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家加碼元大金 持股突破22%

工商時報

據了解,元大馬家月前再度啟動加碼元大金持股,現在總持股水位已破22%,合計近一年來馬家已陸續加碼元大金股權超過3個百分點,不僅股權集中度在所有金控家族位列前三大,若以馬家近一個月來增持約1%部位來看,幾可說今年所獲得的全部現金股利,都用於加碼自家金控股票,加碼手筆居各大金控家族之冠。

 

目前金控家族持股集中度前三名,若根據金控年報,還包括國泰金蔡家持股29.67%、富邦金的22.39%,而元大馬家在9月初將公告的最新元大金持股比重,若依照去年8月所公告的持股水位21.44%,及此次持股增加至少超過1個百分點來看,持股集中度之高,可能將僅次於國泰金。

 

據相關人士指出,元大馬家此次是透過旗下的元宏投資、元翔投資、現代投資、騰達投資、連橫投資、醒財投資等六家投資公司再度出手加碼;由於馬家近期內累積加碼幅度已超過1個百分點,因此已依規定向金管會申報,預計證交所會在9月初公告。

 

馬家持有元大金股票最高曾達三成,即使這幾年來因為元大金先後合併寶來證券、大眾銀而稀釋持股部位,但仍維持20%的水準,而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元大馬家展開回補持股行動,去年8月更二度公告持股增加,一個月內就加碼元大金超過2個百分點,先是從不到20%增至20.43%,而在一周之後,再加碼持股水位至21.44%,回補持股力道強勁,受到市場矚目。

 

根據8月初的最新公告,元大馬家繼續加碼,截至7月底的持股水位已續增至21.934%,和去年8月相較增加0.5個百分點,如今繼續加碼,據指出最新的總持股比重已大舉跨逾22%。

 

金管會去年為了鼓勵國內金融整併,不僅表明樂見「金金併」,更開放「敵意併購」遊戲規則,相對於不少金控家族股權分散,單一大股東持股未逾10%不在少數,元大馬家持續兩年增加持股部位,不僅使元大金的股權集中度更高,也可免除不少金控家族憂心股權、經營權遭挑戰的疑慮。

 

元大金前七月稅後獲利135.85億元,累積每股稅後純益(EPS)1.16元,也穩坐國內民營金控前段班,相關人士指出,元大金大股東穩定加碼持股,表達對公司發展前景看好及永續支持的態度。

 

2019-08-20 12:18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即時報導

近期電子股強、金融股弱,不過在大股東和本土法人加持,元大金(2885)股價逆勢走強,今(20)日連拉第四根紅K,將挑戰除息前的18.95元高點。

本土大型投顧報告分析,目前元大金具獲利成長、高殖利率題材,合理目標價上探20.7元。

投顧法人最新報告指出,元大金上半年獲利110億元,雖低於去年同期1%,但相對市場預期來得好,主要受惠元大銀和元大人壽獲利增加,抵銷元大證券來自台股交易量下滑的收入減少衝擊。

上半年元大金股東權益報酬率提升到10.6%,也優於公司先前預測的9~10%,整體表現漸入佳境。投顧認為,進入下半年,雖面臨總經變數干擾,但7月元大證投資收益和經紀收入雙成長,各子公司業務穩健,若計入去年下半年有一次性商譽減損的認列影響,今年可望在基期推動下,3、4季獲利成長23%。

投顧並補充,8月大盤雖受貿易戰衝擊,交易量持續回升,均量達到1,600億元以上水準,因此判斷下半年有利證券經紀業務表現。

此外,元大金配息政策上,通常會派發四成獲利,或維持5%左右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具股息吸引力。

據法人估算,元大金今、明、後年每股純益(EPS)可望穩定達到1.62元、1.72元、1.82元,同期平均殖利率從5%提高到5.6%。

該投顧最新將元大金投資評級上調到「增加持股」,目標價18元提高到20.7元,隱喻看好元大金完成填息。

 

元大金7月26日配發現金股利,總共拿出約105億元發放現金股利,每股約0.9元,倘若以元大馬家的持股部位來看,大約可有22.5億左右的股利進帳;元大金資本額為1168.6億元,若以元大馬家近一個月的加碼力道及買進價位約在17.3~17.4元來看,粗估今年所獲現金股利部位幾乎全部用於加碼自家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