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7-20 00:08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侯俐安/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繼推動國旅春遊補助後,又將推出「冬遊補助」,據悉將編列二點六億元預算,每縣市補助一千萬元。不過,旅行公會全聯會昨先向觀光局反映,許多業者春遊帶團住到「部分合法」的旅宿,導致無法申請補助,其中不乏知名飯店、甚至名列觀光局台灣旅宿網中,台灣旅宿「部分合法」的不堪真相也因此被揭開。觀光局表示,將要求地方政府稽查違規。

全台旅宿亂象多,觀光局近日才公布全台非法旅宿家數,但旅行業者指出,除了非法,還有所謂「部分合法」的旅宿。業者近日陸續向旅行公會全聯會申訴指出,他們帶團入住飯店、旅館後,也收到發票、收據等可用以申請補助的單據,但向地方政府申請時,卻被打回票,因這些旅宿業者,僅有少數幾間房間是合法申請,多數房間竟都是非法存在。

業者反映,中部地區一間旅宿將近一百個房間,但真正合法只有九間;南部地區某知名會館共有三棟八十八個房間,但每一棟卻只有兩間合法;還有某飯店全部六百多間房間,真正合法只有廿二間。業者表示,帶團進住超過合法的房間數,多出來的就因不合法而無法補助,損失由業者吸收。

旅行公會全聯會國旅委員會召集人林義順表示,陸續有同業反映這些問題,雖過去就知道有非法旅宿問題,但這次才發現問題比想像嚴重,昨天向觀光局傳達同業心聲,要求嚴管。

旅館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榮南表示,部分縣市的問題確實十分嚴重,觀光局一定要列管、詳查並確實開罰,如只申請一百間,絕對不能超過一百間房間,否則就是違法。

中華民國商業旅館同業公會秘書長何忠錦表示,旅宿的防火系統、逃生系統都有規範與規畫,違規擴大營運,一旦發生火災等事件,會很危急。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過去陸客團來台入住旅宿時,因要申報,當時觀光局就發現,許多旅宿沒這麼多房間,怎麼申報的旅行社卻這麼多,不少旅宿業者被開罰。未來如再有冬遊補助,旅行業帶團入住時,可先向旅館業要求查看登記證,或請他們確保不會發生住非法房間無法補助的問題。

觀光局表示,旅宿業者合法申請,之後非法擴建,因由地方政府管理,要請旅行業者向地方政府檢舉,觀光局也會要求地方政府稽查;也呼籲旅行社與消費者除了看旅宿業者是否合法,也要注意核定房間數是否一致,再安排入住。

 

春遊補助掀開台灣「部分合法」旅宿的不堪真相,旅行業者反映,這次補助申請過程各種狀況光怪陸離,有公務員知道飯店沒完全合法而不敢蓋章;還有旅行業者被地方政府要求寫下住到非法旅宿,放棄補助的切結書。旅行業者表示,春遊名為補助,實際上非常困擾。

業者向旅行公會全聯會反映的問題很多,像申請補助時,才知非法房間的問題,回頭詢問旅館業者,被問是否要拆團,才能符合合法房間住宿的補助。業者也表示,這次地方政府審核補助,特別要求許多細節、特別刁難,像照片是否每張都顯現日期等。

還有地方政府請旅行業者寫下因住到非法旅宿,因此無法申請補助的切結書;也有公務員知道那些是非法旅宿,因此不敢蓋章、不敢執行這項業務。

這次補助下來,旅行業者在申請時也發現,除非法擴建,還有申請甲地,卻蓋在乙地的旅宿,非法狀況非常多,從市區到郊區都有。有的旅宿經營良久,知名度不錯,還名列觀光局的旅宿網中,仍有非法問題,讓業者感到很疑惑。

旅行公會全聯會國旅委員會召集人林義順表示,之前暖冬遊是中央審查,這次春遊改為地方審查,旅行業者認為因地方政府深知哪些是非法擴建、是否完全合法,才讓問題暴露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