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股債市崩跌吃掉金控股淨值,也吃掉龐大存股族的股息。據14家金控揭露到9月底財報,攸關配息的淨值項下「其他權益」科目,虧損已攀升到1.23兆元,較上季暴增41%,若以此到年底虧損數未能明顯縮減,明年將僅剩六家金控有配息實力,估全年配息額恐僅剩1000億元左右,下探9年新低。

 

這六家仍有配息實力者,包括富邦金(2881)、元大金(2885)、兆豐金(2886)、永豐金(2890)、中信金(2891)和第一金(2892),除中信金可能略為縮水外,其餘五家都暫可維持與今年相當的配息水準。

 

但是否配息,仍有兩大變數,一、永豐金與兆豐金明年有增資計畫,金管會恐不允許「一手增資、一手配息」,這兩家金控是否能配息仍有疑慮,二、富邦金與第一金子銀行均屬「不能倒銀行」,過度配息恐難維持金管會高標的資本適足率要求,兩大變數都將進一步壓縮這六家金控配息空間。

 

扣除與富邦金合併的日盛金外,據14家金控財報,今年前9月淨值已蒸發1.47兆元或31%、僅剩下3.22兆元,主因是今年來股債崩跌,造成金融資產帳上未實現損失擴大,影響淨值項下「其他權益」會計科目從去年底3221.8億元,一口氣轉為虧損1兆2345億元。

 

金控主管坦言,當其他權益轉為負數,依規定,就需提列同數額的特別盈餘公積,類似「提存準備金」概念,直到其他權益轉為正數才能「沖回」,避免公司「虛盈實虧」亂發股息。

 

簡言之,一旦其他權益到今年底仍是「負很大」,就會讓各金控、銀行配息縮手。據14家金控9月底數字,僅剩第一金維持正數,其餘13家金控全盤墨,又以五大壽險金控虧損衝破千億元、虧最兇。

 

據估算,這五大壽險金控中,僅富邦金有豐厚家底(未分配盈餘)及今年高獲利可以抵消虧損,可維持今年配息實力外,中信金配息空間也遭壓縮,其餘國泰金(2882)、開發金(2883)和新光金(2888)恐到年底也難逆轉龐大的負數缺口。

 

法人說,即便第四季台美股、債市趨穩,有助縮減各金控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但壽險金控又面臨台幣急升,「股債穩了、匯市又虧了」恐難續拉抬獲利,壽險金控依舊吃鱉。

 

以股利發放年度來看,15金控配發現金總股息是在2015年衝破千億元達1297億元後,一路震盪緩步走高,到2022年配發總股息達2384億元創史上新高,如今在升息風暴壟罩下,2023年配發今年總股息時,恐僅剩千億元左右,存股終變成存「骨」。

 

14家金控截至九月底僅半數有發股利資格

工商時報

股債雙跌,14家上市金控(日盛金控已取消公開發行)公布9月底財報,前九月淨值消失近1兆4,882億元,創史上最大金額,衰減幅度逾31%,且13家金控淨值下「其他權益」都為負數,代表有股債匯等相關評價損失,且14家金控中僅七家未分配盈餘大於其他權益的負值,即9月底時仍具備發放股利的資格。

14家金控到9月底時僅第一金控淨值下的其他權益為正數,主要是第一金在公允價值進其他損益(FVOCI)項下的股票9月底仍有約150多億元的評價利益,沖抵掉債券跌價損失約138億元,加上匯兌及覆蓋法項下,最後其他權益仍有評價利益30.78億元,9月底未分配盈餘亦有289億元,以今年第一金共配發出近130億元現金股利來看,明年仍具分配股利的能力。

另外六家未分配盈餘大於其他權益負值的金控,在扣掉其他權益評價損失後,以富邦金控還有1,221億元為最多,其次是元大金有586億元,第三是兆豐金有367億元,中信金近94億元,永豐金逾90億元,台新金則有6.5億元左右;而富邦金、元大金、兆豐金的差額都比今年發出的現金股利總數多,亦即要維持平穩的現金股利政策,即明年若要發出差不多的現金股利,目前暫時不用去借其他科目來發。

14家金控前九月稅後賺3,175億元,較去年同期少賺近1,841億元,衰退近36.7%;同時淨值下有逾1.2兆元的股債評價損失,算是金控成立逾20年來首見。

9月底時七家未分配盈餘低於其他權益負值的金控,多是具有大型壽險公司,或大型銀行債券評價損失金額較大,但如玉山金未分配盈餘與其他權益僅差15億元,華南金約32億元,都還是可能轉正。

 
9月底未分配盈餘大於其他權益的金控
9月底未分配盈餘大於其他權益的金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