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13:58

前年11月駕BMW載女友看夜景,卻撞死男大生的男子曾詠翔,4年前以清華大學資訊工程所肄業履歷,應徵擔任上櫃公司百辰光電的專員,百辰依據公司規定給曾男起薪46K,試用期滿48K的待遇。但公司隨即發現曾男不能勝任工作,好幾次靠同事幫他補救,公司要曾男拿出學歷證明但他一直拖延,公司查證後發現他根本不是清大人,而是中華大學資管系畢業,依規定起薪為29K。高等法院今逆轉改判曾男需吐還14個月薪資差額21萬元,全案定讞。

法院審理時,曾男承認他不實填寫「清大工程所肄業」,還承認「建國中學畢業」也是假的,但辯稱他到百辰任職前,曾在緯創資通公司當工程師,當時就負責處理百辰的終端產品及客戶,這工作經歷「甚為稀有」,當然應該拿較高薪資。

百辰則指稱曾男先前在緯創也因不能勝任工作遭資遣,並提出百辰敘薪辦法為證,強調若非曾男假冒清大碩士,不可能給他46K至48K的待遇。

百辰敘薪辦法明定,起薪最高的是「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研究所工科,起薪45000」,「中央、中正、中山、中興、師範、高師大研究所工科,起薪42500」,「台科大、海洋、中原、逢甲、輔仁、東吳研究所工科,起薪41500」,「私立文化、靜宜、銘傳、實踐、世新、中華大學、北科大研究所工科,起薪38000」,若是以上研究所商科,按工科減3000元。

至於學士學歷者,「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大學工科,起薪38000」,「中央、中正、中山、中興、師範、高師大大學工科,起薪35000」,「台科大、海洋、中原、逢甲、輔仁、東吳大學工科,起薪32000」,「私立文化、靜宜、銘傳、實踐、世新、中華大學、北科大大學工科,起薪29000」,以上大學商科按工科減3000元。
面試主管可評估應徵人員過去工作經歷,建議公司給予高於規定的薪資。

此案一審認為薪資與學歷並無直接關係,判曾男免賠,百辰上訴後,高院認為曾男在緯創工作8個月就被資遣,並非如他所說有任何特殊傑出之處,但他卻積極虛構假學歷、反覆誤導、欺瞞百辰,因此判他須賠償任職14個月,每月溢領約15K的薪水給百辰,合計21萬元。

至於曾男駕BMW撞死蕭姓男大生一案,已被士林地院依過失致死罪判刑1年2月。(丁牧群/台北報導)


2015-10-15  15:04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男子曾詠翔冒用清華大學資訊工程所肄業的學歷,應徵上櫃公司百辰光電的軟體工程師,百辰公司依內規,給曾男起薪46K,後來發現曾男工作無法勝任,常靠同事幫忙,又拿不出學歷證明,才知道他是中華大學資管系畢業,依內規起薪只有29K,百辰公司提告追討溢領薪資,高等法院判決曾男敗訴,應吐還薪資差額21萬元,全案定讞。

  • 男子曾詠翔冒用清華大學資訊工程所肄業的學歷,應徵上櫃公司百辰光電的軟體工程師,百辰公司依內規,給曾男起薪46K,後來發現曾男工作無法勝任,常靠同事幫忙,又拿不出學歷證明,才知道他是中華大學資管系畢業,依內規起薪只有29K,百辰公司提告追討溢領薪資,高等法院判決曾男敗訴,應吐還薪資差額21萬元。圖為清大「月涵堂」。(資料照,北市文化局提供)男子曾詠翔冒用清華大學資訊工程所肄業的學歷,應徵上櫃公司百辰光電的軟體工程師,百辰公司依內規,給曾男起薪46K,後來發現曾男工作無法勝任,常靠同事幫忙,又拿不出學歷證明,才知道他是中華大學資管系畢業,依內規起薪只有29K,百辰公司提告追討溢領薪資,高等法院判決曾男敗訴,應吐還薪資差額21萬元。圖為清大「月涵堂」。(資料照,北市文化局提供)

一審時,士林地院認為薪資與學歷並無直接關係,判決曾男免賠,百辰不服上訴,百辰主張,該公司薪資辦法規定,起薪最高為台、清、交等校研究所,薪資45K,中華大學工科起薪只有38K,曾男先前在緯創資通公司當工程師,也因不能勝任遭資遣,如曾男沒假冒清大碩士,不可能給他較高的待遇。

曾男承認自己不是清大工程所肄業,強調當時百辰開出的條件是研究所畢業,但他履歷上僅寫研究所肄業,百辰依舊跟他聯絡,顯見學歷不是百辰聘僱他的決定性因素,他沒拿不實文件向百辰報到敘薪,士檢也將他不起訴處分,他曾在緯創資通公司當工程師,當時負責處理百辰公司的終端產品及客戶,這項工作經歷甚為稀有,應領較高薪資。

高院不採信曾男見解,認為曾男在緯創工作8個月就被資遣,沒有任何特殊傑出表現,卻以假學歷騙百辰給高額薪資,賠償任職百辰14個月的薪資差額21萬元;曾男另因駕駛BMW撞死蕭姓男大生,被士林地院依過失致死罪判刑1年2月。

曾詠翔(右圖)駕車載女友彭育森(左圖)出遊車禍墜10米深谷,兩人攀繩爬出無大礙。資料照片

2015年04月06日11:35

33歲男子曾詠翔前年11月駕駛BMW名車載女友彭育森,以及另開2台車的友人,行經南深路往深坑上山,不料路上曾男跨越雙黃線到對向車道,適逢東南科技大學學生蕭佑安正好騎機車下山,遭曾男撞飛,曾男轎車與蕭男雙雙墜落山谷,蕭男送醫後不治,曾男一開始坦承肇事,事後又翻供不認,士林地院認為曾男仗恃案發現場無監視器,竟改口否認犯案,毫無悔意,依過失致死罪,判曾男1年2月徒刑。

判決指出,當時曾男時速約60至70公里,過彎時因車速過快,左側車身跨越雙黃線到對向車道,騎乘機車的蕭男先撞上曾男的擋風玻璃,才摔飛到山谷,導致內出血死亡。

而曾男和其女友被警消救上來時僅受輕傷,曾男向警方自首肇事,偵訊時卻改口否認違規,辯稱是與蕭男發生碰撞後,車子才跨越雙黃線。

但法官調查,當時交通事故現場兩車的胎痕終止處即撞擊點,位於蕭男下山車道,且曾男擋風玻璃左側大面積碎裂,加上曾男也自承超速,認定曾男有過失,且曾男未與被害人家屬和解還翻供,法官認為他仗恃案發現場無監視器,毫無悔意,判曾男1年2月徒刑,不得緩刑,可上訴。


BMW男「全身名牌」 曾偽造學歷「月領48K」
2015/4/7 上午 11:22:34

撞死男大生的BMW車主曾詠翔平日穿戴時髦,車禍發生後還被爆出假造清大肄業學歷,順利通過面試在光電公司上班,月領4萬8,他當時曾出面說明,強調BMW是自己買的,但現身時全身穿戴名牌,光一個手環就要價19萬。

打扮模樣很朝,從馬路走來的男子,就是撞死男大生的曾詠翔,今年34歲,肇事隔天他到警局說明,曾面對鏡頭接受訪問。從講話的語氣似乎看不出才歷經一場死亡車禍,態度理直氣壯,仔細看他的裝扮,從頭到腳都是名牌。頭上的帽子是知名潮牌,一頂就要7千元,黑色粗框眼鏡來自比利時,要價19800元,身上穿的衣服是美國名牌貨,一件7千元,鞋子4千,褲子8千,最特別的是左手的金色手環,精典款一只要價19萬,全身行頭逼近24萬元,被外界認為是富二代,但曾詠翔可不這麼認為。

曾詠翔原本在光電公司任職,但爆發車禍事件後,被發現假造履歷,說自己是建中畢業、清華大學肄業的,成功面試上公司管理部專員,月領4萬8,公司得知後向他求償,但後來官司敗訴,平時收入不算低。車禍後這輛BMW M3跑車,停在派出所門口,幾乎像堆廢鐵,車頭損壞最嚴重,尤其駕駛座方向,還破了一個大洞。態度理直氣壯,現在被判刑,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