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4-20 11:12:4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統一實營運展望

1.Q2進入旺季 估季營收上看20%

2.統一持續釋出代工 PET事業持續成長

3.馬口鐵事業今年營運改善

4.法人估今年EPS0.5

 

馬口鐵以及寶特瓶廠商統一實(9907)去年受到鋼鐵價格跌、匯率波動等雙重衝擊,獲利表現衰退。展望近期,Q2即將進入飲料旺季,估季營收成長可上看20%,而長期來看,統一實可望隨著統一中控持續在PET事業成長,而馬口鐵可望揮別去年鋼業產業谷底,今年營運可望改善。

據統一實去年的營運結構,PET占比重43.8%,馬口鐵占比重56.2%。其中PET業務因為產能提升而成長,馬口鐵業務則因為售價下滑,導致營收也受到影響。

在近期營運上,隨著天候要進入夏天飲料旺季,Q2營運可望向上成長,估季營收可有上看2成的季增率。

 

在持續發展的PET事業部分,目前統一實在中國有8PET廠,除了承接母公司統一集團的代工訂單外,也努力擴展外部飲料品牌的訂單,統一實去年因產能增加以及統一中控推出多款飲料新產品,推升PET營運快速成長,而目前統一實委外代工的比重約35%,其中由統一實代工的比重約85%,長期來看,仍會持續接收統一中控的委外代工訂單,推升PET為長期成長的事業。

在馬口鐵事業,去年因為鋼鐵價格急挫,造成馬口鐵事業的經營困難,統一實在提列庫存跌價損失這部分具有壓力,但今年以來在中國調控鋼鐵產能下,鋼價回穩,雖然第一季價格仍在低檔,但今年整體馬口鐵的營運可望隨著價格回升下,有明顯的改善。

MoneyDJ新聞 2015-09-15 11:26:1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統一實營運展望

1.熱軋鋼價下跌 馬口鐵罐業務有所衝擊

2.三片鐵庫存仍高以及產能供過於求 ASP仍有壓力

3.寶特瓶業務升 上半年營收年增逾3 稼動率升

4.中國飲料市場消費仍有疑慮

5.人民幣貶值相對有害

 

馬口鐵以及製罐大廠統一實(9907)今年前8月營收小增4%,以兩大產品線馬口鐵以及寶特瓶PET業務來看,馬口鐵受到熱軋鋼價下跌,對馬口鐵的價格以及毛利率造成影響,不過另一方面,統一實在跨入PET業務後,今年來自PET營收已大幅成長,惟整體中國下半年飲料消費市場仍具有疑慮,法人估,統一實今年EPS約在0.8-1元。

 

統一實主要產品線包括馬口鐵基板、馬口鐵、馬口鐵空罐以及PET瓶包材及飲料生產等,以上半年營收來說,馬口鐵占營收比重已降至54%PET占比重升至46%

但在獲利貢獻上,統一實在第一季起,PET公司的獲利貢獻已優於馬口鐵,以第二季來看,統一實母公司來自PET的獲利達2.4億元,大幅優於馬口鐵業務的獲利貢獻僅2300萬元。

 

統一實目前生產以及行銷基地16個,包括台灣、大陸以及越南等地,馬口鐵以及PET的生產基地分佈平均,而在越南則以馬口鐵生產為主。

在近期營運上,今年馬口鐵市況仍具有挑戰,由於鋼價下跌,馬口鐵的原料熱軋鋼價格也跌價,不但使客戶的拉貨遞延觀望,對馬口鐵ASP也造成壓力,整體市況今、明年都具有壓力,尤其是目前產能供過於求以及客戶端仍有高庫存的情況下,使馬口鐵的毛利率仍有下滑的壓力。

而在成長動能佳的PET業務上,統一實在PET的營收以及稼動率持續上升,以上半年來說,PET營收年成長已達31%的水準,主要因有新增二座PET廠加入貢獻以及產能利用率提升之故,但整體下半年中國飲料市場仍待觀察,擔心消費市場景氣不佳對價格造成壓力。

另一方面,統一實營收約有逾6成來自中國,故近期人民幣貶值,恐會對統一實略有負面影響。

PET事業擴張,統一實去年獲利增3.6倍

回應(0) 人氣(292) 收藏(0)2014/03/24 19:0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cdcfe03-d6d0-4fc5-b28b-fc5a5dfc223d&c=MB06#ixzz2wwpqQEQ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