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管太多:歐洲肉不解禁 大廚嘆「怎做菜」

 

2013年08月20日  
更多專欄文章
坊間號稱義大利帕瑪火腿,其實大部分來自北美或澳洲,圖為帕瑪火腿披薩。

【蘇曉音╱台北報導】政府屢宣示要將台灣打造成美食之都,但對歐洲肉品的進口條件卻極嚴苛,在台北經營義大利餐廳的主廚Jason大嘆:「連正宗的帕瑪火腿(Parma Ham)、伊比利火腿(Iberian Ham)、布烈斯雞(Bresse)、沙拉米(Salami)等頂級肉品都無法進口,怎可能做出道地的歐洲風味呢?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申請流程太過複雜

依據WTO(世界貿易組織)之「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簡稱SPS協定)第5條規範,各會員國有權採取「適度保護水準」之措施以維護其國內動植物之健康。 
也就是說,各會員國政府能自訂出何謂「適度保護水準」,依此基準,行政院農委會防疫局訂出相當嚴格的行政命令,稱為「動物及動物產品輸入檢疫條件」,包括要求申請國就各申請工廠提出相關問卷資料,審查後再由防疫局通知WTO歐洲會員國是否仍需補充資料,流程複雜,通常要花好幾年才能順利申請。 
以法國為例,無論是口蹄疫、牛接觸傳染性胸膜肺炎、非洲豬瘟、牛海綿狀腦病(狂牛症)等都列為非疫區,且已向台申請,但耗時1年多仍在補充資料階段,根據經驗,至少還需1年多才能完成,若期間申請國又發生新疫情,就得重新再跑流程。 

歐洲肉品進口台灣現況

卻進口瘦肉精美牛

另一家義大利餐廳負責人Ling也表示,義大利曾在1996年爆發非洲豬瘟的疫情,但距今已17年,日、韓等亞洲國家皆解禁,但在台灣始終未從疫區除名。
Ling說:「義大利帕瑪火腿全世界馳名,開店之初我們也很想用當地出產的高品質火腿,礙於法令規定,只能以加拿大火腿替代。」
台灣政府未將義大利從狂牛症、非洲豬瘟疫區解禁,所以牛、豬生切肉品無法進口台灣,但2003年才爆發過狂牛症疫情的美國,卻因貿易壓力被政府列為非疫區,並通過相關法令,讓含瘦肉精的美牛大搖大擺進口。 

政府回應

農委會動物產品檢疫科的周科長表示:「目前關於口蹄疫、非洲豬瘟等傳染病由本科負責,但狂牛症部分則由衛生福利部的食品藥物管理署負責。」
記者多次致電衛福部食藥署詢問,接電話的官員皆不願署名,也無法解釋為何美國已從狂牛症疫區除名。而義大利仍屬非洲豬瘟疫區,官員僅表示已在網站公告資訊。但記者查詢官網,只說明美、加進口牛肉現況,對歐洲肉品進口隻字未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