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02/22 17:0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追查蘇丹紅辣椒粉,台中廣三Sogo漢來集團餐廳有進用問題辣椒粉,今日前往稽查確認漢來軒粵菜餐廳進貨約7.5公斤,已全數製作辣油用於菜品,現已全部用罄,已要求餐廳禁止使用相關產品,並妥善處理消費者權益問題,另漢來海港餐廳則未進用問題辣椒粉。

漢來海港餐廳未進用問題辣椒粉

保欣進口商自中國進口的辣椒粉,遭檢出含有致癌風險的工業原料蘇丹紅,並出貨給濟生等7公司,中市食安處經雲林縣衛生局通報,津華食品公司向濟生購入該批問題辣椒粉,在現場查核該公司購入辣椒粉約36公斤,未售出約15.3公斤,已下架停售;另售出台中廣三Sogo漢來集團餐廳、五鮮級鍋物專賣(中市4家、南投縣2家、彰化縣5家)」使用或販售,均已下架停用,並由津華公司回收約6.6公斤。

食安處今天前往稽查台中廣三Sogo漢來集團餐廳有進用問題辣椒粉,食安處第一時間發布相關資訊警示,今日稽查確認漢來軒粵菜餐廳已全數製作辣油,用於菜品且全部用罄、漢來海港餐廳則未進用問題辣椒粉。

此外,依據津華食品確認更新後的資料,五鮮級鍋物專賣部分,中市有豐原店及霧峰店進貨,使用情形確認中,食安處已要求業者停止販售相關產品,並妥善處理消費權益事宜。

小磨坊進3千公斤問題辣椒粉均未使用

另有關小磨坊貿易公司進用辣椒粉案,食安處接獲他縣市通報後,經查對上游保欣企業進口申請單後,確認小磨坊進貨的品項是匈牙利辣椒粉,非問題辣椒粉;另有一批疑似問題批號的辣椒粉,則有進貨3000公斤,均未使用並已全數退貨,該公司有提供近一年其餘5批辣椒粉的檢驗資料,均為送第三方公正檢驗單位進行檢驗,結果均未檢出。

至於「蝦味先香辣口味」產品,台中市各經銷商持續更新統計資料,全市共計進貨3624.3公斤、未售出1565.25公斤,已銷售2057.8公斤給各下游販售處,現已回收964.6公斤,後續將持續督促經銷商回收工作,並更新統計資料。

食安處今(22日)持續派出多組稽查人員,繼續深入追查蘇丹紅問題辣椒粉退貨及停止使用事宜,已確認目前均下架停止販售或使用,並陸續辦理退貨或待上游業者進行回收;對於相關業者可能受持續更新流向資料影響,食安處將盡快釐清資訊後發布,保障業者及消費大眾權益。

 
 

https://msn.sgs.com/Knowledge/FOOD/3673

內文出處 辣椒製品及食用玫瑰花瓣

蘇丹紅的危害及禁用情況

        蘇丹紅色素為工業用染料,常見蘇丹紅色素有蘇丹紅1號、2號、3號、4號等,不得添加於食品中,但過去台灣就曾發生鹹鴨蛋中蛋黃檢出蘇丹紅4號,國際間香辛料產品也常發生檢出蘇丹紅色素的食品安全事件。

        以蘇丹紅1號 (Sudan I) 為例,是常見的一種人工合成的偶氮紅色脂溶性染料,在食品中不會天然存在,雖然常被用於著色,但在歐盟、美國及台灣皆不可以使用於食品中,而蘇丹紅1號被國際癌症研究署 (IARC) 歸類為第3級致癌物 - 無法歸類為致癌因子(Not classifiable as to carcinogenicity to humans),代表該物質對致癌性的證據仍不充分或有限。

 

蘇丹紅的添加與間接汙染

        依據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 (BfR) 於2003年發布相關意見,歐盟成員國檢測樣品中,辣椒粉檢出禁用染料蘇丹I-IV的含量為每公斤 2.8 至 3,500 毫克 (相當於 2.8 至 3,500 ppm)。 即食食品樣品中也發現了這些禁用染料。蓄意添加的目的通常是為了加強產品的顏色。
 
        除了蓄意添加的事件外,因蘇丹紅是工業用染料,若不當使用接觸材料也可能造成間接汙染,香港食安中心於曾在2017年12月發生散裝白菜乾樣本中檢出微量蘇丹紅色素事件(0.06 ppm),該中心懷疑,白菜乾樣本中的微量染料可能來自綑綁於白菜上的紅色尼龍繩。
 
        國際間因為過去發生各種蘇丹紅的違例事件,政府也都努力監控以防範這類工業色素進入食品鏈中,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食品檢出蘇丹紅色素違規案例整理

        整理歐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 (Rapid Alert System for Food and Feed, RASFF) 於 2020-2024 (2/20) 年間和蘇丹紅色素相關的通報案件,主要風險產品類別如下:

  • 棕櫚油共26件,主要來源為迦納共和國、象牙海岸共和國、塞內加爾;
  • 香辛料/草本植物類共22件,主要來源為土耳其,其他來源亦有零星案件;
  • 來自俄羅斯的醬料類產品共3件。

        整理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邊境食品不符合資料與衛生局後市場抽驗資料,於2022-2024 (2/20) 年間,共有15件產品因檢出蘇丹色素違規,大多為辣椒粉或相關產品,但亦有1件來自巴基斯坦的玫瑰花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