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0-19 10:41:4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客戶庫存消化,高速傳輸解決方案提供廠商嘉基(6715)9月營收重回2億元以上,雖第三季營收仍季減逾三成,但法人預期,毛利率有機會趨近前季,且第四季營收將重回季增成長;而公司接獲美商企業用解決方案,已開始小量出貨,明年4月後可望進入下一波放量,明年可觀察新介面導入與企業代工訂單成長動能。

嘉基第二季受惠宅經濟,營收獲利創下新高,但第三季初因客戶庫存消化,7、8月營收落入調整,直到9月拉貨才逐步恢復正常,營收月增13%、年增72%,並重回2億元以上。

嘉基第三季營收季減31%,法人預期,毛利率將維持在三成以上,並趨近前季,不過因台幣升值,將有匯兌損失,且因股本稀釋,單季每股稅後盈餘恐略低去年同期;第四季因客戶庫存健康,單月平均營收有機會維持在1.9-2億元水準,以此估算,本季營收季增率約落在10-15%。

而對嘉基來說,今年最受外界期待的,當屬為美商代工訂單,生產100G企業資料中心解決方案。據了解,公司因有與Intel合作開發高速介面的優勢,並取得IC生產授權,公司也利用其優勢,將過去以參與標案為主的企業應用,轉為代工生產,但今年一度遇到疫情無法查廠,出貨時間延後,只是客戶考量實質需求,9月開始小量出貨,預計到明年3月前,將維持穩定小量出貨,4月後穩步放量。

值得留意的是,嘉基因有IC生產到高速傳輸線組的開發與生產能力,有機會成為白牌資料中心客戶主動尋求代工的廠商名單,公司也期待企業應用市場順利轉型,預期明年相關營收佔比將穩定墊高,下半年單月佔比挑戰兩位數。

除了代工訂單外,在高速介面的轉換上,嘉基也取得Intel/Apple以及USB IF於USB 4.0與Thunderbolt 4.0的線材認證,因Intel已在下一代CPU導入相關介面,一般預料,明年中後滲透率會逐步提升,成為明年另一成長動能。

法人預期,嘉基今年營收持穩至微增,每股稅後盈餘力拼5元以上,明年營收成長率應有擴大機會。

 

MoneyDJ新聞 2020-02-10 13:01:3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新品良率改善,與營收規模增長,利基零組件廠商嘉基(6715)預期,去年第四季毛利率可望維持第三季水準,下半年獲利能力較上半年顯著改善,近期武漢肺炎疫情,造成集團蘇州廠區生產受阻,初估若影響在一個月內解決,HUB庫存尚還可以支應;而今年全年營收年增率預估將是倒吃甘蔗,下半年優於上半年。

 

嘉基是嘉澤(3533)轉投資的子公司,在光電高速傳輸介面具備技術與股東優勢,去年上半年因美系一筆電大廠更改設計,新品又急於出貨,影響毛利率,但第三季已有明顯改善,內部估計,在新品出貨效率持續提升下,第四季毛利率應該可以不亞於第三季的28%,下半年獲利將明顯優於上半年。

 

 

展望今年,嘉基主管坦言,上半年營收年增率可能相對平緩。原因其一來自去年同期因該美系筆電大廠舊有設計的零件出貨單價較高,約為新品的一倍,即便出貨量有持續成長,但若與去年同期還有舊品挹注相較,該客戶的營收貢獻成長將受到單價下跌壓縮。

 

其二則是武漢肺炎的影響還未明朗,公司目前生產的產品,多數都是委由母公司嘉澤蘇州廠區負責,因疫情對復工後的返工率影響,還未完全明朗,初步估計若實質影響低於一個月,先前寄放於HUB倉約三到四周庫存,還可以支應,假設影響高於預期,則須觀察後續因應。

 

而今年嘉基原也對企業用的光纖傳輸成長,抱持厚望,主要是有機會接獲一歐美客戶代工訂單,假設出貨順利,該客戶將佔開始出貨該季度營收的一成;不過也受到疫情影響,內部預估,不排除客戶查廠的時間將延後,是否能維持第二季開始出貨還存在變數,但一旦出貨,將對該季度的企業用產品增長,挹注明顯動能。

 

法人預期,嘉基今年營收成長將呈現上半年溫和、下半年加速的面貌,全年公司仍以兩位數的營運成長為目標;不過上半年營收增長雖相對溫和,但因毛利率改善,獲利表現仍會優於去年同期,全年獲利增長可望優於營收。

 

 

MoneyDJ新聞 2019-11-26 11:23:5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嘉澤(3533)子公司嘉基(6715)將在12月中上市,公司過去在DT產業的Thunderbolt應用,較為人熟知,法人預期,明年來自筆電、企業通訊代工市場的訂單,有機會支撐營運重回兩位數成長,而在消費性電子如手機的新應用,或有機會於明年下半年逐步進入量產,奠定後續成長動能。

 

嘉基目前90%營收來自客製化產品,另有企業通訊市場低於10%;而客製化產品現已有三家品牌客戶,但二家美系大廠仍是主要客戶,新增的陸系品牌因自身策略問題,上半年未如預期放量,但第四季已有增溫,法人認為,因英特爾年底ICE Lake平台發表後,皆支援Thunderbolt 3,若明年第二季順利導入各品牌筆電後,將帶動周邊裝置新一波的滲透。

 

 

嘉基仍是該領域全球二至三家具備認證的合格生產廠商之一,且擁有相對對手更佳的生產紀錄,假設用於消費市場的周邊裝置滲透率拉高,公司將是最直接受惠的廠商。

 

而通訊市場嘉基過去是以標案為主,營運波動度大,且毛利率偏低,嘉基轉型改以切入代工市場,擴大光通訊領域的布局,明年會有非常顯著的成長。

 

嘉基利用光製程的能力,配合品牌手機客戶切入手機人臉辨識領域,提供成本可接受的解決方案,據了解,該品牌客戶算是非蘋陣營的重量級品牌之一,嘉基提供的解決方案,可較目前製程提高更佳的防水效能,順利的話,會在明年第三季試產、第四季小量產,一切順利的話,2021年來自手機應用將是另一個可以期待的成長。

 

法人預期,嘉基明年營收將重回兩位數成長,毛利率也會優於今年平均,獲利成長有機會勝於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