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1-30 02:00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星通董事長葉茂林。記者黃仲裕/攝影
星通董事長葉茂林。記者黃仲裕/攝影
 

 

星通(3025)是全球前三大關鍵任務網路解決方案(MCC)業者,打進各國政府、鐵路、油田等客戶,董事長葉茂林表示,攜手國際及當地系統業者搶進市場,看好MCC市場持續成長,未來要成為全球MCC領導者,現在也開始布局下世代企業辦公室區域網路解決方案,要成為推動未來營運成長關鍵。

 

星通今年前三季每股純益0.77元,已賺贏2019年全年的0.7元,第3季單季毛利率更衝上62.5%創新高,單季每股純益0.57元。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星通專注全球網路通訊產業哪個市場領域?

 

答:全球網通通訊市場很大,分為電信營運商及關鍵任務網路(MCC;Mission Critical Communication Solutions)。

 

電信營運商網路架構從光纖骨幹網路,骨幹網路接到城市的局端及資料中心,進入企業跟家庭用戶的連接端及用戶端設備,乘載各種應用,通訊要求是最好有,盡量通,但不保證。

 

關鍵任務網路市場是特殊的市場,有骨幹網路,在各個站點間透過交換器來連接,網路可用性、品質、效能、資安防駭的可信賴度,可隨時告警維修的要求更高,例如從感應器到控制中心要有兩個網路路由,一條網路斷掉,還有另一條路可以走,不錯失任何訊息。

 

星通關鍵網路市場透過國際系統大廠合作,並與當地主要系統整合業者建立策略合作關係,在一些競爭同業陸續退出市場,既有客戶的仰賴程度有增無減,要成為該市場領導者的角色。

 

 

 

 

 

 

 
 

策略轉型 強打特殊應用

 

 

 

 

問:星通成立以來的產品及轉型策略?如何提升毛利率?

 

答:星通1991年成立,前五年主要產品為電信網路的用戶端設備,連虧三年,到第四年才獲利,但產品發展快速,競爭也激烈,第五到第十年轉向用戶端設備及接取端網路產品,第十到第15年還是以接取端產品為主。

 

2007年起,星通進行策略轉型,跨向接取端,打造整體解決方案,2015年轉型成為直接供應給客戶的系統整合業者(DIRECT SI),透過第一線的裝機經驗,了解客戶需求,雖然辛苦,但好處多多。

 

2017年到2021年走向解決方案加值方案,強打關鍵任務解決方案,在特殊應用場域,打下一片天。

 

透過持續的商業模式演進,通過有效資源管理來維持和增加毛利率,同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近年毛利率表現也有所突破,從近十年的38%至48%,2019年突破52.8%,今年前三季更來到57.9%,其中第3季毛利率更首次突破六成、達62.5%。

問:星通現在主要產品及解決方案,全球拓展市場成果如何?

 

答:產品與解決方案包含MCC,3G、4G、5G基地台光纖網路解決方案,TDMoE TDM透過封包網路傳輸解決方案,企業級資安網路解決方案,企業級IIoT解決方案。

 

 
 

 

星通打造MCC骨幹網路跟接取端整體解決方案, 是全球少數可以整合光纖通訊、乙太網傳輸、虛擬私人網路(IP VPN)、密集波長分波多工系統(DWDM)並結合電力整體解決方案的業者,成功轉型通訊及資訊系統整合商,並透過國際合作夥伴NEC等,加上當地系統整合業者,搶進MCC市場。

 

星通MCC已打入公用事業市場、政府機關、交通運輸、石油天然氣,銷售網遍及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歐洲、印尼、非洲等全球80多國,在全球有82個電信商業網路成功案例,超過19個石油天然氣案例,政府機關有82個,大眾交通運輸逾60個,電力產業超過187個。

 

星通有60個MCC產品,打造12個解決方案,2021年將加入更多資安系統、人工智慧(AI)等解決方案,隨著未來全球頻寬需求愈來愈大,將為客戶解決方案中加上光傳輸網路(OTN),未來擁有專網的業者(如鐵路),也可把頻寬租給其他電信或有通訊需求的業者。

 

 

 

 

 

 

前景樂觀 政府變大客戶

 

 

 

 

看好MCC市場前景,根據統計,全球電力通訊市場年複合成長率16.3%,2027年可達351億美元,預計2020年關鍵性通訊骨幹傳輸的營收可達30億美元。此外,政府使用MCC的需求將是最大的市場。

 

 

 
 
另外是行動通訊的後置網路設備,從3G、4G將延續到5G市場,未來也可望持續成長,加上大頻寬、低延遲、大應用的技術特性,也可望整合進MCC解決方案。

 

 

還有企業級IIoT及資安網路解決方案,要打造下世代企業辦公室區域網路解決方案,整合資訊環境及資產實體安全系統。

 

目前來自政府機關業務占總營收五成,電力市場三成,電信、運輸占一成,今年MCC占營收九成以上,2021年MCC仍維持八、九成,企業端市場可望緩步成長。

 

問:展望全球產業景氣及星通未來成長重點?

 

答:目前MCC市場除了台灣需求強勁、東南亞電力市場逆勢成長,歐盟、中東市場受疫情影響而小幅衰退,近期全球MCC專案陸續出爐,預估2021年將陸續發酵。

 

美中貿易戰也讓各國MCC市場開始轉用非中國大陸供應商,讓星通掌握更多客戶,目前星通是全球MCC解決方案前三大業者,未來要成為領導者。

 

新業務下世代企業辦公室區域網路解決方案,將自台灣布局練兵,未來將攜手各地合作夥伴搶進全球市場,可望成為未來營運成長重點。

 

----

星通(3025)是一個位於竹科的小公司,對網通技術擁極度狂熱的董事長葉茂林帶領一個技術狂熱研發團隊,走上關鍵任務網路(MCC)市場這條孤獨的路,經多年努力,不少國家政府、鐵路、油田等特殊場域的通訊網路都要靠星通,因為產品跟市場獨特,也讓星通繳出毛利率超過六成的亮眼佳績。

 

葉茂林交大畢業,取得美國聖母大學電子工程博士。當年已故通訊教父金世添積極與美國貝爾實驗室華人接觸,要邀請這些國際級的通訊人才回台創業或參與通訊工業,葉茂林在金世添的號召下回台,更創立星通,金世添親自擔任董事長,直到金世添逝世前,都擔任星通董事。

 

星通剛成立時,主要產品是電信用戶端的ADSL,跟當時的台灣網通廠差不多,但為尋求新藍海,星通每五年一次產品大轉型,鎖定的市場也愈來愈冷僻。

 

相較於其他網通廠商鎖定電信用戶端設備,無線網路設備,星通選擇一條孤獨的路,全台僅星通跨入MCC市場,都無人相伴,葉茂林形容,從電信轉向MCC市場,痛了15年,沒什麼賺錢,壓力很大,但他堅信這是一條對的路。

 

近30年來,葉茂林不改對技術的熱愛,細數通訊產業發展滔滔不絕,講技術時,更是停不下來。

 

由於星通在產業的角色特殊,研發人才更是星通最重要的一環,葉茂林分享,一套MCC系統研發長達兩到三年,一組研發團隊少一個都不行。但在竹科,這個科技人才爭奪最激烈的市場,留才、吸引人才成為星通最大挑戰。

 

葉茂林表示,星通喜歡招募新血,自己培養,技術人才都愛挑戰,星通產品挑戰性很高,更提供技術創新的環境,研發人才想買的各種研發測試設備都不能小氣,即使價格等同一個房子,要「玩技術」的人就會跑來星通。星通員工人數僅180人,一半是技術人員。

 

葉茂林更深信,五年演變一次才可以保持毛利率跟成長性,現在星通每三個月開大會,市場、研發人員跟主管超過40個人與會,探討公司要如何轉變,往哪個方向「變」對公司最有利,要說服40個人。

 

葉茂林指出,2016年前星通是產品供應者,成功率是靠別人,以台灣市場為例,產品供應商毛利率約43%,2015年直接供應,毛利率就明顯提升到五成以上,賣盒子很難賺很多,賣解決方案競爭變少,所以價格更好。

 

星通下一步要衝刺業務,以台灣成功經驗協助全球各地夥伴打造成為直接供應系統整合業者的競爭力,因此強化線上教育訓練,在各地成立支援團隊及新業務開發,奠定下階段成長基礎。

 

 

 

 

星通(3025)搶進關鍵任務網路解決方案(MCC)等利基領域下,帶動近期毛利率大增,分析師表示,第3季獲利已較上一季轉虧為盈。

 

分析師表示,而從價值面來看,星通目前股價淨值比(PB)約2.5倍,本益比(PE)約29.1倍,均高於市場平均值,過去五個季度均為獲利,除今年第2季外,都為獲利。

 

不過,星通穩定在未見明顯成長動能下,因此自今年初以來,國內外主要法人機構均未見追蹤該股的動作,連帶法人也未見明顯進出動作,外資調節22張,擅長中小型操作的投信未見進出,自營商則為零星動作。

 

從技術面上來看,台股自3月中下旬谷底反彈以來,星通股價從低點的12.8元起開始反彈,站上20元關卡,隨後即呈橫盤整理,而自今年下半年以來,日成交量大部分在二位數,最大量也在500張以下,但短線卻出現逾7,000張的今年新大量,帶動股價急漲後,技術指標方面,日KD等指標進入高檔過熱區,後續如果單日量能無法繼續維持時,操作上宜留意流動性風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