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石化 面臨山寨廠挑戰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1.02.22 04:06 am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大陸新建「山寨版」己內醯胺(CPL)廠競相投入,因不須支付權利金,售價便宜,但吸引台灣下游廠去設廠,更挑戰台灣唯一廠商中石化(1314)市場龍頭地位。

 

 

經濟日報/提供

遠東區己內醯胺(CPL)大漲5.29%,每公噸衝高至3,580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丙烯月青(AN)也大漲3.98%,每公噸達2,545美元。中石化兩大產品線CPL、AN報價同步大漲,為最大受惠廠商;且法人估,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挑戰4元,激勵股價走高,收盤38.6元,上漲1.65元,創近13年新高記錄。

 

中石化董事長馮亨強調,CPL生產因為需要用到專利製程,因此要付出高價權利金,而大陸製程均是「自行開發」,省下大筆權利金支出,台灣業者先天上價格競爭力就遜於對方,只要是產品品質相差不大,價格將成為關鍵。

 

大陸多家投資CPL投資廠商中,最先浮出檯面的是博匯集團,其CPL是以社會福利化工廠名議,與清華大學合作設立,產能高達20萬公噸。

 

另博匯2010年9月在江蘇鹽城徵地1萬畝左右,籌建包括年產60萬公噸的燒鹼、30萬公噸環氧氯丙烷(ECH)、20萬公噸CPL廠、20萬公噸尼龍66廠。

 

大陸化纖台商強調,博匯江蘇鹽城目前在進行20萬公噸環己酮裝置建廠,雖博匯向外宣稱,不再興建CPL廠,但因製程中環己酮與CPL同時存在;外界均認為,CPL廠一定會建。如加上淄博桓台馬橋鎮的20萬公噸CPL生產廠,投產後,博匯CPL總年產能將達40萬公噸,與台灣中石化擴廠完成後的規模相當。

 

馮亨說:「這對中石化來說,非常不利。我非常擔心這件事情。」唯一的辦法就是,趕快到大陸去設廠;對此,馮亨強調,中石化正積極到大陸考察,只要找到供應穩定且充裕原料後,馬上進行投資設廠作業。

 

【2011/02/22 經濟日報】

--

馮亨憂心 二年後中石化優勢消失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1.02.22 02:18 am

 

中石化(1314)董事長馮亨強調,市場炒作下,股價暴漲,他擔心會有投資人被套牢在高點。而且己內醯胺(CPL)目前雖獲利不錯,但並不能長久保持下去。

 

馮亨指出,台灣部分CPL下游廠商已經開始進行大陸投資了,此舉將會排擠到中石化出貨。下游出走到大陸,可能看到彼岸便宜的原料。因大陸CPL產品沒有(製程)權利金支出,售價比中石化的還便宜。如果對方產能大幅放大,中石化產品將無法與之競爭;而且,時間上最快二年後出現。

 

中石化昨(21)日收盤38.6元,上漲1.65元,成交量達2.7萬多張。法人表示,中石化的股價,已經創下大波段的新高價位;因大家都看好中石化今年的獲利表現,股價還有上漲空間。

 

不過股價攀高,創波段新高價位,看在馮亨眼中,卻沒有感到喜悅,取而代之的是憂心。他擔心的是,散戶、菜藍族先後投入,主力調節持股部位,買到高價後,被套在高點。

 

【2011/02/22 經濟日報】

--

 博匯集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