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联集團旗下燁聯 (9957-TW) 及燁輝 (2023-TW) 今 (29) 日同步公告,向公平會提出申請與唐榮公司 (2035-TW) 結合案,燁輝及燁聯將透過公開收購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取得唐榮三分之一以上或 50% 以上股權。

燁聯表示,中國及印尼鋼鐵產業崛起後,不銹鋼市場競爭態勢益形激烈,擬透過與唐榮策略聯盟達到整合產銷規模經濟化,共同提振台灣不銹鋼產業國際競爭力。

據了解,燁聯長期以來均有意與唐榮進行策略結合,但多年前遭到公平會駁回;此次在面對中國及印尼進口的低價不銹鋼衝擊國內市場影響下,燁聯於 1 月 19 日董事會通過再次向公平會提出與唐榮結合申請。

不過,燁聯在 5 月 4 日時,再度召開董事會,通過修訂向公平會申報之結合型態,找來關係企業,同時也是唐榮大股東之一的燁輝合作,增列共同經營唐榮事業結合型態。

 

目前燁輝綜合持股唐榮約 31%,燁聯雖然未直接持有唐榮,但持有燁輝 16% 股權;燁聯表示,將取得公平會結合許可後才會進行取得唐榮股權規劃作業,並依相關規定召開董事會及申報取得唐榮股權相關資訊。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震撼!義聯集團旗下燁聯(9957)、燁輝(2023)29日同步公告,向公平會提出申請與唐榮的結合案,若獲得同意,將透過公開收購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取得唐榮三分之一以上或50% 以上股權,但唐榮大股東經濟部、中鋼等並不知情。經濟部官員表示,唐榮經營穩健,官股並無處分意願,雙方多年來合作已久,應專注於經營改善。

燁輝公告,因中國及印尼鋼鐵產業崛起,不銹鋼市場競爭激烈,有意與燁聯攜手,透過與唐榮策略聯盟達到整合產銷規模經濟化,燁輝已於5月4日董事會增列與燁聯共同經營唐榮的事業結合型態,並向公平會申報。取得公平會結合許可後,會透過公開收購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取得唐榮公司3分之1以上或50%以上股權。

燁輝不具名主管對此消息也感到震撼,先前並未聽聞集團要收購消息,目前唐榮還是官股成分比重高,相信經濟部、中鋼等「也不是吃素的」,預料只能從公開市場收購,且消息昨曝光後相信「難度會大幅提升」。中鋼則表示,也是看到公告才得知,先前對此消息毫無所悉,無法評論。

義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一直未放棄入主唐榮,過去也曾向公平會提出併購,但被打回票。根據公告內容,燁聯、燁輝要取得50%以上股權,外界解讀是在對官方挑戰。目前唐榮持股最多還是官股與泛官股,包括經濟部、台銀、中鋼、第一銀行、華南銀行等,合計逼近50%,而義聯透過兆盈開發、聯安投資、聯輝開發、國錩事業,以及燁輝等持股唐榮約30%,燁聯並未直接持有唐榮,但持有燁輝16%股權。

經濟部官員指出,目前架構下,官股有六席董事、義聯為五席,雙方多年來都有默契,唐榮去年更因為不銹鋼市榮景大賺、經營穩健,還打消部分累虧,目前官股沒有要出售計畫,不清楚義聯集團為何有此計畫,經濟部也覺得很奇怪。

官員也說,如果按照目前持股來看,唐榮在外流通的股份已不多;業界人士分析,唐榮最值錢其實是土地資產,也能看出義聯劍指何物,官員則表示,唐榮握有的土地資產價值約五十億元,但唐榮去年稅後可賺15億元,不如好好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