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10 23:03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信邦董事長王紹新表示,2019年以汽車、醫療與綠能三大產業成長性最看好,並布局5G、人工智慧(AI)、無人商店等當紅應用領域,今年整體業績目標仍要達兩位數增長,同時,該公司已在苗栗與美國擴增兩座工廠,以因應美中貿易戰可能帶來的營運風險。

信邦是連接器與連接線產業的績優生,該公司自2010年以來,徹底執行藍海策略,主要產品應用在健康照護、汽車航空、綠能、工業,以及通訊等五大利基型領域,推升獲利年年成長,已連續九年獲利創新高,毛利率更是守穩在20%以上。

信邦並打入亞馬遜、蔚來電動車、奇異與東芝等大廠供應鏈,相較於同業面臨殺價競爭、虧損連連,信邦表現相對亮眼,成為市場與法人圈關注的焦點。

信邦2018年前三季每股純益5.26元,再創新高,法人預估,2018年全年每股純益挑戰6至6.5元,連續三年賺逾半個股本,2019年將力拚連續十年增長,再戰新高。

信邦今年成立30年,王紹新說,目前接班人都已就定位,信邦採行專業經理人制,「(我的)兒子不會接班」。信邦已建立起創新、誠信與分享的文化,所有幹部依據市場趨勢,規劃可以推動未來持續成長的創新及差異化產品,邁入下個30年。

王紹新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今年營運展望?

答: 目前看還是會有蠻好的成長,比較看好汽車、醫療與綠能三大產業,這三大產業成長會超過兩位數,其他方面,如工業型產品,因為規模較大,成長幅度不會這麼大,整體而言,兩位數成長是我們的目標。

若以毛利率來說,工業與醫療產品會比較好,汽車與綠能產品介於平均值,消費性產品因為是代理,相對較低。至於未來美中貿易戰會產生什麼變化,我們無法預測。

 

因應貿易戰 台美兩地擴產

 

問:如何看美中貿易戰影響?

答:目前還好,因為現在是10%的關稅,有些客戶接受吸收10%關稅,最糟糕的是,有一些只接受吸收5%關稅,不過,若關稅調高到25%,我也不知道客戶未來的心態是什麼。

對信邦來說,我們在苗栗還有工廠,在美國還設立一個合資的工廠,若是未來面臨太大困難,只有加快速度增加這兩座工廠的產能,避免受影響。

問:今年是信邦30年,如何規劃下一個30年?

答: 產品的規劃,必須看市場趨勢變化,我們在十年前就在規劃未來的產品,這些熱門產品在當時的市面上,根本沒有聽過,包括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或第五代行動通訊(5G),我們的企業文化就是不斷創新、分享與誠信。

企業文化若能建立起來,所有幹部會根據原則,隨時根據市場變化,做進一步的改變。

問:信邦是否也從零組件,做到下游模組或系統產品?

答: 這是因為我們要服務客戶,必須做的更深,客戶有時不會只買連接器或連接線,他需要的零組件,要更深,再往裡面走,就包括PCBA(印刷電路板組裝),甚至做到小模組,或是小機櫃,所以工程人員不能只談零件,要做到更深。

問:今年招募計畫?

答:等到新工廠落成,自然會需要較多的人力,目前中國大陸兩座廠房江陰與桐城仍在擴建中,預期2020年就會需要較多的作業員,不過,因為中國大陸人口紅利一直在下降,這影響到「五險一金」的問題,因此,我們想辦法加強製程自動化,導入工業4.0。目前自動化程度是10%至20%,因為我們的產品是客製化,只能在流程做自動化。

 

強調技術力 營運穩步上升

 

問:信邦的客戶結構分散是營運穩健的重要策略?

答: 台商普遍重押一、兩個大客戶,其實風險很大,舉例來說,你某樣產品熱門,會造成你這兩、三年的業績非常好,但是這產品有一天被取代,馬上就改觀。

信邦這麼多年來的業績,平穩往上升,不會大幅度的升降。我從頭到尾就認為,依賴一、兩個客戶的風險非常高。大量生產的消費性產品,我們幾乎不碰,早年我們以消費性產品起家,但後來了解到,信邦在大量生產是沒有競爭力的,我們強調的是技術與業務能力。

問:信邦的接班計畫?

答: 我們重視傳承,要求每一位主管找好接班人。我們公司採行專業經理人制,(我的)子女因為持股關係,可能當董事,或是當董事長,但是在執行面,不會在公司做經營管理,除非有一天他想來,也要從基礎學。

問:是否考慮透過併購壯大版圖?

答: 目前沒有,20、30年前,因為要了解PCBA,曾買下一個小廠,建立PCBA生產線,大方向是靠我們自己去發展。為何我們研發人員很多,就是為未來產品做好準備。

問:AI或5G的發展趨勢對信邦的影響?

答: 我們正在花時間了解,並做其中的零組件,例如我們有出貨4G天線,到5G要重新投資,我們在4G已經有經驗,希望能做到5G的小模組。至於AI,也做過一些軟硬整合的產品。我們走的是量較小、特殊應用的工業型產品,不走大量消費性產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問:目前在電動車或風電等零組件新領域進展?

答: 我們做線束與充電樁,還有攝像頭,除了鏡頭不做,其他都做。例如360度環景,傳輸要快,我們在全球很大,一個月可以出100多萬套,以前高級車才有360度環景,現在中階汽車也有,而且360度環景需要四個鏡頭,我們與一級系統整合商如Panasonic合作,他們再交給車廠。

我們在電子方面很強,由於電動車是充電與高壓的環境,這不是傳統線束廠能力所及的。

電動車廠興起後,傳統車廠沾不到邊,不過,傳統車廠也慢慢了解到這股趨勢,並開始介入電動車,全球都希望減碳與節能,空氣污染嚴重,電動車一定是未來趨勢。2025或2030年,電動車數量將超越傳統汽車。

至於風電領域,我們從風電的上頭到底下的線束,都是我們在做,世界前十大風電廠,我們做了六家,一開始只做幾條線,後來兩個設備要連接,也找我們做,因為我們有能力,甚至PCBA也讓我們做,因此,我們做的更深,做到板子,甚至是小模組,希望把組件做的更多。風電要求很嚴,包括空氣污染、溫差與腐蝕等都要考慮,必須承受大氣的影響。

問:無人商店應用的布局?

答: 信邦切入無人商店後面的倉儲自動搬運機,這是搬運設備,我們做零組件,包括線束與充電設備,我們在能源介入很深,客戶認可我們的技術層次。

信邦最大客戶占營收比重不到6%,前20大客戶占比約54%至55%,不像其他公司,靠一家就占了50%營收。

由於無人商店龍頭採用我們的產品,其他家也會要求我們供應。只要有新客戶出來,我們就可以擴大供應。工業產品服務要很好,開發新客戶都要一到兩年才會試產,三年後才下單。

問:醫療應用的布局?

答: 各種醫療設備,例如MRI的線束等,需求愈來愈大,我們也看好其發展,由於我們經驗豐富,從高階檢測設備,到手術、病理監測,復健與周邊等所有醫療相關的產品與設備都有涉及,信邦競爭對手都是國際大廠,但我們優勢不輸他們。

 

--

信邦董事長王紹新信守藍海策略,在信邦的工廠中,沒有一個標準品,全部都是客製化產品,曾經為一個數量不多的醫療案子,花了六年時間開發才出貨,這也使客戶對信邦的黏著度超高,一旦沾上就離不開,創造信邦七年來營收年年創新高的紀錄,今年將再戰新高。

王紹新出身教職,創業時正逢台灣電子業興起,他是先在外商半導體封測公司做事,大約40年前,當時封測產業很熱門,他開始了解工廠,離開外商後,到台商公司,也是做半導體封測。

後來他到當時的外商連接器龍頭公司工作,才開始了解連接器的應用太廣,幾乎所有電器電子行業都離不開連接器,由於市場龐大,開始跨入連接器產業。他回憶,當年電子業是美國人的天下,40年前,日本取代美國;20年前,台灣取代日本;現在中國大陸興起,永遠都走成本下降的老路,這樣下去,信邦也走不下去。

王紹新說:「成本下降不是信邦的強項,要走附加價值高的產品,讓客戶信賴信邦的品質、服務、整合能力與交期。」他認為,要考慮如何提供好的服務給客戶,不是一味追求殺價,信邦的企業文化對這點非常重視,產品不見得是最便宜,但一定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

他強調,客戶拋棄信邦的比例很低,甚至跑到對手,但三個月後又回來,因為信邦不是單純賣產品,而是客製化,客人要離開信邦並不容易,因此信邦樹立的門檻相當高。

不過,王紹新也感嘆,市場給信邦的本益比很低,同行有高到三、四十倍,但信邦只有12至13倍,他也不知道原因,但是信邦是投資股,每年穩定配息,回饋都算的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