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聯董事長林大鈞表示,受惠於半導體大擴產與環境監測需求大增,推升電子材料及自動化核心事業去年分別交出年增14%及10%的雙成長佳績。展望2022年,半導體景氣續旺,加上拿下金門和泰寮邊境的大橋監測系統等海內外大單;且三聯規劃今年東進赴美設立子公司,要布局搶進美國基礎建設的龐大商機,營運成長可期。

 

三聯去年全年合併營收達31.21億元,年增13.4%;毛利率17.47%,年增0.7個百分點。稅後純益1.91億元,年增57%,每股純益4.65元。其中,營收、稅後純益及每股純益等三項均同創歷史新高。三聯今年首季獲利0.47億元,每股純益1.13元,為同期新高。今年6月和第2季及上半年合併營收,分別同創單月、單季及上半年同期新高紀錄。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三聯今、明兩年的營運展望如何?

 

答:三聯的各事業體中,來自半導體貢獻的業績達85%,其次是檢測事業。過去三年業績成長引擎來自半導體,隨著三聯的自製產品營收呈翻倍成長走勢,加上設立橋樑事業部後,期許未來三年成長引擎轉到環境檢測事業,且檢測事業的獲利貢獻度將優於半導體。

 

三聯是從銷售代理產品起家,2015年時自製產品僅貢獻800萬元業績,但到2021年自製產品已貢獻達5,000萬元,營業額翻了好幾翻。 展望未來,已為三聯訂下自製產品將挑戰5億元業績規模,也就是2030年時可望達到一年5億至10億元的營收。

 

今年整體營運在半導體持續成長,以及結構物的健檢和各國基建的需求下,預期明年也將會出現榮景。

 

問:三聯近年發展氣象環境和結構監測的成效為何?

 

答:三聯於50周年慶時宣布,啟動朝氣象環境檢測和結構物監測市場轉型。2019年10月南方澳大橋發生斷裂事故後,三聯便成立「橋樑事業部」,搭配2018年成立的「建材事業部」,共同推廣SHM結構物健康診斷系統。

 

台灣現有2.8萬多座橋樑,估計有10%應列入危橋,需要以科學方法量測。三聯自行研發的地震儀,可轉換成振動量測儀,除拓展台灣結構物健診市場外,還能進一步外銷到國際市場。監測事業前景好,加上政府啟動基礎建設,三聯已接獲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監測系統建置工程。

 

問:三聯的海內外新布局規劃?

 

答:美國總統拜登除在美國倡議啟動基礎建設外,今年也宣布七大工業國集團G7計畫要為貧困國家的全球基礎建設項目,於2027年前籌措6,000億美元投資。

 

為搶食美國基建大餅,三聯規劃今年底前赴美設立子公司,初步選定落腳加州。主要考量加州的建築法規相對完整,每棟超過10層以上的建物需要裝三個地震儀,而且加州有超過4,000座水庫,要遠比台灣的83座水庫多很多,也需要裝置龐大的檢測儀器及替換需求。

 

在此之前,三聯已於今年7月和國外策略夥伴VOUNO S.àr.l.合資在台設立 帝法斯DFOST CORPORATION,共同合作開發光纖傳感器及監測系統。三聯今年的海外工程案相當多,目前正在進行泰國寮國邊境友誼大橋的檢測工程。

 

--

 

 

三聯科技董事長林大鈞 記者李珣瑛/攝影
三聯科技董事長林大鈞 記者李珣瑛/攝影

 

 

三聯科技董事長林大鈞是企業第三代接班,他在30歲時,從創業的祖父林榮渠手中接下董事長職務,和擔任總經理的父親林廷芳,組成罕見的父子檔總董座搭配組合,還因此成為政大企家班教授司徒達賢的教學案例。

 

今年35歲的林大鈞發願,要率領55歲的三聯在歡慶一甲子時,達成從儀器代理商轉型為世界級儀器製造商的里程碑。

 

說話慢條斯理的林大鈞,其實是個急性子的行動派。2017年三聯股東會的董事全面改選作業,把原擔任研發經理的他推上董事長大位。他坦言,董事長的第一任期,實在搞不清楚董事長要做些什麼。即使他發起推動超過50萬元經費的案子,但到了擔任總經理的父親手中未被簽核通過,一樣無法執行。林大鈞自言,他比較像是一名「執行董事長」。

 

然而,林大鈞2018年9月完成偕同法國夥伴OSMOS ,共同取得義大利公司SIAP + Micros Holding S.r.l.百分百股權的併購(M&A)案,打破三聯過去50年有機的成長模式,開啟三聯透過M&A、籌組合資公司盟拓展市場的快速成長模式。這讓原本只做兩岸生意的三聯,邁出拓展海外市場的大步,並將會計業務改委託予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做好與國際接軌的準備。

 

林大鈞形容,併購有如開啟永無止盡的管理過程。但他也從中學習到「以退為進」的哲理,因為退了一步,往往能再前進更多。他不認同「贏者全拿」的觀念,而是認為Winner Take More比較合理,懂得讓利將有助於管理。

 

他舉例,以英文為母語的紐西蘭代理商,經常糾正三聯發出的英文說明書、或文件用語,被糾正的承辦人員經常心有不服。但林大鈞反而因此願意多給紐西蘭代理商折扣,鼓勵對方勇於指正錯誤。而對於外匯管制較嚴格的東南亞代理商,林大鈞則是能接受犧牲付款條件,來贏得當地代理商的信賴和忠誠度。

 

三聯與法商聯合併購義大利公司後,便為義大利籍的CEO買了5萬歐元職務保險,確保他第二年起有任何事故,家人可獲得100萬歐元的理賠金。如此一來,即使2020年義大利工廠因疫情關廠長達四個月,義籍CEO仍盡心盡力做到讓營業額成長的好成績。

---

三聯科技深耕台灣市場已有55年,專注於環境監測、微振動感測技術與系統整合服務,近年則向「亞太地區最卓越的計量科技服務公司」目標邁進,董事長林大鈞更發下宏願、提出新願景:期許五年後60歲的三聯能躋身世界級儀器製造商前十大之林。

 

1967年三聯由創辦人林榮渠創立,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的他,為照顧子女就學,離開位在偏鄉的台電發電廠廠長職務自行創業,初期從事配電盤和儀器代理業務。半個多世紀以來,三聯搭上台灣十大建設列車,一路伴隨島內的重大土木工程建設成長,見證台灣經濟起飛、二次能源危機,以及產業西進和南向。也同步落實三聯自許:「為科技做見證,為產業寫歷史」的理念。

 

近年來三聯展開強化海外市場布局,這與第三代接班的策略有關。學電機的林大鈞2011年底自美返台,先到宏碁實習三個月後,便去服兵役。退伍後加入三聯任工程師,從「地震儀」的安裝、維護及學習做起。

 

為讓以代理國際品牌儀器的三聯,能擺脫原廠牽制。林大鈞積極推動三聯朝自製儀器產品發展,2013年成立「研發委員會」,從當初只有二人發展到目前有12名研發工程師,平均年齡37歲,為三聯注入新血。

 

三聯總經理林廷芳表示,921大地震後,三聯花了十幾年時間,把自製地震儀產品依照台灣的規格做出來,同步仍代理國外品牌的地震儀。在此過程中,三聯集結台灣ICT產業的強項,並借鏡英國、瑞士、美國及日本等海外技術,既不能與國外品牌成為競爭者,更要拿捏好授權代理商的份際,其間的合縱連橫多有轉折。

 

 

 

自製監測產品 併購拓展產線

 

 

 

林大鈞加入三聯的首要任務,就是將三聯代理的超過30家原廠全面拜訪一遍,這些客戶偏布於日本、美國、瑞士、英國、澳洲等地,也就是除了非洲之外的四大洲,都有三聯的原廠。

 

2016年巴黎議定書簽訂後,先進國家的開發銀行推出多項基金,協助開發中國家建立氣象站,積極展開減緩地球暖化的淨零碳排行動。林廷芳表示,三聯的使命是協助人類了解居住、工作環境的監控。台灣以往偏重於地震等天災,其實氣候變遷導致的災難如土石流等,要比傳統認知的地震災害更多更廣,於是三聯決定往氣候監測方向發展。

 

在機緣巧合下,2018年三聯與法國夥伴OSMOS完成聯合併購義大利公司SIAP + Micros Holding S.r.l.作業。這家位於威尼斯北方一小時車程的公司成立於1925年,由於當地是義大利香檳汽泡酒的產區,需要掌握氣象變化對葡萄生產的影響,主力產品為量測阿爾卑斯山南麓氣象的相關儀器。

 

林廷芳說,併購義大利公司最初目的是為拓展三聯的儀器產品線,買一張進入全球暖化ESG市場的門票。SIAP的產品線涵蓋:雨量筒、溫度、濕度計、壓力計、日照計,以及風速、積雪、海象儀器、水位、水壓等,一舉完整了三聯產品線,也更有機會參與以往無法投標的國際標案。

 

當併購案完成時,SIAP公司手中執行的最大案子是剛果共和國、奈及利亞等非洲國家。加上該公司的全球通路,正好補強三聯缺乏非洲市場的最後一塊拼圖。

 

林大鈞坦言,簽署完併購合約後,才發現財務會計及文化的整合是大工程,從雙方都更換成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做起,前後花了近二年時間,運作才全部上了軌道。

 

 

 

承接國際標案 助攻科技外交

 

 

 

 

 

期間還有一項插曲,原先三聯與法國OSMOS簽訂的併購事前合約,SIAP產品的亞洲銷售獨家代理權歸三聯。事後才發現亞洲範圍超乎想像的大,這也引發SIAP的抗議,經過2018年在法國尼斯舉行的台義法會議,及2019年於亞洲聚集代理商的會議協商。三聯釋出善意做出退讓,將原歸亞洲的阿拉伯、印度、土耳其、俄羅斯等市場劃歸義方,才平息這項爭議。

 

林廷芳指出,三聯以前只是單純的銷售土木監測儀器、地震儀,裝機後就結束。如今可以把監測天、地的設備,整合起來打包去承接大型標案。也因為完成併購案後,三聯才有機會去尼泊爾、不丹,承接整合型的氣象站,這對三聯是很大的進步。而且三聯改變了政府的觀念,讓南向政策不再只是給金援,而是能提供科技外交的助力。

 

林廷芳說,三聯接下來的兩項大任務,就是展開包括危老建物及高齡橋樑等結構物的健檢監測,還有赴美設立子公司,搶進美國基礎建設計畫的龐大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