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eyDJ新聞 2020-06-09 11:56:23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台積電(2330)於上月宣布有意赴美設廠後,一直是市場熱烈討論的話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於今(9)日股東會中表示,到美國設廠絕對符合公司利益,如果成功,最大利益就是得到美國客戶的信任,其次為延攬全球頂尖人才,並將找下游廠商一同赴美。

台積電於5月15日宣布有意在美國興建且營運一座5奈米晶圓廠,地點選在西岸的亞利桑那州(Arizona),將成為公司在美國第二個生產據點。當時有部分人士解讀,到美國設廠並不符合成本考量,台積電是因政治因素而被迫到當地建廠。

今日股東會中,有小股東問及此問題,劉德音回應,到美國設廠絕對符合公司利益,如果成功,最大利益得到美國客戶的信任,在美國市場的發展站在有利的地位,讓客戶獲得最好的服務,而這些服務大部分為商業用途。

他指出,第二個利益就是利用這個機會,延攬全世界最頂尖的科技人才,才能發展出最領先的技術。不過,劉德音也強調,主要先進技術的發展還是會留在台灣,將全力保護公司的智慧財產權

劉德音表示,未來將找下游廠商一起赴美,並在廠區附近另闢園區,供相關廠商使用。雖然美國當地已經有很完整的供應鏈,但台灣廠商非常有挑戰性跟冒險性,向公司表達一起去的意願,希望可以打敗現有廠商、打進美國市場。

至於股東問及新冠疫情的影響,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則回答,若全球經濟遭受衝擊,台積電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影響,但與競爭對手相比,受到的衝擊會比較小。展望下半年,外在環境有諸多不確定性,公司將謹守三個優勢,將會克服所有困難,持續不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