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15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現行民眾兼職所得若超過五千元,就要收取二%的健保補充保費,引發對失業者及經濟收入不足民眾不公平的爭議,衛福部擬將五千元下限提高至基本工資,預計有二十七、八萬人受惠。

  • 兼職所得補充保費試算

    兼職所得補充保費試算

  • 健保兼職所得補充保費調整表

    健保兼職所得補充保費調整表

  • 衛福部擬將健保兼職所得補充保費下限,由現行5000元提高到基本工資,最快配合7月基本工資調漲同步實施,估計約有28萬人受惠。(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衛福部擬將健保兼職所得補充保費下限,由現行5000元提高到基本工資,最快配合7月基本工資調漲同步實施,估計約有28萬人受惠。(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8萬人受惠 保費少收7億

新制最快配合今年七月基本工資調漲至一萬九千兩百七十三元時同步實施,健保補充保費將因而少收七億元左右,至於是否要排富,將由江揆定奪。

二○一三年起實施二代健保,費率降為四.九一%,但對六類項目加收二%補充保費,包含超過月投保金額四倍的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利息、租金收入。去年補充保費收到三百三十多億元,民眾與雇主部分各占一半,其中民眾高額獎金部分約收三十二億元、兼職所得約二十三億元、執行業務收入約六億元、股利約七十二億元、利息約十二億元、租金收入約二十三億元。

兼職所得部分,包括非投保單位給付的獎金、借調人員獎金、演講酬勞、車馬費、出席費、翻譯費及工讀薪資等;健保署統計,有七成來自第一類投保人(即上班族及專門職業技術人員),兩成則是來自第六類人口(即沒有工作的失業族群)。

外界普遍質疑,健保第六類失業人口去找臨時兼差工作收入超過五千元,卻要被收補充保費,實在離譜。至於第一類投保人多為上班族,由於國內薪資十多年呈現凍調,民眾為了養家被迫下班再兼一份工作,卻也要被收補充保費。政府說要給民眾「小確幸」,聽來格外刺耳。種種外在壓力下,衛福部終於願意先調高民眾兼職所得收取補充保費的下限門檻,其他五項則維持不動。

是否排富 由江揆定奪

相關人士表示,衛福部已將調整方案送到行政院,共有兩案,一案是兼職所得下限調至基本工資,但有排富條款;另一案則是不排富。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表示,排富可以依所得及投保薪資來排除,但由於補充保費採「就源扣繳」,要如何證明民眾實際所得或投保薪資,在執行技術上有其困難;據了解,衛福部因而傾向建議不排富,但最後還是要由行政院決定,最遲五月底會公布。

督保盟呼籲以總所得當基準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調整案雖有助於兼職者減少保費負擔,但兼差族中,有的相對是經濟強勢,有的是弱勢,要如何適用同一套標準?在一個設計基礎本就不公平的制度上,兼職下限調整,都還是有最弱勢的人被犧牲。若不徹底改用「總所得」做為收取保費基準,任何調整恐怕還是難免假公平、假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