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0-16 11:47:04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光環(3234)第三季獲利展望上,由於產品組合中Sensor比重提升,法人看好其單季毛利率仍可望維持2成以上,惟因台幣升值,匯損恐對獲利造成干擾,單季估約維持小幅獲利(首季EPS -0.15元/第二季為0.29元);而第四季的表現上,法人預期在中國5G建設未恢復,單季光通訊業績約持平第三季,但因Sensor出貨有望增加,第四季營收有望較第三季略增。

光環目前產品組合為Access(主要為FTTH產品)10%、LAN(大型基地台長距離應用)44%、SAN(小型基地台互傳中短距離應用)16%、Sensor(手機、耳機等VCSEL應用)29%。

中國第三季原先安排有不少5G建設計畫,不過由於遇到長江水患,部分標案延後,整體光通訊基礎建設腳步放緩,加上Sensor下游手機廠銷售狀況也不佳,致光環第三季業績表現相對第二季放緩,相對上Sensor佔比重則增加;第三季營收4.06億元,季減6%、年減1%。

至於在第三季獲利表現上,法人則評估,光環Sensor出貨比例已來到一定比重,可望帶動單季毛利率仍可望維持2成以上水準,但在業外方面,台幣在第三季仍然強勢升值,估計光環第三季業外將有匯損干擾,不過,法人預估光環第三季應仍可維持小幅獲利成績。

至於第四季狀況上,法人指出,就中國市場來看,目前光通訊方面沒有見到5G建設有明顯的復甦,但11月可能會再釋出標案,但該標案執行時間有可能會是落在明年,因此法人預估光環光通訊第四季業績應該與第三季狀況相近;至於Sensor方面,法人則看好年底手機、真無線藍牙耳機銷售量有望增加下,光環出貨量應可較第三季回升,單季營收有望較第三季略增。

明年來看,法人則評估,中國5G建設腳步不會停歇,整體5G建設明年有望仍會持續增加,大型基地站建設將再增加,進而可望成為光環LAN相關產品出貨成長一大動能。

MoneyDJ新聞 2020-04-21 12:10:4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光環(3234)首季手機Sensor放量,帶動季營收仍有年增4%表現,不過成長幅度仍受到珠海廠延後復工影響壓抑,第二季來看,法人則看好珠海廠產能已經漸趨正常,出貨狀況將見改善,雖然手機Sensor受到終端手機廠修正銷量目標影響出貨將略較第一季減少,但法人仍預期第二季在珠海復工有成帶動下,光環第二季營收可望優於第一季。

光環主要從事光通訊主動元件生產,產品包含光通訊晶粒、光通訊次模組OSA、TO-CAN封裝,以應用來區分,可分為4大產品線,Access產品(用於FTTH)、LAN(長波傳輸)、SAN(短波傳輸)以及Sensor(手機感測器),去年4大產品線營收比重分別為:16.8%、35.5%、22.4%、25.3%。

回顧光環第一季營運表現,光環單季營收來到3.39億元、年增4%,主要受到手機Sensor出貨放量帶動,但因珠海廠產能受到停工與復工進度緩慢,也略為壓抑光環的營收水準。

 

光環走入第二季後,隨中國復工狀況逐步改善,光環中國珠海廠產能也漸漸恢復正常,不過因為疫情影響,手機Sensor方面,終端手機客戶紛紛下修今年的銷量目標3至4成,此塊業績也會反應至光環第二季出貨狀況,不過光環指出第二季因為也有切入新客戶緣故,雖然終端客戶下修幅度較大,但在新客戶支撐下,光環Sensor出貨第二季減少幅度可望優於產業修正狀況,且受產能復甦帶動,法人整體也仍看光環第二季營收可有優於第一季水準,不過Sensor佔比可能將從第一季佔4成、降至第二季大致佔3成。

至於中國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後,第一季GDP呈現負成長6.8%,近期也積極推動新基建政策與刺激消費來帶動需求,當中5G相關等基地台建設更是重點目標,而基地台建設當中將會大量應用光環SAN產品,主要會以25Gb產品為主、部分採用10Gb產品,不過光環指出,5G建設仍然有受到疫情延宕影響,客戶原先預計拉貨時間大概落在第二季末,現在則估會再延後。

光環目前產能約有6成左右位於中國,台灣產能則大致佔4成,未來產能配置上,光環則是預期如需擴產會安排於台灣進行,但是目前還沒有確切計畫,且兩岸方面生產產品線不同,中國產能對光環也仍是必須。

 

MoneyDJ新聞 2019-10-30 13:05:19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隨Sensor產品出貨量持續成長,以及4G LTE訂單量逐步增加,光環(3234)今年前3季營收逐季成長,不過10月因有中國十一長假,Sensor出貨量減少,影響營收,且第4季因氣候因素,基地台佈建速度放緩,客戶下單量也跟著下滑,加上光環近期為降低庫存,調整接單策略,也對營收產生影響,預估第4季營收難維持季增態勢。在獲利方面,因高毛利產品Sensor出貨穩定成長,庫存逐步去化,庫存跌價損失幅度收斂,下半年毛利率應較為提升,虧損幅度也將縮小。

光環前3季營收逐季成長,第3季4.11億元,季增12.77%、年減幅度也較前兩季縮小至18.09%,主要營收成長動能來自於Sensor產品第3季新接歐系客戶訂單挹注,出貨量成長。

以光環今年前3季產品營收比重來看,Access產品(用於FTTH)佔17%、LAN佔36%、SAN佔23%、Sensor則佔23.5%。其中,Sensor產品用於3D感測VCSEL等感測器,光環主要供貨給模組廠商,因出貨量穩定成長,且毛利可達30%-50%,為毛利最高產品,為光環今年營收及拼獲利主要成長動能。

光環Sensor產品第1季出貨量平均在每月25KK左右,第2季成長至每月30KK,第3季每月出貨量已超過30KK,且因接到歐系大廠訂單,用於TWS耳機,將帶動更多出貨量,除10月受中國十一長假影響,接單僅有25KK左右,11、12月預估出貨動能將回復成長,預估單月出貨量最多可達38KK,單月營收佔比最高可有30%。明年隨TWS及手機應用增加,光環Sensor產品出貨量將持續成長。

在其他產品線的部分,用於小型基地台短波傳輸的SAN以及大型基地台長波傳輸的LAN因4G 基地台需求穩定,光環兩大產品線出貨量也相對穩定,明年隨5G開始進入大量布建階段後,兩大產品成長動能較為明確,尤其光環看好25G產品隨中國明年5G基地台數量快速成長,可望帶動光環25G產品營收倍增。

光環因Access產品需求放緩以及價格競爭激烈影響,近幾年營收衰退幅度較大,不過光環積極調整產品組合,Access營收佔比降低,明年在Sensor出貨持續成長以及5G基地台開始放量,帶動光環明年營收可望轉為正成長。

而在獲利方面,受GPON庫存影響,光環上半年認列庫存跌價損失3200萬元,下半年仍有庫存跌價影響,不過隨庫存逐漸去化,影響性縮小,預估毛利率可望好轉,虧損幅度降低。光環表示,目前積極調整營運策略,不接急單,以減少庫存及成本支出,並提高高利潤產品比重,藉此改善獲利結構。整體來看,明年營收雖可望較今年成長,但公司對於明年營運轉盈看法仍較保守。

 

 

MoneyDJ新聞 2019-08-16 13:02:45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光環(3234)今年第2季營收雖較上一季有成長,不過毛利率大幅下滑7個百分點,虧損情況則與第1季相當,營運仍在谷底。公司表示,主要原因在於基地台市場需求不如預期,客戶去化庫存,加上認列庫存跌價損失,拉低整體毛利率。不過隨客戶調整庫存結束,光環營收已有回溫跡象,預估今年有機會逐季成長,且產品組合調整,提升高毛利手機應用產品Sensor的比重,可帶動營收獲利成長,惟整體光通訊產業景氣處於低檔,且公司費用相對較高,光環轉盈短期內仍有難度。

光環為光通訊主動元件生產廠商,以產品營收比重來看,FTTH佔比約在26%、Sensor佔23-25%左右,其餘則為LANSAN產品線,其中以Sensor毛利率最高。為此,光環也逐步提高Sensor營收比重,預估今年營收佔比有機會增加到30%。

光環第2季營收3.6億元,年減27.1%,不過較上季增加12.3%,毛利率1.67%較上季大幅下滑7個百分點,稅後虧損9000萬元,EPS -1.25元,與第1季-1.26元相當。上半年營收6.9億元,年減33.39%,毛利率5.01%,稅後虧損1.81億元,EPS -2.51元。

光環今年上半年虧損幅度較去年下半年增加,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戰及華為事件影響,導致整體市場需求放緩,尤其在4G LTE基地台去年底因市場需求不如預期,加上庫存水位較高,客戶為去化庫存,導致光環4G基地台訂單量減少,營收下滑。不過光環指出,經過近半年的庫存調整,基地台客戶拉貨力道已逐步增加,市場需求也有回溫跡象,不過難回到去年高峰時期,最多約維持在高峰時期的六到七成左右。

另外,在手機應用的Sensor產品線,隨下半年陸續有新手機推出,出貨量也逐月成長。光環指出,第一季Sensor元件出貨量每月平均在2500萬個左右,第二季增加到每月平均出貨量在3000萬個以上,下半年則有機會每月平均4000-5000萬個出貨量,而且隨客戶拓展Sensor產品終端應用,如VR、AR等等,預估明年每月平均出貨量可突破1億個以上。

隨Sensor產品線出貨量增加、營收佔比提升,對於毛利率將有正面助益。光環表示,以產品製造毛利率來看,雖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但因調整產品組合成效顯現,毛利率較去年提升,不過因今年上半年認列庫存跌價損失約3000萬元,影響整體的毛利率下滑至雙位數以下。

展望下半年,光環指出,隨Sensor產品出貨持續增加,4G基地台市場需求回溫,客戶拉貨力道提升,加上下半年為傳統旺季,預估第3季營收可持續向上成長,下半年單季營收有機會來到4.5億元的水準。惟整體光通訊產業景氣仍然不佳,營收要回到去年水準有難度,雖有高毛利產品出貨增加,但目前費用支出仍然較高,光環要轉盈仍有困難。

 

MoneyDJ新聞 2019-06-04 12:58:25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光環(3234)第一季營運陷入谷底,主要是短程傳輸用的數據中心及基地台去年底的市場需求不如預期,客戶調整庫存,加上4G基地台的需求減緩,導致第1季營收年減39.26%,毛利率也下滑至8.73%,低於平均水準。不過光環表示,隨著客戶調整庫存結束,手機端Sensor客戶拉貨動能明確,預估第2季營運能較第1季成長,第3季則能與去年同期相當。另外,光環也強調,華為佔公司營收比重目前約8%,受到的影響不大。

光環2018年因受到中美貿易戰以及華為、中興事件影響整體市場需求,導致獲利下降,但短波VCSEL產品已成功開發出工規應用元件,且打入短距離基地台傳輸應用市場,雖年底市場需求不如預期,仍在產品組合調整以及新客戶加入下,2018年營收20.13億元,年增9.81%%,每股虧損2.5元,較2017年每股虧損8.98元大幅下降,毛利率也提升至12.68%。另外,去年第3季開始出貨的手機感測元件已經獲得多家手機大廠的認證使用,對營收以及毛利率也有明顯的挹注。

以營收比重來看,FTTH佔比26.7%、LAN佔39.5%、SAN佔12.1%、Sensor佔21.5%,其中以數據中心應用為主的SAN因第1季客戶仍在調整庫存,加上4G基地台需求減緩,影響光環第1季營收3.25億元,年減39.26%。但隨著第2季客戶庫存調整完畢後,SAN出貨比重將會增加,佔比可提高至28%左右。而屬於較高毛利率的Sensor產品,下游客戶已切入中國智慧手機供應鏈,今年在日系客戶及新加坡客戶加入下,營收比重也會逐步增加。

至於市場所關心的華為事件,光環表示,觀察近期訂單量為因華為而減少,且華為非直接客戶,佔比更從去年15%左右降到目前約8%,因此受到的影響不大,預估5G產品下半年將有較明顯的出貨量。而針對華為被美國封殺,光環也指出,華為已積極從台廠、歐洲或日系廠商尋找替代供應鏈,光環有機會受惠轉單效益,不過因目前市況較難預測,還需時間觀察。

展望今年,較高毛利產品線的Sensor在新客戶加入下,預期將會是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也有助於毛利率提升,而數據中心需求逐步回溫將帶動光環產品出貨量回歸正常水準;除此之外,新產品25G以上長波元件已提供客戶驗證,預估第3季將有少量出貨,光環預估,第2季可望擺脫營運谷底,第3季進入傳統旺季,可回到去年同期水準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