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1-30 13:22:40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車零組件廠正道(1506)27日舉行法說會,公司表示,近年來受中國廠區競爭激烈及生產規模不足等拖累,自2018年第四季以來持續虧損。展望後市,隨上海坤億廠將結束營運,加上福州正道、馬來西亞廠均導入新客戶,而台灣正道也策略性淘汰毛利率較差訂單,整體來說,今年有望是營運谷底,明年力拚小賺,後年獲利再成長。

正道今年前三季營收6.44億元,歸屬母公司淨損2.86億元,EPS -1.96元。公司表示,近年來虧損主要是受中國上海坤億、福州正道及馬來西亞廠整體生產規模、效能不足影響。展望後市,正道指出,近兩年積極調整各廠體質,並進行人力精簡以及設備改良,預期明年有機會轉虧為盈,後年獲利再向上成長。

針對福州正道廠,公司表示,該廠營收佔比約2成,因太過依賴自主品牌,且客戶多為銷量後段班,近3年來開始虧損,而公司也自2017年開始耕耘國際OEM及Tier 1廠,目前已成功新增4~5家客戶,預期明年陸續量產後,營收先有倍數成長,但還無法賺錢,待後年更大量產後才有望貢獻獲利。

上海坤億廠方面,正道指出,該廠當初是為客戶互補效益而投資,主要生產底盤車架相關零件,但2年來客戶業績難有起色,已認列了約2億元虧損,今年準備結束上海坤億廠營運,預期明年便不會再認列相關損失。

馬來西亞廠部分,正道指出,該廠過去主要供貨當地、美國及東南亞工業客戶,產品為活塞、鋁合金鑄件,今年新增一大客戶,預期明年量產後,該廠可轉盈,後年貢獻也可望繼續攀升。

至於台灣廠,產品除內銷台灣,也外銷歐美,但因競爭激烈,訂單毛利率欠佳,正道強調,其實公司過去接觸很多嚴格大廠,因此技術、產品品質還是有一定水準,未來規劃將陸續將毛利率較差的單子外包給其他業者,公司負責監控品質,預期在調整接單策略後,台灣廠獲利表現可望轉佳。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正道 (1506) 4億元現金增資傳將引進策略投資夥伴,且子公司正道馬來西亞亦公告復工50%,激勵今天股價跳空漲停。

正道今年辦理4億元現金增資,每股價格為10元,昨天繳款截止,今天起至23日為特定人繳款。公司公告全體董事放棄認購股數達認購股數二分之一以上,並洽特定人認購,其原因為投資策略考量及理財規劃,外傳有意引進策略投資人。

正道持股80%子公司正道馬來西亞,因馬來西亞政府全國實施「行動管制令」從3月18日延長至4月14日止,配合政府政策暫時停工。不過,已取得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同意4月20日起可先行復工50%,將通知客戶及供應商調整進出貨時間,並視需求彈性調整集團不同區域產能,以因應客戶緊急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