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趨勢型指標判斷股價變動

 

福永博之

股債前線

達志

最強技術指標組合

2019-07-25

 

跟風買賣難以成功

某位投資者曾經這樣感嘆:「明明買進了業績良好的公司股票,股價卻下跌了。」向他細問之後,我發現不少人都是根據業績等基本面來買賣股票,卻沒有運用技術分析。

 

使用技術分析的趨勢型指標,就能判斷趨勢(股價的方向)。比如說,某公司業績極佳,其個股在技術分析上卻是處於下跌趨勢,我們就可以推測該個股很可能將繼續下跌。買了這樣的股票,當然只會虧損。趨勢分析之所以如此重要,就是因為它能用來探討股價方向是否與業績有所連動。

 

舉個例子來說明這種「股價早已提前反映」的情形吧。在這樣的情形中,股價已經抵達頂部,之後即使公司再發布業績良好的消息,股價也不會再創新高,反而還會持續下跌。

此處將舉2018年1月的案例來說明。圖1-1為發那科(6954)的日線圖。該企業主要提供工具機搭載之電腦化數值控制(CNC)裝置,在全世界市占率排名第一。

 

發那科於2018 年1 月26 日股市收盤後發表業績,上調原先預期的數值。這是當年度繼2017 年7 月、10 月之後,第三次的向上調整。不僅將營收從6,930 億日圓調整至7,160 億日圓,預估營利也從2,091 億日圓調到了2,249 億日圓,預估當期盈利更從1,649 億日圓調至1,802 億日圓,可說是無庸置疑的絕佳業績。

 

事前已有部分報導傳出,發那科預估營業額將會超越多數分析師預測的平均值2,146 億日圓。於是買盤出現,開盤更是當日最高價,最後卻形成了長黑K 線。衝著絕佳業績風聲、紛紛買進股票的投資者不僅全被套在高檔,之後股價還繼續下跌,虧損越來越大。

 

此處的注意重點是前文提及的趨勢判斷。由圖1—1 可知,1月16日(實線圓圈範圍)已經創新高價,趨勢很可能會在這裡改變。

在無法判斷趨勢的情況下買進股票,就像是搭上一班不知會開往何處的電車。這樣的行動往往會演變為漫無計畫的買賣判斷,或是空守股票、徒然期待哪天將突然上漲。如此是無法獲利的。

 

以趨勢型指標判斷股價變動

 

基本面分析中,有一項很管用的指標叫做「本益比」(PER)。投資老手想必都知道,本益比低的股票並不保證上漲。

 

以豐田汽車(7203)與前田建設工業(1824)為例,從兩者的業績面來比較。前田建設工業的知名度雖然不及素有「世界的豐田」之稱的豐田汽車,卻也是規模甚鉅的建築公司,經營堅實、財務健全,兩支個股的預測「本益比」都約為13 倍,可說是相對便宜。那麼,股價表現又是如何呢?

 

從圖1—2可以看出豐田汽車(7203)大幅下跌,之後在一定範圍內盤整;另一方面,圖1—3卻顯示前田建設工業(1824)不斷創新高價。比較這兩家本益比幾乎相同的企業後,可以明顯看出,即使是貴為超優良企業、滿載著無人駕駛等未來夢想的豐田汽車,其實際股價卻在下跌後持續低迷不振;相反的,前田建設工業則不斷上漲。如此一來,應該要持有哪檔股票,想必是一目了然。

 

就像這樣,即使在本益比相同的情況下,我們也可以透過技術分析來確認股價波動,進而正確選股、成功致富。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1907250025/%E9%9D%A0%E8%B6%A8%E5%8B%A2%E5%9E%8B%E6%8C%87%E6%A8%99%E5%88%A4%E6%96%B7%E8%82%A1%E5%83%B9%E8%AE%8A%E5%8B%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