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砍樹種電 我們的島 林地種電行不行(第1045集 2020-03-09)

觀看次數:39,883次
2020年3月10日

屏東縣185縣道沿線,廣大造林地吸引許多遊客到訪。今日樹海景觀,全因20多年前,台糖農地轉作造林政策,全台約有一萬公頃農地,開始進行造林。 然而,這片保護生態的人造林竟有造林期限,台糖已計畫造林契約期滿後,將屏東200公頃的人造林,用來建設太陽能板光電場,進行營農型光電計畫,地方官員與環保團體紛紛表達反對。 台糖說明此計畫並非砍樹種電,而是讓農業與綠能共生,引進新農民從事農業;居民則希望台糖不要砍樹種電,另尋其他地點。來看200頃人造林,如何面對留樹或種電的兩難抉擇?

台糖推動造林地種電,主要是因為這些造林地原本是農地,二十年造林契約期滿,必須重新規劃,恢復農用。不過當初推動萬頃造林的環保團體,原本沒有造林期限的思考,而是從地區防洪和地下水涵養,來保護生態。

 

我們的島 綠能的結與解-漁電如何共生(第991集 2019-02-11)

觀看次數:12,521次
2019年2月12日

 

政府預計在2025年,將再生能源的發電占比提高到20%,被認為具有發展地面型光電設施潛力的西南沿海廣大魚塭,原本政府和業者都期望,能藉由綠能資金的導入,協助水產養殖技術提升和轉型,達成產業雙贏局面。沒想到對承租魚塭的台南七股漁民來說,卻馬上面臨大幅高漲的租金,甚至有建商收購魚塭後,打算放棄養殖改施作光電,讓養殖漁民憂心生計...

#綠能衝突 我們的島 當綠農碰上綠能(第1043集 2020-02-24)

觀看次數:9,778次
2020年2月25日
2016年行政院通過綠能科技產業推動方案,在台南的台糖沙崙農場,建設30多公頃的綠能科學城。去年,台南市政府又挑選台糖港墘農場,規劃開發90多公頃的綠能產業園區,希望能夠成為綠能科學城的生產基地,達成上下游產業的垂直整合。 然而綠能產業園區開發計畫,卻與附近有機農業牧場發展發生衝突,甚至讓牧場面臨生存危機,不禁讓牧場主人質疑:「綠能應該是更環保、更先進,怎麼在台灣毀良田、驅逐農民,這個國家是瘋了嗎?」綠能和綠農都以環保理念出發,當雙方產生衝突時,有兩全其美的解方嗎?

搶救被鹽化的土壤 屏東養水種電拚雙贏 T觀點 20200627 (2/4)

觀看次數:562次
2020年6月29日

"種電共生"亂象多!屏東"綠金"毛豆需大量日照 地主想蓋光電棚遭豆農婉拒 盼有朝一日能讓"綠電.產業"雙贏│【LIVE大現場】20200724│三立新聞台

觀看次數:956次
2020年7月24日

 

種電「鑽石田」'翻倍漲 沿海「台西」農地飆128%|三立新聞台

觀看次數:7,466次
2020年7月22日

孕育綠油油稻田的嘉南平原變了樣,預計鋪設全國最多太陽能板的雲林縣,位處沿海偏鄉的台西被炒作哄抬,一度狂飆128%;而被劃為優良耕作區的元長鄉農地,也有農民受不了金錢誘惑,任由稻田一片片翻轉成光電板,底下疑似佯裝成養雞場,投機取巧應付檢查,假耕作真種電。

 

憂全台"瘋種電"拆農田魚塭!農委會修法控管遏止!綠能屋頂違建爭議中央政府推配套|【LIVE大現場】20200720|三立新聞台

觀看次數:1,786次
2020年7月20日

 

"種電"門檻低!民眾一窩蜂投入成氾濫 揭太陽能發展缺乏整體戰略規劃│【LIVE大現場】20200723│三立新聞台

觀看次數:3,588次
2020年7月23日

 

為了綠能犧牲農地?農田跟進種電導致農地破碎化嚴重 屏東8月禁小光電廠申請│【LIVE大現場】20200721│三立新聞台

觀看次數:1,769次
2020年7月21日

 

搶石虎的家?!光電業在通霄淺山搶地種電|三立新聞台

觀看次數:3,544次
2020年7月24日

大片光的電板,引發「破壞生態」的聲浪;光電業者甚至還想在苗栗淺山地區,繼續搶地種田,讓保育物種石虎,再度面臨棲地破碎化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