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看過「鐵面特警隊」導演寇帝斯韓森於2002年以阿姆的成長背景拍攝「街頭痞子」的人,

應該會對底特律的破敗印象深刻,

阿姆成功了,但底特律沒有翻身,

這幾年破產傳聞不斷,

過了11年,終於宣布了,

但不知破不破得成。

--

街頭痞子[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8 Mile
Eight mile ver2.jpg
劇院海報
基本資料
導演 Curtis Hanson
監製 Curtis Hanson
Brian Grazer
Jimmy Iovine
編劇 Scott Silver
主演 Eminem
Kim Basinger
Mekhi Phifer
布蘭妮·墨菲
配樂 50 Cent
Jeff Bass
Proof
Obie Trice
Xzibit
Eminem
攝影 Rodrigo Prieto
剪輯 Jay Rabinowitz
製片商 環球影業
發行商 環球影業
Imagine Entertainment
上映日期 (美國)2002年11月8日
片長 110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官方網站 http://www.8-mile.com/
IMDB ID 0298203
AMG ID 1:261159
預算 $41,000,000
票房 $116,750,901

街頭痞子》(英語8 Mile),2002年一部奧斯卡得獎電影,Eminem飾演其中角色Jimmy "B-Rabbit" Smith Jr.。電影背景設在1995年密西根底特律8 Mile路位於由絕大部份非裔美國人構成的底特律和主要由白人構成的北部區之間的分界,「8 Mile」一詞因而代表的是一道難以跨越的藩籬。

標語:

  1. 每一刻都是回頭的機會
  2. 每一刻都是另一個機會

劇情[編輯]

電影一開始Eminem所飾演的角色Jimmy "B. Rabbit" Smith Jr.參加由朋友David "Future" Porter(Mekhi Phifer飾演)所主持的當地饒舌戰,緊張的Rabbit在台上漏詞,之後離開賽場。

最初音樂活動的場景結束後,電影將焦點集中在Jimmy,一位正在人生各面向掙扎的年青板金工廠工人,他搬回位於8 Mile路北方Warren區的破舊拖車家,和年紀差許多的妹妹Lilly(Chloe Greenfield)與酗酒的母親Stephanie(Kim Basinger)和她暴力男友Greg(Michael Shannon)住在一起。Jimmy在前段時間專注在開始自己的音樂事業,但他似乎總找不到時間。在電影開始前不久,Jimmy與女友Janeane(Taryn Manning)分手了,然後在電影中與Alex(布蘭妮·墨菲)開始一段新關係。

隨著電影進展,Jimmy開始了解他的人生與離開高中時差不多。最初,他視自己為自己際遇的受害者並將他的問題怪在他人身上,不過隨時間經過,Jimmy開始為自己人生方向承擔責任並了解他對自己人生有很大控制,他開始疑惑他的朋友們,包括Future,對向前發展裹足不前,「我們曾做過的就是靠北」,他告訴他們,當他們爭吵怎樣是在音樂產業獲得成功的最好途徑時。之前在台上的漏詞心有餘悸,他似乎決定放棄或後延他的音樂事業夢想,以花更多時間在他白天的工作和構築家庭生活。Jimmy新發現的責任心也被他在工廠的上級注意到,在電影初始,當Jimmy要求更多的輪班,他的上級嘲笑他,但在劇尾,Jimmy改善的態度和效率使他得到他想要的更多工作,不過,是與下場饒舌戰的時間衝突的晚班。Jimmy原不打算去了,但Alex的訪問改變了他的主意。

電影的高潮在這場比賽發生,Rabbit的朋友們在整場電影將他吹捧為超強饒舌家,但電影到目前為止僅斷續的顯示了他的技術。比賽有三回,Rabbit在每回將面對一位「Leaders of the Free World」的成員,這是一個在整場電影不斷和Rabbit和他朋友們爭鬥的組織。Rabbit在前兩場以更強烈的自由饒舌贏過對手,在最後一場,他對上Papa Doc,比賽呼聲最高的選手和Jimmy在故事裡的大敵,Rabbit曉得Doc知道他的所有弱點,所以他決定在他的自由饒舌先將它們說出來,Rabbit毫不羞恥的承認他的窮苦白人背景和Free World黨加諸在他身上的丟臉事,他然後以他的艱困人生為跳板揭露Papa Doc的真象: 儘管他宣稱自己是暴徒,其實他有一個良好背景,Doc,真名Clarence,曾就讀Cranbrook,一間位於上流Bloomfield Hills市與底特律的貧民窟環境格格不入的私立學校,Rabbit然後借用Shook Ones Pt. II,DJ正旋轉的曲調的歌詞,稱Papa Doc是「半條惡棍」(halfway crook),引起了群眾狂熱。Doc無言可反駁,放棄麥克風,Rabbit贏得冠軍。

作為描述Rabbit在電影中成長的最後一個表徵,Jimmy拒絕了朋友們一起去慶祝勝利的要求,也拒絕了Porter一起主持節目的邀請,說"要以自己的方法生活"。最後,面帶微笑,靜靜地走入夜色返回他在板金工廠的輪班。

反應[編輯]

8 Mile大至廣受評論家好評,目前在爛番茄獲得76%「保證新鮮」評價,Ebert與Roeper則給此電影「兩拇指向上」評價。此電影票房意外的暢銷,在第一個周末達到五千一百二十萬美金,使它成為在開幕周末最暢銷的R級電影之一,美國國內票房總額為一億一千六百萬美金,2003年出版的8 Mile DVD銷售總額為九千一百萬美金。

得獎[編輯]

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 Eminem - Lose Yourself

 

 

美國經濟復甦 為何救不了底特律?
全台獨家 挺進破產現場 第一手報導
今周刊‧撰文:楊紹華、賴筱凡、黃家慧

汽車、繁華與夢想,不過是60年前的事;60年後,底特律只剩下犯罪、貧窮與破產。
當裡頭的人都只想離開,底特律成了一座棄城,車廠遺棄它,政客丟棄它,但底特律人無法拋下它。
他們只能在心底默默祈禱,黑暗過去,黎明總會來。

人們疑惑,為何底特律走到今日?為了記錄一個城市之死,《今周刊》採訪團隊趕在市政府聲請破產的第四天,飛抵底特律。

「我們一直知道,這天會來臨,至少二○○八年金融海嘯後,我們都有了心理準備。」穿著藍色襯衫,說起話來有條不紊,一聽到我們是來採訪底特律破產,葛雷格笑了,只是在那抹笑裡,摻雜著苦澀。

底層階級的悲歌/為生活只能留下 破產後加稅日子更苦

葛雷格是一位三十三歲的父親,去年他才從附近的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畢業,主修電腦科學的他,如今是一家旅館的接待人員,他笑容可掬、服務態度很好。但問起他為何不從事與電腦相關的工作?他有些無奈,「在底特律,我只能找到這份工作願意付全職薪水,而我必須留在這裡。」

在葛雷格的肩上,擔負一個十四歲女兒的養育責任。他很清楚,底特律官方統計的失業率是一八.六%,遠遠高出全美失業率的七.六%,在這裡,他很難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可是,我有一個女兒要養,我就必須工作。」

葛雷格多數的同學,從韋恩州立大學畢業後,都離開了這裡,他們都有自己的人生夢想,大學畢業只是人生的開端;但對葛雷格來說,他沒法想那麼多,因為他花了近六個月,才找到現在這份工作。

即使底特律失序的狀況已經維持了好一陣子,警察、消防隊、救護車,那些市政府該提供的基本功能,在這個城市都失去了作用,「你不會想要住在這裡,就連警察都沒辦法保護你的資產。」但葛雷格需要這份工作,他只能住在距離工作地點三十分鐘車程的地方。

底特律,全美國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人口大量外移的城市之一。從一九五○年代的多達兩百萬人,至今剩下七十萬人,就業人口的出走,造成市政府稅基嚴重流失;抽不到稅,就讓市政府的財政問題雪上加霜,最後他們只能縮減警力,消防設備壞了也沒經費維修,就連身上穿的制服也十年沒換過。

「我們繳了大筆的稅,底特律的稅幾乎是美國前十高,一個年收入二.五萬美元的家庭,就要繳三二七○美元的稅;荒謬的是,政府卻無法保護你的資產與生命安全。」葛雷格心裡有數,市政府破產後,稅率還會再提高,日子還會更苦。

不願改變的後果/成也汽車工業 敗也汽車工業

底特律的衰敗,因素很多,「但他們不願意改變,才是最大的問題。」曾在底特律附近經營旅館生意的廖相景還記得,三十多年前,底特律汽車工業的群聚效應,大到連日本人也要來設廠,工廠就蓋在廖相景的旅館對面。他看著這些汽車工廠在地表上竄出,又看著這些汽車工廠沒落。

最讓三大車廠受創的,還是○八年的金融海嘯。那一年,克萊斯勒先宣布破產,緊接著,通用也撐不住了,只剩福特還能守住。在克萊斯勒研發中心工作近二十年的張正義不諱言,克萊斯勒進行資產重整,大批員工被資遣,許多新進人員都寧可拿優渥的遣散費,到其他地方重新開始。

周一早上,福斯電視台的記者查理正好在市政廳前採訪新聞,談起底特律破產,他顯得相當憤憤不平,「全世界的國家都有可能面臨財政破產,如希臘、冰島;多數的底特律人都支持破產的決定,也知道只有破產才能置之死地而後生,但政府官員有對我們說實話嗎?」讓查理氣憤的是,市政府的財政情況都已經到最壞的地步,但官員還企圖粉飾太平。

確實,只要你不是支領市政府薪水的公務員,底特律破產對於一般市井小民來說,其實沒有太大影響,「我的薪水又不是市政府付給我,我的養老金也不在市政府手上。」希臘餐廳的女服務生露娜說。

「台灣的警車裡應該有電腦吧,但底特律的警車裡是沒有電腦的;警察穿的防彈衣上都是洞,因為沒有經費可以買新的,錢是被政客偷走的!」

 迎面而來一輛消防車,趁著等紅燈的時間,消防隊員告訴我們,已經有好幾位同事被裁員,市政府破產,讓他們的退休金也被凍結。他們只能苦中作樂地拿著兩張彩券對我們說:「這就是我的退休金!」

專訪韋恩郡郡長

醫療產業 是底特律再起關鍵?

底特律市隸屬韋恩郡,《今周刊》特別專訪韋恩郡郡長費加羅,談底特律破產後的下一步。

問:為何三大車廠的財務狀況轉好,卻還是救不了底特律?

答:三大車廠的稅收主要是支付給密西根州政府,底特律市並拿不到三大車廠的稅。然而,市政府破產與公司破產還是有很大差異,公司破產如克萊斯勒與通用,破產後還是可以生產汽車,在清算資產的同時也繼續維持營收;可是底特律市政府破產,只能止住債務不再攀升,還是要想辦法增加稅收。

問:過去底特律一直有產業結構太單一的問題,未來如何解決,並吸引人口回流?

答:這些年底特律人口外流得很嚴重,至今僅剩70萬人,我們能做的還是要創造就業機會,才能讓居民重新回來。當然我們也在思索如何讓產業結構更多元,例如扶植健康醫療產業,因為韋恩州立大學的醫學院很有名,密西根大學也是這方面的重點學校。

 

--

底特律破產 美城市有前例 【2013/7/20 11:05】

〔中央社〕美國密西根州的底特律18日聲請破產保護,成為全美歷來聲請破產保護的最大城市,負債高達185億美元。不過底特律並不孤單,2010年以來另有7座市鎮聲請破產保護。

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光是加州就有3座市鎮聲請破產,包括聖伯納地諾(San Bernardino)、曼慕斯湖市(Mammoth Lake)與斯托克頓市(Stockton)。

阿拉巴馬州傑佛遜郡(Jefferson County)、賓州的哈立斯堡(Harrisburg)、羅德島州的中央瀑(Central Falls)和愛達荷州的波伊西郡(Boise County)也曾聲請破產。

先前聲請破產的最大城是加州斯托克頓市,規模為底特律的一半,欠債2600萬美元。而原本負債最高紀錄保持地為阿拉巴馬州的傑佛遜郡,2011年聲請破產保護時欠債達40億美元。

但底特律城市的規模使其成為史無前例的破產城市。專家朗恩(Cate Long)告訴路透社,底特律重建債務的過程可能長達2年,並涉及多起訴訟。

另外,密西根州憲法與聯邦破產法可能衝突,抗爭和抗議也可能帶來有害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