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9-16 03:2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強颱莫蘭蒂重創高雄,造成高雄港開港以來最慘重災情,損失超過10億元,上市化工廠東聯、國喬、南帝等分別損失500萬至700萬元;陽明海運還在清點損失,並決定向責任方展開求償。

陽明海運表示,台船替加拿大船東Seaspan建造的1.4萬TEU(20呎貨櫃)貨櫃船,因受颱風影響,撞壞高明貨櫃碼頭公司三台橋式機,其中二台全毀、一台半毀。目前高明貨櫃碼頭公司有2.5座碼頭恢復正常營運,損失正在清點,確認後將向責任方求償。

行 政院長林全昨(15)日到現場勘察,他指出,相關單位要盡快搶救、恢復港區正常運作。台船主管說,「風明輪」撞上碼頭起重機,雖然有保颱風險與建造險,台 船可獲全額理賠,但造船工程進度將延宕,可能影響業績進帳,實際影響程度要等船隻拖回後才能確定。另外,修復工作也需備料後才能進行。

多家 化工廠昨天公告颱風造成的損失。南帝化工林園廠因停電停車,目前供電供水已恢復正常,生產線開始運轉,但停車損失約700萬元。東聯林園廠停車損失約 500萬元。國喬因台電停電被迫停產,粗估損失約500萬元。信昌化學林園廠因斷電斷水,全廠緊急停車,廠區行政大樓及部分設備受損,相關損失尚在評估, 對公司營運影響不大。

林全昨天由高雄市長陳菊陪同到市區勘查受損情形。高雄市經發局長曾文生表示,颱風造成中鋼所在的臨海工業區與其他工業區45萬戶停電,台電全力搶修,預計今年清晨可恢復九成電力,剩下約5,000戶不在主要迴路上的零星住戶會繼續修復,對工業生產的影響降到最低。

至於停電造成高雄市70萬戶停水,自來水公司緊急搶修。不過,高屏溪攔河堰原水濁度過高,水公司從南化連通管送水到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