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戰台新金,寶佳集團決定出馬徵求委託書。據了解,由於台新金本月突襲,把董事席次從九席減為七席,使得寶佳集團對談判死心,在最後時刻決定徵求委託書,且已鎖定龍頭券商元大證券為結盟對象。

 

■「絕非要問鼎經營權」

這也是寶佳集團投資金融股多年來,首度決定出面徵求委託書。寶佳相關人士強調,徵求委託書「絕非要問鼎台新金經營權」,且為避免主管機關誤解,寶佳已底定「自我約束」原則,即取得的台新金董事席次絕不會超過三席。

 

■目前持股台新金近10%

寶佳相關人士強調,徵求委託書的出發點是基於「防守」,因為台新金早已簽下三大民間委託書徵求顧問公司,更刻意縮減董事席次,阻止寶佳進入董事會,倘若寶佳不出面徵求委託書,即使目前持股台新金接近10%,最後極可能使改選結果「完全不符股東間的持股比例原則」。

元大證由於歷次委託書徵求之役的表現俱佳,成為寶佳集團結盟首選,相關人士指出,如果順利,雙方應可望在這兩周就完成簽約。

若以寶佳和台新金徵求名單來看,寶佳持股台新金的「窗口」非常單一,就是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因此相對台新金吳東亮家族以多家機構持股台新金,寶佳反而沒有金管會在意所謂關係人認定的問題。

■少東林家宏出馬爭董事

台新金董事提名名單將在下月12日出爐,據悉,除了寶佳集團少東林家宏會以自然人身分參選,寶佳提名的法人董事名單也將提名在金融圈有一定輩分的人士出任代表人,讓台新金無可挑剔。

金融圈估計,倘若台新金、寶佳雙方都展開委託書徵求布局,此次台新金的股東會出席率估計會突破歷年平均82%的水準。其中壽險業對台新金持股大約10%,這部分按主管機關規定不能投票;至於台新金現有外資股東則約占27%股權。

寶佳席次「坐二望三」

市場人士估算,若台新金加計委託書徵求能拿到五成持股支持,連獨董在內,最多取得席次約五席;寶佳集團目前透過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持股台新金近10%,如果可以取得外資多一點「認同票」,加上委託書徵求,最佳結果是拿下「坐二望三」的席次。

(工商時報)

 

台新金透過縮減董事席次力阻寶佳進入台新金董事會,卻導致寶佳作出加入委託書徵求戰這種前所未見的決定,恐是台新金始料未及。寶佳投資金融股快十年,碰到改選時從未徵求委託書,對公司派而言可算「草食性動物」,但這次台新金大動作縮減董事席次,恐是寶佳忍無可忍的主因。

 

近幾個月同時認識寶佳及台新金的友人居中奔走,知情人士轉述,台新金反彈之大,連寶佳都深感意外,因為寶佳已多次向台新金傳達想加入台新金董事會,目的也只是想從金控董事會中有更多學習機會,畢竟這和寶佳集團先前投資非金控實體的金融業是不一樣的領域,更何況國內金控董事會走董事成員多元化路線的不在少數,以寶佳持股台新金近10%來看,取得一席董事的要求也不過分。

知情人士指出,寶佳方面一直試圖和台新金私下談,等來的卻是台新金直接縮減席次,這種結果也讓寶佳覺得「情何以堪」。

 

數月前的一個餐敘中,林家宏就曾向吳東亮表態,寶佳持股台新金10%,等於花了150億元,比起很多台新金老股東目前持股台新金已不到1%,應該更有資格拿一席董事。雖然這話聽來合情理,但難免讓台新金高度警戒,之後台新金便選擇用縮減席次的動作反擊。

據悉,對台新金的反擊動作,寶佳最介意的是,台新金本次縮減席次,獨董席次不像先前中信金減少一般董事讓獨董席次過半,藉以提高公司治理層級,反而是台新金縮減席次後獨董席次仍未過半,也提不出任何在公司治理的合理化論證,等於縮減席次只是為了封殺寶佳,讓寶佳難以接受。

知情人士透露,寶佳參選台新金董事一開始便說明不是為了讓台新金經營權「變天」,但台新金鐵了心一席董事都不讓、甚至還縮減席次給寶佳難看的態度,也讓原本很容易解決的事,走上雙方開打之路。

(工商時報)

 

為響應並逐步落實金管會提出的金金分離政策,寶佳集團陸續出清旗下金融持股,知情人士指出,繼新光金和中信金,台中商銀已成為寶佳出清持股的第三家金融機構,上月寶佳對台中銀行的持股幾乎已全面出清,下屆台中銀行改選,寶佳集團也不會參與。

 

至於寶佳對台新金和永豐金的持股都近10%,據側面了解,寶佳集團其實內部已作出最後選擇,由於永豐金去年公司治理紛擾不斷,大股東何家的適格性屢遭質疑,因此更具有新大股東入主的合理性,倘若金管會能同意,寶佳集團將優先選擇將永豐金控的持股部位增至10%以上,甚至隨即依公司法發動公開收購。

但據悉,寶佳在探詢金管會意向之後,目前尚無下文,因此只能繼續等待。

 

接近寶佳集團的相關人士透露,寶佳現在的策略便是相繼從台中銀行、三信商銀及台企銀這些早期持有的金融股「撤兵」,轉而專注在台新金、永豐金兩大金控。相關人士指出,寶佳集團也清楚,若在改選時取得台新金過多席次,基於金管會「金金分離」要求,將完全失去後續入主永豐金的機會,因此寶佳原本定位就是取得台新金一至二席董事,到董事會「見習」一下就好,至少未來若能入主永豐金,不致於一點金控董事會的經驗都沒有。

至於台中銀行將在今年6月5日舉行股東會,股東會前最後過戶日是4月5日,知情人士指出,屆時寶佳出清台中銀行持股的最新概況將直接反映在最新的股東名冊之上。

至於華票今年改選的部分,雖然寶佳持股華票大約17%,和王道銀行駱錦明家族的持股26%只有不到10個百分點的差距,最後寶佳也是選擇以和談的方式,接受對方協調僅選任三席董事的結果。

相關人士指出,這顯示出寶佳對於被投資公司仍奉行「以和為貴」的基調,透露寶佳並沒有問鼎華票經營權的打算。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