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3-12 10:25:43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合成膠廠台橡(2103)公布去年EPS -0.03元,為近20年來首度轉虧,不過董事會仍決議擬配發現金股利0.36元。公司表示,隨需求、產品價格走升,去年第四季已轉虧為盈,目前看今年上半年市況保持良好,加上利差擴大,第一季營收、獲利有望續揚,第二季本業則可望持穩高檔,並有大筆業外收益入帳,獲利飆升。

去年新冠肺炎擾市,合成膠價格一度陷入低迷,到第4季才逐步回升,也使得台橡第二及第三季虧損,第四季單季EPS則來到0.32元,惟全年仍稅後淨損2189萬元,EPS -0.03元,為公司近20年來首度虧損。不過台橡董事會仍決議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0.36元,以昨(11)日收盤價28.6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1.26%。

展望今年,公司表示,目前上半年市況較清晰,中國車市、輪胎需求強,而天然膠因供給吃緊,價格走揚,有助公司合成膠產品需求及報價向上提升;另一方面,原物料丁二烯價格第一季間一度走弱,也助利差擴大。法人推估,台橡第一季營收、獲利有望較上季雙位數成長。

至於第二季,公司看好市況持穩,營收、獲利支撐在高檔水準,值得注意的是,台橡為活化資產,預計處分高雄閒置多年的土地及建物,土地總面積約9857坪,建物含附屬建物面積約148.86坪,總交易金額12.2億元,預計處分利益8.82億元,換算EPS約1.068元,隨第2季完成簽約入帳,獲利將大幅攀高。

針對近年來積極布局的先進材料事業及海外轉投資,公司表示,越南高級鞋材廠今年已開始小量生產,看好未來逐步放量,為營運再添新動能;轉投資印度ISRPL公司、中國的阿朗台橡及亞能,隨疫情趨緩、市況轉佳,預料業績也將明顯優於去年,公司對轉投資貢獻今年樂觀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