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  

2023年14家金控獲利飆高、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較去年底縮小、金控「前期」累積的其他權益損失也不會吃掉今年「當期」獲利,三大利多推升金控總股息上探2,000億元,可望僅次於2021年獲利配出的總股息2,384億元的史上高點,為史上次高紀錄。

 

影響金控配息三大要素,一是2023年金控獲利水準,二是金融資產評價損失是否擴大,三是部分壽險金控重分類影響數缺口該如何提列。

 

金控股總股息概況
金控股總股息概況

 

14家金控第3季財報昨(29)日全數出爐,今年前三季14家金控稅後純益3,386.8億元,是2022年全年獲利的1.2倍,法人估全年可望上探4,000億元,顯示金控獲利無虞,是配息一大助力。

 

其次,2022年底股債崩跌,各金控出現巨額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反映在其他權益項下損失)提列的特別盈餘公積達7,571億元,到今年9月底止虧損縮小到5,306億元,損失縮小2,265億元或30%。

 

今年金融評價提升,去年底各金控提的特別盈餘公積可轉列未分配盈餘,加大2024年金控配息時空間,這部分以銀行型金控受益大。

 

以14家金控到9月底財報數字來看,若到今年底金融資產損失未超過去年底的特別盈餘公積提存數,有七家銀行型金控均可沖回虧損縮小的差額。

 

例如華南金(2880)因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去年提了182.37億元特別盈餘公積,到今年9月底損失縮小到175.93億元,若到今年底仍維持現況,中間差額6.44億元就可轉為未分配盈餘拿來配息。

 

第三,部分壽險金控去年重分類影響數缺口(計入其他權益減項)是否會吃掉今年獲利的股利分配?金管會官員解釋,據保險局2021年6月函令已解釋「前期」累積的其他權益減項,只需從「前期」的未分配盈餘提列,不影響今年「當期」獲利的配息能力。

 

但目前有三家壽險金控未分配盈餘已是零了呢?官員說,有缺口但沒有前期累積未分配盈餘就會先「掛帳」。例如A金控2022年底期末未分配盈餘是零,今年其他權益損失2,000億元,但仍較A金控去年損失2,300億元少,就不會吃掉當期獲利。

 

這2,000億元損失就會等到A金控有未分配盈餘時再提列,換言之,A金控仍可以今年當期獲利配息,這部分以國泰金(2882)、開發金(2883)、新光金(2888)受惠大。

 

至於今年才做重分類的富邦金(2881),9月底金融資產評價也回升1,248億元,又有千億元未分配盈餘緩衝,配息實力最強。

 

 

 

 

身家大增 13家金控有能力配息

免動用資本公積!七家前九月已賺贏去年全年,明年股利可望更上一層樓

工商時報
巫其倫
 
14家金控淨值變化
14家金控淨值變化

金控身家與配息能力一起回升。14家金控第三季財報出爐,9月底合計淨值已達4兆2,965億元,較去年底增近4,445億元,淨值項下金融資產雖合計仍有評價損失5,165億元,但較去年底評價損失7,424億元,顯著改善,若持續到年底,至少有13家金控具配息能力,明年金控股利亦可望比今年好。

依據金管會規定,若前一年度淨值下金融資產有評價損失,當期獲利要先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剩餘才能配股利,但隔年若評價損失有改善,金控當期獲利可不用再增提特別公積,扣掉當年法定公積後,即可分配,依第三季財報及各金控11月法說看來,除新光金還未獲利外,其他13家明年都有能力配息。

今年金控下銀行獲利創新高,壽險獲利也逐步回穩,14家金控前三季累計稅後純益達3,421.68億元,包括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兆豐金、元大金、開發金、國票金等七家,前九月累計獲利及EPS已超越去年全年。

金控淨值項下的其他權益,即代表淨值項下投資的股、債、基金與外匯損益等,14家中只有第一金有評價利益140.05億元,其餘13家仍為負數,但均比去年底改善。

前三季獲利高於淨值下其他權益的金控有七家,包括台新金、國票金、兆豐金、第一金、玉山金、永豐金、元大金,而去年同期僅兩家。另外如富邦金、中信金、合庫金、華南金還有大量未分配盈餘可供分配,國泰金及開發金則是可用淨值及評價損失好轉,金控亦可調度資金配息。

14家金控第三季底淨值較去年底的3兆8,521億元增加4,445億元,較去年同期3兆3,038億元大增9,926億元。淨值最高仍為富邦金的7,503億元,今年回升近1,768億元,是所有金控最多;次高為國泰金的6,854億元。

今年不少金控因提列壽險子公司資產重分類的特別公積,是動用資本公積配息,明年多家應是可用獲利及未分配盈餘直接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