墊給台中榮總,優先給塵爆傷者使用,熱心公益,但這次竟因蓋房子惹議,讓認識他的商界人士感到驚訝。

郭福一擔任董事長的日光溫泉會館,在中部頗為知名。資料照片

跨足航太醫療器材

喬福員工超過3千人,年營收超過40億元,是世界主要軟質泡綿、塑膠加工與配線器材生產商;2014年又從傳統泡綿業跨足航太及醫療器材,還打進長榮航空與中華航空的機上產品行銷目錄,搶攻居家舒壓床枕市場。 
喬福集團因看好觀光休閒產業,郭福一等多位企業主合資6億元,2007年在台中大坑風景區打造「日光溫泉會館」,有大眾泡湯池、蒸氣室、湯屋及高檔住宿房間,另提供餐飲服務,每人每餐300到680元不等。 
郭福一前年選擇在華富街興建透天豪宅,當地生活機能佳,附近有賣場、科博館及醫院。房仲業者透露,8成以上的政商人士,多會選擇兼具安全與隱私的大樓,且多會選擇成屋,「畢竟買地自蓋,不但較無隱私,且與鄰居有糾紛會更麻煩。」 
記者蔡智銘、曾雪蒨 

豪宅不到7樓 鄰難爭日照權

 

 
 
 
 

隔壁鄰居蓋新房子,但遮蔽陽光、棟距過近影響防火效能,民眾該怎麼辦?台中市都發局昨引用《建築技術規則》指出,除了視線遮蔽屬於比較主觀的判斷並無規範外,對於遮住陽光、冷氣熱風、瓦斯排煙與廁所臭氣的排放方向都有明確規定,就連窗戶防火耐燒結構、兩棟建築物間的距離也有規範;都發局提醒,如懷疑新鄰居違規興建影響住戶安全,都可向市府反映。

影響採光 
頂樓違章加蓋,影響大樓住戶採光

陽台外推已報違建

中市都發局副總工程司陳煒壬指出,依《建築技術規則》第23條,高度21公尺或7層樓以上建築物,興建前須考量「每年冬至當日所造成的日照陰影,與鄰近基地應置有至少一小時以上的有效日照。」另與鄰地或鄰幢建築物相對距離,法規也規定「裝設廢氣排出口及距離境界線(兩基地的交界線)基地或相對水平距離應在2公尺以上。」 
住戶質疑透天豪宅影響日照及距離太近等,陳煒壬認為,豪宅高度不到7樓,不受法規規範,除陽台外推部分已查報違建,另境界線不到1公尺擅自開設窗戶,都發局也已查處要求限期內封窗,恢復原設計圖設計,另該局也發現該樓原本申請興建5樓透天,申請興建6樓使用執照尚未核定前就開始使用,也涉及程序違建,一併列入缺失。 

有疑可撥1999檢舉

2013年11月也曾爆發一名台中地院書記官違法將5層樓房子改建為7層樓,遭鄰居向市府檢舉11次才強制拆除;市府都發局提醒,民眾如發現隔壁鄰居建築有缺失,皆可打1999或由管委會發文向市政府檢舉,只要經查有危害公共安全與正在施工中的建築物,一定列為優先處理拆除之列。
記者曾雪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