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中信金(2891)及開發金(2883)等5大壽險金控,2021年第四季台股債投資策略,轉趨積極,除國泰金外,其餘4大壽險金控全加碼科技股,金融股反成為國泰金去年底的投資主力,電信股、傳產股則陷多空分歧。

 

科技股中,五大金控全加碼聯電(2303),其中富邦金、新光金更是新增列入「大額」(超過30億元或金控淨值5%)交易名單中,顯示加碼幅度較大。

 

聯電投資部位以富邦金達314.28億元居冠,中信金握110.41億元次之,新光金也有85.42億元,加上國泰金及開發金各抱56.27億元及73.65億元,合計握有聯電部位就達640億元。

 

證券分析師說,去年第四季台股指數先蹲後跳,10月先拉回跌到萬六附近,年底又上漲2000點收萬八,其中科技股漲幅比大盤還高,但今年開春,台股受國際股市影響下跌,科技股也修正。

 

尤其以聯電來看,去年第四季表現好、但今年開春至今股價則拉回。聯電營收連四個月創歷史新高,但股價卻從去年9月的72元、打回至今僅53元,外資更連續第三年大賣超。聯電上周五(18日)收53.7元、跌幅1.28%。

 

該分析師說,科技股第一季表現差,顯示包括外資、法人、甚至這些壽險金控開始減碼、做獲利了結動作,這可反應在五大壽險金控元月亮麗獲利上。

 

據數據顯示,元月富邦金和國泰金都大賺百億元以上,其中富邦人壽1月稅後純益更達199億元的史上單月獲利新高,顯示逢高賣股,積極實現獲利了結、入袋為安。

 

為控管金控集團對同一交易對象的信用風險,金管會依《金控法》46條明定,要求金控及所有子公司對同一人、同一關係人或同一關係企業的授信、投資等交易總餘額達30億元、或達金控淨值5%者,得按季向金管會申報且對外揭露,讓投資人知悉。

 

據各金控揭露,去年底五大金控總投資台股債的水位達1.54兆元、季增19%,其中以富邦金台股投資餘額達5642.14億元居冠、季增幅28%也最高,顯示富邦金去年底積極操作的狀況。

 

國泰金3818.5億元次之,新光金近2800億元、中信金和開發金投資水位也各有1845億元、及1247億元,季增幅約落在8.3%~20%左右。

 

若以前十大投資標的來看,科技股中,去年底多聚焦聯電、台積電(2330)、鴻海(2317)、廣達(2382)及日月光(3711)等,五金控全追捧聯電,台積電有四家金控相挺、僅遭國泰金站賣方,鴻海和廣達則各有三家金控力挺,日月光也有國泰和開發金做加碼。

 

金融股中,以獲利王富邦金最受青睞,包括國泰金、新光金和開發金都站買方;過去最愛買金融股的中信金,去年底則反向減碼。

 

這5大壽險金控投資標的,主要集中在科技、傳產、金融和電信股等4大類股,選股策略則以權值股、中型100股,或高現金殖利率、股利多配現金、獲利或展望穩健個股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