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華廣(4737)Q4業績看旺,CGM新品前期投入大,明後年營運面臨挑戰

2019/10/16 10:17 財訊快報 何美如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血糖檢測廠華廣(4737)大破大立,15日宣布成功開發CGM(貼片式連續血糖監測儀)市場,目標2021~2022年取得歐洲上市許可,不過,法人預估,前期需要投入約40億元進行臨床試驗及投資自動化設備,未來兩年本業營運恐陷入虧損,早盤股價一度下殺跌停。至於今年營運,受到北非客戶出貨推遲影響,前三季營收僅小增2.6%,第四季在遞延訂單及通化東寶補足保證的試片量下,業績將跳高,全年維持正成長。

  雖然CGM全球只有5家廠商取得美國FDA認證,主要銷售公司更只有三家,華廣成功開發新品值得關注,惟先前獲利挑戰大,明後年營運陷虧損機率不低,加上先前股價已先急漲3成,早盤股價一度下殺跌停。

  華廣上半年毛利率41%,營業利益5700萬元,營業利益率6%,主要係研發費用偏高影響,稅後淨利4500萬元,淨利率5%,EPS為0.79元。董事長黃椿木15日在法說會表示,華廣從2018年以來,投入較多資金在新產品的開發,侵蝕獲利表現,股息配發率也較低,去年配發2元股息,今年研發費用會進一步增加,全年估達2.5億元。

  受到北非客戶出貨推遲影響,原本預估9月出貨推遲到10月,華廣前三季營收轉弱僅小增2.6%。不過,這在第四季將成為很大的成長動能,至於通化東寶也會補足保證的試片量,預估營收走勢與去年相似,單季業績會顯著跳高,毛利率上看46%,全年維持正成長,法人預估,單季EPS有機會逼近1元,全年EPS約1.8~2元。

  不過,隨著CGM臨床試驗啟動,黃椿木坦言,未來研發費用會越來越高,光歐美一個產品臨床就要花1200~1500萬美元,公司共有5個產品型號,另外,也要投資大筆金額在自動化設備,未來費用會越來越高,未來可能會有募資計畫。明年希望「不要虧錢」,法人則認為,未來兩年本業營運恐陷入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