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8-19 17:14:29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漢磊/嘉晶營運望

1.上半年完成化合物半導體技術平台佈局

2.漢磊Q3估季減8~12%、嘉晶季減9~13%

3.Q3受日本汽車客戶庫存調整影響 Q4回溫

4.化合物半導體今年占比低 明年佈局發酵、量增

5.漢磊明年先以單季轉為目標

6.受惠中國去美化的效應

7.5G/電動車/快充為未來重點市場

漢磊(3707)、嘉晶(3016)今(19)日共同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徐建華(見圖立者)表示,上半年集團受到疫情影響,漢磊虧損,嘉晶較去年同期有所進步,展望第三季,因日本車用客戶庫存調整,估第三季營收有個位數的季衰退,第四季再復甦,而市場關心的碳化矽(SiC)以及氮化鎵(GaN)等化合物半導體方面,今年雖然占比都不高,但漢磊在供應鏈從上到下皆有耕耘,再加上目前中國積極進口替代的效應,並看好在5G/電動車市場的發展下,明年化合物半導體的量會有較大的成長。

漢磊目前主體包括持股59.89%的嘉晶,而漢磊本身則有一座6吋晶圓廠,目前在化合物半導體的月產能在1500~2000片(試產產能),估要達到6成滿載時,才會有擴充的計劃。

漢磊上半年營收28.53億元、年增約2%,毛利率0.54%,稅後虧損2.4億元,EPS -0.82元,虧損主因為公司還在調整產品結構,不過,上半年公司在化合物半導體持續增加客戶的合作中,主要在5G、快充以及汽車市場。

在市場應用部分,漢磊估今年分離元件占比重39%、IC占比重20%、化合物半導體晶圓占14%、TVS(non CMOS)占比重16%、RFD(與IGBT搭配用在充電椿)占比重5%、metal Gate占比重4%、汽車占1%。

展望第三季,徐建華表示,漢磊營收估季衰退8~12%,主因子公司嘉晶第三季衰退,嘉晶本季估季衰退約在9~13%,係因日本車載客戶庫存調整,而日本市場占嘉晶比重約20~25%且第三季需求下滑40%,故致嘉晶、漢磊第三季營運降溫,惟第四季有機會往上,且今年比去年仍會有小成長,明年則在產品結構的調整下,先以單季轉虧為盈為目標。

徐建華表示,漢磊未來會往車載市場去轉型,目前漢磊在化合物材料或矽領域都有車載應用,同時漢磊也取得VDA 6.3的驗證,可幫助IDM客戶將車用產品轉到漢磊,也有利於氮化鎵以及碳化矽的發展,目前漢磊4吋碳化矽已在穩定生產,6吋碳化矽生產線已有七個客戶在試量產,明年在化合物半導體的量會起來。

嘉晶上半年營收20.5億元,毛利率8%,稅後獲利4448萬元,EPS 0.16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11元。上半年嘉晶已完成了650V的GaN/Si磊晶平台,也與客戶進行驗證,GaN/SiC磊晶在RF應用估今年底完成驗證。

在市場應用面,嘉晶今年預估power元件占比重68.9%、Power IC占比重17.8%、化合物晶圓占3.8%、super junction占比重2.9%、IGBT占比重6.6%。嘉晶今年全年估營收小幅成長,明年若在疫情控制下可望成長,新動能同樣包括GaN/SiC在5G基地台/RF/資料中心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