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山將於11月2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提前全面改選董事及獨立董事,被外界視為經營權之爭提前開打!不過,根據泰山昨(15)日公告的被提名人名單,4席董事候選人全數是詹氏家族成員,獨立董事名單也與上屆一樣,完全不見市場派保力達身影,公司派發動奇襲保衛經營權之戰似已勝券在握!

市場人士分析,泰山計畫性的祭出三部曲,是這次成功保住經營權的關鍵。首先是積極引進外部策略盟友,繼今年股東會前引進中纖集團二代王貴增、元大銀行董事邱憲道外,近期再出現最新的策略夥伴龍邦國際,9月20日甫公告大幅增持泰山至7.7%,總計三方持股已超過2成,而就在公告後的兩周,泰山就宣布召開股東臨時會。

其次是發動奇襲,罕見提前在11月2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及獨立董事。市場人士指出,泰山從宣布改選至昨日止,公司受理董事及獨立董事提名僅短短12天,即使市場派有意提出人選,操作空間都被大幅壓縮,公司派完全主導此次局勢。

據熟知內情人士表示,泰山大幅提前召開股東臨時會,除了被解讀為規避11月將上路的公司法(大同條款),即持股過半的股東就可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更重要的是,在最新的公司法中,取消董事提名人選公司可審查之權利。換言之,若市場派保力達有意挑戰經營權,則泰山在新公司法上路前發動改選,更有助於公司派掌握絕對的主控權。

第三是縮減董事席次,將普通董事席次由6席縮減為4席,獨立董事維持3席,合計共7席,墊高市場派進入董事會的難度。

不過,據悉掌握泰山25~30%股權的大股東保力達,此次並未提名任何董事人選,出乎各界意料。可能原因有三,一是此次公司派突然宣布改選,時間倉促;二是市場有傳言,公司派與保力達已私下接觸,雙方應有一定的默契;三是保力達靜觀其變,等新公司法上路後,再伺機出手。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