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0/22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日於立法院質詢最近被櫃買中心開罰60萬元的康和證券「黑盒子」事件,是否圖利於特定三位大戶有違公平待客原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已經請康和證說明,證期局局長張振山並透露,若有違公平待客原則內控缺失,金管會不排除開罰。

本報先前披露證交所主管發現某家券商在板橋機房偷藏大戶交易黑盒子,證交所之後發布新聞稿澄清,證交所主機共置機房管理嚴謹,出入均有嚴格管控,並沒有主管到板橋機房查核,發現證券商違規設備一事。

不過高嘉瑜今日質疑,證交所用極機密文件掩飾某家券商把當沖程式下的單黑盒子放在證交所板橋機房,後來證交所報告只有說康和證券提供主機共置給三位大戶,進行不公平對待,所以被櫃買中心罰了60萬元,那證交所責任在哪裡?其他券商有無類似情況?這三名大戶進行什麼交易?證交所是想掩飾什麼?有無內神通外鬼,證期局都不用了解嗎?金管會不需要調查嗎?

高嘉瑜進一步指出,這件事在網路上引起很多討論,PTT更有網民爆料,之前只要康和證券出手,漲停板買不到的股票都可以現價買到,在某些股票上根本就壟斷,「這半年只要康和一出手,其他券商都買不到」,證期局沒有接到檢舉嗎?這種不公平交易情況,要如何對小股民交代。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目前正在請康和陳述意見,並考慮對所有可在證交所機房設主機的券商,進行清查,了解是否有類康和證事件。

張振山說明,其實每家券商都可跟證交所機房租用位置,設置主機,提供客戶較快的下單速度,因為需要成本,通常券商會提供給「下單量較大、貢獻較多的客戶」使用,康和符合資格的大戶應該有17名,但只給3名大戶使用,不符合公平待遇原則,所以才被櫃買中心開罰。

 

工商

直接讓大戶牽線搶股票,金管會恐對康和證券開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與證期局局長張振山22日在立法院透露,康和證提供3位大戶可直接連線證交所的高速區域網路,在下單時可更快速搶到股票,在公平待客上疑有內控缺失,目前正請康和證說明,未來不排除開罰。

 

黃天牧亦表示,考慮對所有可在證交所機房設主機的券商,進行清查,了解是否有類康和證事件,即有提供部分大戶直接連線,造成對其他客戶不公平的情事。

 

張振山表示,每家券商都可自主決定在證交所機房租用位置,設置主機,即下單速度會比主機設置在外,要層層轉接要快速,同時券商也可依客戶貢獻度,提供大戶的下單路線直接連接其主機,康和證符合直接連線的大戶有17位,但最後只有3位連結到機房主機。

 

這是櫃買中心在查核時發現康和證有對待客戶不公平的問題,並對康和證開罰60萬元,但金管會目前正在調查此案,要求康和證提出說明,再決定是否進一步開罰。

(工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