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7-30 00:11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散熱風扇暨金屬機構件廠安力-KY(5223)今年7月上櫃掛牌,安力憑藉優異的技術以及良率,已成功打入多家國際品牌筆電供應鏈;其中蘋果9月即將推出的新款筆電,也是採用安力的散熱機構件,顯示出安力的產品深獲肯定,成為市場上備受矚目的新星。

安力董事長許振焜指出,公司致力於散熱風扇暨金屬機構件,近年來訂單穩定,下半年受惠美系大客戶即將推出新款筆電,預估未來產能利用率將逐季上升,營運也會季季高,今年全年營收、獲利有信心優於去年。以下為專訪紀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堅持品質良率 力求準時交貨

 

問:全球散熱市場的挑戰與機會?

答:近年來電競市場快速興起,愈來愈多電競遊戲如雨後春筍冒出,而這些絢麗的畫面以及龐大遊戲內容,都會讓散熱需求快速增長,目前許多品牌客戶都會推出符合電競需求的筆電,因此對散熱件的要求也會日益嚴苛,這對產業是挑戰也是機會。

由於散熱產業講求價格、技術、良率以及交貨期準確等四大要素,同時符合這四個要求的業者,自然就能獲得訂單,現階段該產業看似百家爭鳴,但實際上能打入大廠供應鏈的供應商卻寥寥可數,隨著筆電市場日趨成熟,未來勢必會呈現大者恆大的局面,此刻國內業者若想站穩腳步,就要憑藉自身的硬實力。

問:安力市場布局以及策略?

答:安力原先只供應美系客戶散熱零組件中的框架,今年起新增散熱鰭片,因此產品營收更加多元,同時新產品也成功獲得美系客戶青睞,此舉也顯示出安力的技術已符合全球一線大廠要求,有能力應付未來的市場挑戰。

目前公司的散熱零組件、金屬機構件等,主要應用在車用、手機、筆電、伺服器等市場;客戶包括台達電、和碩、廣達、仁寶、雙鴻、超眾、建準等。

安力在品質及良率的前提下,力求準時交貨給客戶,同時和上、下游合作夥伴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共同開發符合客戶要求的產品,確保散熱零組件或金屬機構件能成為品牌客戶指定料件。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工藝技術優異 備受大廠肯定

 

問:目前公司營收結構以及客戶狀況?

答:去年美系筆電大廠占整體營收比重四成以上,顯示出公司工藝技術、品質及規模生產實力已獲國際大廠認同。目前安力已切入汽車LED燈散熱片、衛星導航遮蔽片、光通訊伺服器連接器及燃氣表零組件等多項產品,期盼讓散熱零組件有更多元的創新應用,未來受惠新客戶訂單加持,為未來二、三營運年奠下成長動能。

此外,安力的散熱相關產品終端客戶涵蓋全球前六大筆電品牌廠,包括蘋果、華碩、宏碁、戴爾、惠普、聯想等;其中關鍵的一家美系客戶占業績比重最高,去年約占四成,今年有望達五成以上。

問:未來營運展望及目標?

答:安力成立於2000年,資本額3.84億元,旗下有新力精密、廣禾電子及巨昊科技等三家公司,生產基地位於中國大陸昆山與重慶,2016年、2017年每股純益分別為1.8元、2.25元。

展望今年,受惠於美系大客戶即將推出新款筆電,預估未來產能利用率將逐季上升,營運也會逐季上揚,全年營收、獲利有信心優於去年。

而今年上半年因第2季新台幣匯率走勢有利於公司,因此預料匯損因素已可排除,從本業角度觀察,對整體營運動能持樂觀態度。

至於美系客戶即將推出的新款筆電,因近年來該系列筆電並無重大更新,預料客戶產品發布後,有望掀起一波換機潮,屆時對散熱零組件、金屬機構件的需求也將水漲船高,有助公司下半年營運表現持續攀頂。

 

--

安力-KY董事長許振焜
安力-KY董事長許振焜

散熱風扇暨金屬機構件廠安力-KY(5223)今年7月上櫃掛牌,成為散熱產業生力軍,而安力創辦人暨董事長許振焜從過去在彈簧廠的品管人員做起,歷經曲折的創業過程及事業困境,如今成蘋果筆電散熱元件供應商之一。

 

許振焜為彰化人,當時技專畢業後到台北發展,並在彈簧工廠擔任品管人員,原本安穩的工作,因為要好的同事即將面臨失業危機,因此一夥人決定跳出來創業,脫離原本的舒適圈,但意想不到後頭出現許多挑戰。

許振焜表示,當時共有四個人決定創業,但他身上因為沒存到太多錢,只好去標會籌出60萬元,總計四人出資240萬元,然後再跟銀行借100萬元,以340萬元創業、成立安力彈簧公司,當時他只有29歲,身上已負債累累。

由於許振焜的其他三個同事原本都是彈簧廠技術人員,而他是品管人員,多少跟客戶比較有所接觸,因此就由他負責業務面,成為公司對外的負責人,但這也是他面臨營運壓力的開端。

許振焜回憶,當時台灣的彈簧市場都是既有的加工廠在把持,新進業者很難搶單,因此公司創立初期時,幾乎沒有多少訂單,處境相當危險,所幸一路上同事之間都堅持住,加上年輕人創業風潮剛興起,總算有辦法跟既有的加工廠競爭。

隨著安力的營運規模日益擴大,原本看似營運步入正軌的情況卻有所改變。

1995年,許振焜客戶被人倒帳6,000多萬元,而他自己也損失300多萬元,在當時的物價下,300多萬元的呆帳足以讓一間公司陷入倒閉危機,而他依舊憑藉累積資金挺過來。

更難能可貴的是,許振焜反而再借錢給遭倒帳的客戶,希望他能東山再起,因此借對方200多萬元,所幸客戶在香港創業成功,最終在三年內連本帶利全部還清,同時也順勢把安力業務拓展至香港,做為揮軍大陸基礎。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3279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