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FRS 9今年起跑,投資人會不會受到新會計準則衝擊?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周建宏表示,IFRS 9對歐美外資、國內壽險等大型機構法人而言,影響最大的是未來投資股票的股利等收入,因列入損益表,對每股盈餘有助益。

 

誠鈺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羅澤鈺表示,以短期投資(FVPL)為目的時,所有獲利或是損失,只影響損益表的獲利數字,以長期投資(FVOCI)認列的獲利只有股利收入,且自2018年起,一經選擇投資目的後,將不能更改。

他舉例,未來只要機構法人取得1,000張大立光做長期投資,當期大立光配發每股63.5元的現金股利,股利6,350萬元將直接放在損益表的業外收入項目。

 

但羅澤鈺也指出,就算大立光股價由成本的6,075元跌至3,800元時出售,損失金額高達22.75億元,這部分投資的損失,將不會影響每股盈餘(EPS),而是改列資產負債表於每股淨值的減項,一般投資人不見得會一眼看出財報中的隱藏性地雷。

法人指出,IFRS 9對台股上市櫃公司最大的影響,除了帶動高現金殖利率股風潮外,也會讓一些公司在股市不佳時,少了投資跌價損失、造成EPS縮水;假設今年下半年因美聯準會持續加息造成股市大跌,持股帳面大幅縮水的公司,其EPS將不會受影響;但同樣的,若股市大好時,這些公司獲利數字的增幅也有限。

(工商時報)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9號(IFRS 9)今年上路,將吹響高殖利率股風潮!由於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財報,去年業績成長,近2年現金殖利率表現不錯的公司,今年股息不俗,可望成為壽險、國內外法人本季提前布局的最愛。

 

包括金融股的開發金、台新金,鋼鐵股的中鋼、租賃業的中租-KY及DRAM的南亞科等,都有機會成為IFRS 9受惠股。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IFRS 9新制度將吸引歐美外資、壽險等大型機構法人,新會計準則將以往長期投資的會計項目「備供出售」入帳方式大幅修正為FVOCI(強制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並在元月1日起僅能認列股利收入於損益表(EPS)中,但投資收入(或虧損)轉列至資產負債表的每股淨值,也基於如此,高配息、高成長及高殖利率的公司備受青睞。

 

因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約2.449%,只要條件優於長天期利率的優質企業,都有機會冒出頭角。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直指,一般來說,投資人對EPS(每股盈餘)較有感,也較會影響股價走勢,反倒賣出長期投資無論盈或虧都將納入每股淨值,對股價影響較小。

誠鈺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羅澤鈺表示,IFRS 9為針對金融資產等工具的新會計準則,其中以出售(投資)為目的的FVPL(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及長期投資的FVOCI(強制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二種方式對投資人都相當重要;其中,FVOCI(原備供出售)入帳只認股利收入於EPS,但真實的長期投資虧損或是獲利都列入資產負債表,對每股淨值產生影響。例如,以往新光金在千元以上買進6千張宏達電股票對EPS產生的巨額虧損可能就能在損益表出現。

黃文清說,所謂IFRS 9受惠族群可鎖定高流動性與高市值標的,其中台灣50及台灣中型100共150檔中可以密切注意其今年配息動態;此外,高殖利率股還要有產業前景做加持,要選擇獲利穩健產業為選取標的,並以產業龍頭為主,剔除獲利波動性較大的個股。

(工商時報)

IFRS 9新制今年上路,全體金融業都將因應新規定進行投資部位的重新評價,其中兆豐銀多達200億元的長期股權投資部位,在進行資產重估後,猶如吃下「大補丸」,以原始成本列計的200億元現有餘額,竟然帳上增加約80億元的增值利得,約當現有部位的4成。

 

根據IFRS 9新制規定,金融業的股權投資必須依照持有目的及標的本身的屬性,進行重新評價及歸類,且「兵分兩路」,上市櫃公司投資評價將列入損益表,以兆豐銀為例,目前其短投股權,包括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等都是短期財務性投資的「長客」,依IFRS 9的規定未來在損益表必須按月評價。

至於兆豐銀在前交銀時代所持有的長投股權,當初幾乎都以配合政府扶植策略性產業發展為目標,例如聯電就是其中1檔,而這些標的,一方面絕大部分是未上市櫃公司,另方面當初持有目的是為扶植產業發展,而非財務投資獲益,因此這一部分的增值,就列入OCI(其他綜合損益部位),而進入淨值。

 

兆豐銀目前淨值約2,500億元,在全體國銀位列前3大,淨值金額由於這次認計資本利得而再上衝80億元,未來對聯貸等主力業務,一旦須吃下一定部位以爭取管理銀行資格時,可望有更充足實力應戰。

以這次日月光舉辦900億元的大型聯貸案為例,由於全為無擔保,依銀行法規定,銀行對單一企業的無擔保授信不能超過其淨值的5%,此次出面挾百億認貸額度競標管理銀行資格的台銀、兆豐、及中信銀,都具有這樣的高淨值實力。

(工商時報)

《台北股市》9號公報嘉惠殖息股,台股仰望1萬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