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TT股板紅人 郭哲榮自律提升自我

「投資是非常殘酷的行業,你要每天不斷承認自己是傻瓜,你才能繼續成長。」摩爾證券投顧投資長郭哲榮投入投資行業20餘載,歷經台股的大起大落,也面臨過2007年證券分析師執照上路前的混沌時光,跨過時代,郭哲榮如今依舊在股海翻騰,未曾離開。

常泡在PTT股板的股友或許都看過「一切的一切預告在前面」、「跟著哲哲,財富對折」的消遣用語,意指的正是台灣Line粉絲人數最多分析師郭哲榮,同時擁有極端評論的郭哲榮起初對網路褒貶都會上心,但隨著時間長了,也漸漸習慣這些網路股民給予的評價。

郭哲榮表示,投資人慾望很高,對你要求也就很高,這不是批評,因為當他們願意繳幾萬塊的會費給你的時候,一定期待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報酬,這是信任,因此有時候你讓會員賺到40、50%報酬,他們也覺得剛好而已,甚至不夠。

面對批評 盡其在我

郭哲榮認為,分析師這個行業就是會一直被批評,你沒辦法同時滿足所有人,因此只有對得起自己良心,告訴自己盡其在我,才能抵抗壓力。網友的批評很正常,譬如期貨等部分金融市場就是一場零和遊戲,進來的人都是拚生死的,願意進來的人勢必隱含著我覺得我比市場強的心態,不然如何贏到錢?因此當這群人看到電視裡面有人稱自己老師,說賺很多錢,一定會有很多酸民覺得憑什麼。

當然有些網路的貶低也是真的,郭哲榮承認,自己有時候比較自負,有時候停損比較慢,因此只能不斷承認自己是平凡人,雖然在節目上有時因為效果誇大用詞,但自己清楚,多頭行情的時候誰都能成為股神,但空頭行情的時候誰都是豬頭,沒有分析師能夠一直正確,只能保持自律,提升自我,讓會員「真正賺到錢」。

郭哲榮一直認為,是老天賞了他這碗飯吃。雙親都是老師,母親原本希望他從事會計行業,但在逐漸長大並了解自己的過程裡,郭哲榮發現對於細心度要求很高的會計,他更樂愛邏輯要求更高的投資行業。

「我長大才知道自己是過動兒」郭哲榮笑著回憶自己過往。當從學校畢業後第一次吃到利他能(Ritalin,被稱作「聰明藥丸」,用於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時哭了出來,那是自己第一次知道什麼是專心,但因為利他能副作用大,郭哲榮後來停止使用,卻也因此開始認識自己。「這是我的缺點也是我的優點,因為股價就是隨機漫步,很適合我過動的環境。」郭哲榮認為,了解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年輕人更要花時間認識自己,現在郭哲榮每天還是會花一個小時跟自己對話,他說,「人們永遠對自己有過高期望,因此他們對現實總會有落差」。

熱愛壓力與成就感

進入網路時代後,分析師愈來愈透明,這帶來新的機會,但挑戰卻也從未減輕。投顧分析師在台灣風俗民情裡有著不可取代的價值,加上政府將投顧分析師納入管理後,反向保障會員權益,坑殺散戶的傳聞也漸漸變少。

郭哲榮表示,分析師在台前光鮮亮麗的背後,是常人無法想像的壓力,但自己卻熱愛這股壓力與之帶來的成就感,成就感並非收到的會員人數或賺到的薪水,這數字只是一個分數。但領先報導或比產業專家判斷更對,甚至是「打臉酸民」,這反而成為投入行業久久無法自拔的腦內啡。

不斷碰壁認識自己 堅持下去

面對無止盡的壓力的時候,你只能告訴自己,盡力就好。心理調適是很重要的,分析師不是過去賣菜刀、甩甩筆就能當,現在不但要求要證照、懂分析,有績效、甚至對心理學、行銷、外型都有要求,加上你持股不可能獨壓某一檔,當你分散時,無論新舊會員就很難「一起」開心,求好心切的人壓力超乎想像。

因此在不斷碰壁過程,你要先認識你自己,這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找出你的興趣,維持均衡飲食、運動,並在工作裡找到成就感,你才能在職場裡一路堅持下去。

座右銘

人生就是個旅程,享受人生享受旅程,但如果要我選無聊到死的人生,我寧願選擇刺激到死的人生,沒有留下遺憾。

小檔案

現職:摩爾證券投顧投資長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系
經歷:非凡、三立、東森財經等特約連線分析師、首位成立Telegram的分析師、台灣Line粉絲人數最多分析師、全台粉絲人數高達十萬人以上
興趣:分析台股、產業研究、投資理財、健身及慢跑等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