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

 

板卡廠撼訊(6150)總經理陳劍威今(25)日表示,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很差,導致庫存目前都不知道在哪裡,有人說重複下單(double booking),現在三倍下單(triple booking)都出來了,大家都在殺價倒貨,導致客人不敢買,短期內看不到曙光,預期到2022年第4季之前都不好過,只能持盈保泰。

 

撼訊今天攜手台北市政府建置FPGA教學中心,培育高中職數位邏輯設計人才,針對目前板卡市場狀況,陳劍威做出以上表示。

 

他說,短期內看不到曙光,真的庫存太高,不管是筆電或板卡庫存都很高,他也算不出來,有的是兩三個月,有的公司是半年庫存,至少到2022年第4季之前都不好過,我這個行業(板卡)是沒辦法,不好過。這兩年也賺了不少錢,想辦法撐過這一段時間,我們自己是新鮮的庫存,問題是走不了。

 

至於歐美市場不好,是否可以銷往紐澳?他說,不只是歐美,紐澳也停在哪裡,因為這邊不行,大家就往那一邊塞,價格有人喊100,別人降到80,明天搞不好降到60,這樣客人不敢買,這種感覺很不好,你沒地方去,大家都往這邊倒貨,我們的客人都是老客人,不是新客人,看到跌價不敢買,一定要停下來才會買。

 

對於輝達與AMD把新產品延後?他說,這是對的,不然出來只是把自己殺掉而已。AMD第4季會出新產品?他說,不一定,有些電商,這時候給他貨,你要做價格保證,不然跌價怎麼辦?貨不能隨便出。

 

對於板卡價格看法?他說,只要有人在殺價,就永遠停不了,另外,假設你有產品庫存,搞不好新的套料成本還在增加,因為通膨導致材料成本上升,一邊要面對板卡殺價,另一邊要面對材料成本漲價,兩邊夾擊,可能你現在做的(板卡)價格,比之前還要高,目前只有晶片價格下來,其他材料價格都還是高,成本又墊上去了。

 

至於大家都不殺價?他說,不可能,AMD與輝達都在殺價了,更何況是我們在做的人。下半年毛利率壓力?他說,一定有壓力,持盈保泰,打平就不錯了。

 

他強調,2019年的板卡景氣下滑是因為比特幣跌價,只有虛擬貨幣的因素,2022年還有戰爭與疫情等其他因素,環境更複雜,很多東西牽扯在裡面,是完全不同的背景,若是單純只有虛幣的問題,還比較簡單,但現在很多因素交雜在一起,更困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