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00:14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  

全友(2305)轉型跨入醫療、生物與博物館等專業應用的掃瞄器市場,提供完整解決方案,毛利率至少50%以上,第一階段將力拚高毛利產品占營收30%,第二階段提升至50%,力求本業轉盈。

全友昨(21)日參加證交所法說會,全友副總暨財務長劉謙儒表示,由於淡出低毛利的消費性掃瞄器市場,導致營收衰退,為讓本業儘快轉盈,已積極提升醫療、生物、工業與特殊應用的掃瞄器市場,目前占營收比重已達25%至26%。

他指出,高毛利的特殊應用產品,第一階段占營收比重將再提升到30%,第二階段提升到50%,以確保本業儘快轉虧為盈。

據了解,醫療、生物、工業與特殊應用的掃瞄器產品,由於全友不只提供掃瞄器單一產品,而是提供整個解決方案。

全友第3季因處分大陸吳江舊廠房,單季稅後純益5.81億元,每股純益2.86元,第3季轉虧為盈,前三季也出現獲利、每股純益達2.77元。

劉謙儒說,專業應用的市場很大,像是全球光植物用的標本館就高達三、四千家,全友提供整個掃瞄系統與軟體,讓植物的博物館建立檔案,全友的產品與其他業者有所區隔,相當有競爭力。

 

 

【財訊快報/吳依叡】影像掃描器製造大廠全友(2305)因掃描器產業受到數位化產品崛起進而被取代,加上使用者轉用數位相機或手機直接將檔案數位化存檔,導致影像掃描器變得毫無用武之地,整體市場逐漸萎縮。有鑑於此,全友近年來力拼公司產業轉型,將原本將累積30餘年在影像掃瞄、文件掃瞄、底片掃瞄的專業技術,擴大應用領域與服務範疇,如今在醫療、生技、工業等電子影像相關領域上都已有相關傑出表現。

  以營運面來說,公司看好醫療體系的龐大商機與產品具有高毛利之特性,研發出相關醫療器材包括專業醫用X光片掃描器、患者病歷數位雲端化專用機種與精進生物科技自動化檢測設備等。其中專業醫用X光片掃描器可應用在一般醫療、牙科、乳腺醫療影像以及胸腔專科等,讓醫療專業人員可以快速精準搜尋、比對、儲存醫療影像,以及進行遠距影像判讀,輔助遠距診療。

  患者病歷數位雲端化專用機種,全友研發之醫用文件掃描器Medi-1000是病歷數位化專用機種,可以快捷鍵3秒高速掃描A4尺寸的各式彩色文件,並且提供高效率的病歷數位化方案,輕鬆數位化各式各樣的病理、生理、生化檢驗、臨床報告或病歷書面資料,並可搭配專業的智慧型軟體MiDICOM,直接轉化各種數位檔案符合國際醫療標準DICOM格式,輕鬆將病歷數位化歸類存檔。

  近期全友股價呈現緩步向上攻堅態勢,股價成功站上所有均線,雖然法人預估去年公司有可能在損益兩平邊緣,但觀察近年來公司毛利率呈現逐年逐年攀升,這兩年以來每季毛利率更達到40%左右的水準,代表公司產品結構正在進行大規模的改變,若未來營收一旦成長,公司今年應該可以呈現轉虧為盈,建議投資人可密切注意公司後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