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2-22 13:48:0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雄獅(2731)2018年第4季營收65.71億元,季減16.96%、年增0.67%,法人表示,第4季處於淡季,且旅遊商品價格亦未見明顯好轉,在毛利率表現仍平淡下,粗估單季獲利表現將有衰退壓力,展望後市,受惠長假天數較多,以及選舉過後旅遊需求回溫,加上旗下「旅天下」品牌營收規模擴大,以及中國旅遊事業營收持續成長帶動下,2019年全年營收估增約1成。

雄獅目前營收結構為東北亞線約佔近40%(日本線約佔8成、韓國2成)、歐洲線15%、美洲線5-10%、紐澳線4%、中國港澳線約13%、東南亞線約10%、其餘為其他。雄獅目前在出境旅遊市占率為第一、達逾13%。

雄獅2018年第3季營收79.13億元、年增3.29%,不過受到日本颱風及地震侵襲,以及天災之下使旅客滯留成本提升(雄獅須安排旅客交通食宿),加上因景氣不佳也使市場價格競爭加劇,營業損失2233.6萬元、單季本業轉虧,EPS為0.13元,為單季新低。累計2018年前3季EPS為3.83元、低於上年同期的5.57元。

雄獅2018年第4季營收65.71億元,季減16.96%、年增0.67%,法人表示,第4季為傳統淡季,且年改及選舉因素亦讓旅遊需求較淡,且旅遊商品價格亦未見明顯好轉,在毛利率表現仍平淡下,粗估單季將有虧損壓力。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受惠長假天數較多,以及選舉過後旅遊需求回溫,加上旗下「旅天下」品牌營收規模擴大,以及中國旅遊事業營收持續成長帶動下,今年全年營收估增約1成。

雄獅轉投資的雙獅聯合國際旅行社,以「旅天下」品牌搶攻廉航客群,2017年營收約10億元、已轉虧為盈,目前以同業加盟型態,整合社區型旅行社擴大市佔率,由於2018年雙獅聯合持續增加盟夥伴,營收達雙位數成長,不過2018年因稅額較高(2017年有稅額扣抵、2018年則無),因此2018年該事業獲利表現並無營收來得強勁。2019年將持續拓展加盟夥伴,目前有約15間加盟夥伴,預計至今年底前,旅天下加盟夥伴可望達到30間,預期營收可望成長至少40%。

在中國旅遊事業方面,法人表示,2018年整體中國業務營收約達10億元、約達損平,預期今年在業務擴大之下,主要在MICE團、台商客製化團以及與當地旅行社合作拓展業務,營收可望成長25-30%,並將正式獲利。

郵輪方面,2018年郵輪業務營收約達7-8億元,2019年預期航次將會增加,包括3、4月開團的公主號,5月預計歌詩達郵輪旗下的威尼斯號啟航,下半年則有麗新郵輪,不過,今年航次雖然增加,但郵輪總噸數較小,因此相較2018年郵輪營收成長約5成幅度,2019年預計成長幅度收緩、估10%以上。

其他路線方面,法人表示,今年東北亞線營收估小幅成長,成長力道較佳為歐洲、紐奧及美加等長程線,主因航程增加所帶動。

短期而言,雄獅今年1月營收19.33億元、年增19.09%,法人表示,預期第1季因連續假期天數較去年同期為多,加上需求回緩,第1季營收估有年增1成以上增幅。
 
 
2019-02-15 15:13今周刊

 

雄獅遷移到忠孝東路四段原歐米茄名錶的店面(新址)。 圖/吳東岳
雄獅遷移到忠孝東路四段原歐米茄名錶的店面(新址)。 圖/吳東岳
 

【撰文 梁任瑋】

 

台北東區最具指標的三角窗店面要換房客了!已承租十二年的雄獅旅遊將退租知名房地產投資大戶劉媽媽位於東區的店面,但雄獅未離開東區,而是搬到隔壁租下整棟更大間店面,除了旅行社業務,還要跨足醫美,串聯旅行產業上中下游一條龍的服務。

 

據了解,雄獅忠孝旗艦門市與劉媽媽的租約到今年三月底結束,未來將遷移到忠孝東路四段原歐米茄名錶的店面,而且一口氣將承租一到三樓一百五十坪的面積以及整幅外牆廣告,值此東區店面一片蕭條之際,雄獅旅大手筆遊逆勢操作的手法再度引以市場注意。

 

 

事實上,雄獅自二○○七年以每月一百萬元租金租下東區SOGO百貨商圈忠孝東路、復興南路口的三角窗經營起「店面式」服務,就顛覆傳統旅行社經營多半以集中辦公空間的「樓面式」模式,當時不但首創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實體通路服務,門市服務人員也比照空服員服裝走高雅路線,替雄獅旅遊品牌形象大大加分。

 

雖然,雄獅忠孝旗艦門市廣告效益強,但室內空間僅十九坪,騎樓比室內面積還大,隨著雄獅近年業務不斷擴編也深感空間不敷使用,因而在新年開春之際決定搬家,據傳一到三樓每月租金二百萬元,再加外牆廣告每月二百萬元,每月租金高達四百萬元。

 

據透露,未來雄獅在新的忠孝旗艦門市也將跨足醫美服務,頗有看好旅遊產業所帶動的健檢醫美商機,這也是繼去年雄獅切入生活餐業開設自營餐廳「gonna共樂遊」後,另一新服務項目。

 

而雄獅旅遊的新房東翁素蕙也是一號東區傳奇人物,目前擔任禮客Outlet董事長的她,曾是東區知名房仲巨東房屋超級業務員,對房地產業並不陌生,十五年前,她整合忠孝東路四段三十號該棟商辦的數十位地主,將複雜的土地爭議處理完成,一舉拿下整棟大樓所有權,曾在東區蔚為佳話,之後樓下一直租給歐米茄名錶,樓上經營醫美君綺診所,在去年歐米茄退租後,又順利找到新房客雄獅旅遊,顯見只要有創新的經營模式,東區的好店面依然不孤單。

 

 

2019-01-01 16:17聯合報 記者曾智緯╱台北報導

在過往從捷運忠孝復興站到國父紀念館站之間的忠孝東路上,因為有多家百貨林立,聚集了逛街人潮,形成「東區商圈」。即使店面租金貴得嚇人,仍一位難求,不過隨著消費習慣的改變,以及商圈的轉移,目前早已淪為臨時特賣商場,所以包括了SWATCH、Fossil和歐米茄都紛紛退租。

 

2014年流行腕表品牌SWATCH擠走原本的速食業者,成立東區形象概念店,開幕之際還邀請藝人剪綵,好不熱鬧。2018年仍有舉辦過多次的品牌新品發表會,1月時還特地包下雙層巴士,把店面打造成英倫風,還請來女星歐陽妮妮和王樂妍一同站台。不過,在12月中時卻悄悄的吹起熄燈號,讓消費者大感意外,因為這家東區的形象概念店,一樓加上二樓的營業面積約90坪,也是SWATCH在台灣唯二的路邊店。但據傳每月租金高達140萬元,可是銷售成績不理想,無法再負荷,因此決心收攤。SWATCH方透露,未來會推出新型態的旗艦店,以符合現今的消費模式。

 

SWATCH在2014年擠走原本的速食業者,風光成立形象概念店,卻因為租金高昂而...
SWATCH在2014年擠走原本的速食業者,風光成立形象概念店,卻因為租金高昂而出走。 本報資料照片
 

 

從原本的SWATCH忠孝形象概念店往忠孝SOGO方向走,更曾有美國第一大的鐘表集團Fossil的旗艦店,也是自2012年就入主東區商圈之一的鐘表品牌。同樣是因為高昂租金、人潮不再,再加上從2019年開始,Fossil不再以直營的方式經營台灣市場,改由代理商銷售,所以逐步關閉表現不佳的據點,旗艦店首當其衝。

 

2012年美國第一大鐘表品牌Fossil進駐東區商圈,成立旗艦店。 本報資料照片
2012年美國第一大鐘表品牌Fossil進駐東區商圈,成立旗艦店。 本報資料照片
 

 

與SWATCH隸屬同一集團的歐米茄(OMEGA)也因為同樣的考量,先在2017年關閉位於敦化南路口與鐘表店合資的據點,在東區商圈僅剩在不遠處的另一家旗艦店。然而,在12月時OMEGA在東區唯一的店面,歷經10年經營後也默默關起大門停業,將會移轉到鄰近的復興SOGO繼續替消費者服務。雖然品牌方對於旗艦店關門一事都三緘其口,但OMEGA在11月,就改在新光三越百貨A9館另闢新據點,看重的就是信義區未來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