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21 23:30經濟日報 記者 黃晶琳

仲琦科技近期引進明泰成為策略股東,明泰以每股16.11元參加仲琦私募,並在公開市場以每股32元公開收購,預估順利完成後,明泰將持有仲琦公開收購後股權60.8%,雙方將整合技術、產品、產能,擴大營運規模,持續搶進全球市場。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仲琦近年因深耕有線電視市場,掌握美國關鍵有線電視營運商客戶,成為網通產業整併標的,去年中磊在公開市場陸續買進仲琦持股,持股最高來到9.8%,仲琦則盼引進策略合作夥伴,最後以私募加上公開收購方案,攜手明泰合作。

近期受惠明泰收購題材激勵,仲琦股價連漲三根漲停板,但隨中磊等大股東開始拋出手中持股,也讓仲琦股價趨穩,20日跌0.15元,收27.55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仲琦成立於1986年,成立之初,以引進高科技產品及提供專業服務為企業經營目標,隨後轉型成為通訊及資訊系統整合商,提供系統規劃、整合應用、建置與售後服務。

 

1992年起仲琦以永續經營自有品牌的理念,成立新竹分公司,主要研發生產一系列電信接入設備(Telecom Access Network)及有線寬頻(DOCSIS)相關網路產品,並陸續在美國及荷蘭設立子公司,2000年掛牌上市。

當年仲琦積極從系統整合轉型為研發製造公司,董事長鄭炎為是重要推手,技術出身的鄭炎為,支持矽谷歸來的研發團隊,轉型的前七年仲琦納入50人規模的有線電視Cable技術研發團隊,積極投入研發。

但當時Cable技術發展成熟,產業進行整併淘汰,Cable全球市占率幾乎被摩托羅拉等國際大廠寡占,代工廠部分,台灣華碩合併亞旭,鴻海合併國碁,其他網通廠則紛紛退出Cable市場,僅剩仲琦苦撐, 中間歷經產業的淘汰與谷底,轉型前七年來投入10億元,虧損4億元。仲琦還是沒有放棄,終於在2008年網通相關事業開始轉虧為盈。

後來仲琦系統整合業務跟網通相關業務蓬勃發展,2012年將系統整合事業受讓給子公司互動國際數位,2016年互動國際掛牌上櫃,營收、獲利穩定,也成為仲琦的小金雞。

近年隨有線電視網路技術蓬勃發展,且成為電信營運商切入家庭寬頻上網的勁敵,仲琦主要市場在美國及歐洲,其中美國家戶市場中,就有四成是使用有線電視寬頻上網服務,也推升仲琦營運成長。現在仲琦主要業務包含寬頻電信產品研發與製造,布局自有品牌「Hitron」,產品行銷全球,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生產基地位於蘇州,並分別於美國、荷蘭、中南美洲設有銷售據點及維修中心。

明泰則看準仲琦與明泰在產品及客戶上完全互補。明泰董事長李中旺表示,仲琦及明泰在網通產業皆深耕多年,仲琦在Cable網路深具技術及品牌優勢,明泰發展了乙太網路交換器、行動通信、寬頻網路、無線技術、網路監控、毫米波雷達等,但一直未投入Cable網路技術,藉由此次策略性股權投資,明泰可望透過仲琦品牌通路,擴大既有ODM/OEM產品出海口;仲琦亦能拓展產品線廣度,更能滿足MSO運營商對完整解決方案之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