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16 09:14:5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老牌食品味全(1201)今(2020)年在大陸受到疫情影響下,即使台灣前9月為成長,合併後本業表現較去(2019)年同期衰退,加上去年業外有一次性處分埔心牧場利益每股挹注約2元,前三季EPS 0.64元、遠低於去年同期的2.55元,但扣除埔心牧場因素後,在借款金額及利息降低下,稅後獲利仍為年增;法人估計味全全年合併營收約年減5%左右,在兩岸皆積極強化品牌力之下,台灣地區全年可望終結虧損、大陸持續獲利,估全年EPS約在0.85元上下。

味全財務長黃國禎指出,今年度較無大型資產處分案,財務數字大部分來自本業,前三季合併營收139.42億元、對比去年同期衰退9.7%,比起主計總處所公布民間消費或整體上市櫃食品業業績成長均在約零點多個百分點相對不理想;但就台灣本業成長3%仍優於同業平均水平,主要為大陸受兩大關鍵因素影響而衰退18.7%,除武漢肺炎使業績隨流動人口減少、台幣升值因素也影響業績數接近5億元,還原後,則前三季合併營收約年減6.6%。

也因今年台灣表現優於大陸,前三季營收佔比,台灣由去年同期的37%增至42%,大陸則由60%降至54%。

味全台灣本業過去受食安事件衝擊,這幾年雖努力提升毛利率,今年度也提升約4個百分點但仍低於大陸、尚在回復元氣中,前三季合併毛利率在大陸地區衰退下,年減1.8個百分點至29.3%;不過營業費用率同比下滑2.1個百分點,營益率3.5%年增0.3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3.23億元、年減達75%,若扣掉去年處分埔心牧場獲利約10.7億元,稅後淨利反年增約9千萬元。黃國禎指出,反映台灣在提升毛利、合理控管費用及品牌資產建構經營策略下轉盈的成果。

展望明(2021)年,味全總經理張教華表示,大陸疫情逐步穩定住,強勢品牌每日C是當地第一品牌,持續強化品牌價值以求再快速成長;新品牌包括貝納頌及與國際合作的星巴克,希望能為未來帶來較好動能,今年上市的德芙巧克力與好喝椰目前銷售還算有一定成果,希望明年也能有快速發展;問題較大的乳酸菌與優酪乳,則希望明年在品牌策略重新調整後重新出發。區域別核心仍持續深耕與精耕華東,華北及華南則期望在區域性擴展下快速發展,西南及華中則穩健布建。

至於台灣事業,張教華指出,前9月約賺了1.66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的虧損狀態多賺了2.59億元;台灣地區這兩年透過品牌策略重新整合與調整提升銷售外,毛利率也有非常大幅進步,不過以目前約35%、距離2013年40%的水準仍有約5個百分點的差距。

張教華指出,味全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品牌,台灣目前4大核心品牌為林鳳營、每日C、貝納頌及高鮮味精,明年希望透過品牌運作及策略積極規劃,讓這4大品牌可提供非常好的銷售成長及淨利來源;4個潛在培養品牌則為農搾、萬丹、健康廚房及木崗,未來要積極投入行銷資源建立品牌基礎;至於其他品牌也要積極整合讓損益逐步變好,並持續尋找新品牌投入市場。

去年因處分埔心牧場大幅挹注EPS,有投資者詢問,截至第三季底,味全財報上仍有94.82億元的固定資產,未來仍有處分計劃?張教華表示,過去是因為營運受到衝擊所以處分資產,現在慢慢走向正常化與穩定化,目前沒有再處分資產想法,將努力經營本業、創造價值回饋股東;加上目前固定資產主要為總公司、台北廠、台中廠、高雄廠、斗六廠以及百分百轉投資生產食品包材的欣全在台中霧峰廠房,均非閒置資產,其餘都是零星小面積土地。

MoneyDJ新聞 2018-05-29 08:14:2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味全鮮奶可望搶進中國大陸星巴克供應鏈,味全(1201)董事長陳永清昨(28)日透露,轉投資的大陸味全和中國星巴克正在洽談長期合作,由味全供應星巴克鮮奶,惟目前雙方仍在談判中,尚未簽約。另外,味全昨日也宣布與歐洲百年益生菌權威杜邦Danisco合作,發表優酪乳新品「暢優345」。

味全董事長陳永清指出,大陸味全和中國星巴克正在洽談長期合作,由味全供應星巴克鮮奶。而因星巴克將加速中國市場擴點,一旦合作案順利談成,味全鮮奶可望搶進中國星巴克目前3,000多家分店、未來目標6,000家分店的龐大市場。

陳永清表示,目前合作案正緊鑼密鼓洽談中,雙方有長期合作的意向,但尚未簽約,時間表與合作細節尚未明確;但他也坦言,若味全鮮奶要供應全中國星巴克市場,以目前條件來看,仍有難度。

陳永清並指出,未來若雙方合作,味全須確保中國大陸酪農戶收乳量與品質穩定,而在大陸這幾年成長動能佳,又有新客戶加入的帶動下,味全今年展望更為樂觀。

味全昨日宣布與歐洲百年益生菌權威杜邦Danisco合作,推出優酪乳新品「暢優345」,主打機能型優酪乳;而在新品加入後,目前味全旗下共有3大優酪乳品牌,包含林鳳營、世界私藏、暢優345,在台灣優酪乳市占率約12%,味全希望藉新品牌帶動買氣,進一步擴大市占和銷售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