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新聞網
 
刑事局長楊子敬在當時公佈新光保全監守自盜案的嫌犯熊耀國,希望民眾踊躍提供線索。(姜永年攝)
刑事局長楊子敬在當時公佈新光保全監守自盜案的嫌犯熊耀國,希望民眾踊躍提供線索。(姜永年攝)

入職半年,新光保全金庫中心副主任熊耀國偷天換日盜走金庫3億元,在當時轟動全台。其犯案手法不得而知,且熊耀國的蹤跡與3億元的贓款全都下落不明,檢警至今仍毫無所獲,此案最後因超過竊盜罪10年法律追溯期而畫下句點,成為懸案。

這起案件發生於民國88年元旦休假期間,當時38歲的熊耀國任職新光保全科技總部金庫中心副主任約半年,趁元旦期間公司內部戒備鬆散,便帶著自己的密碼卡進入金庫內,一點一滴的搬走黃金223.5公斤、美鈔124萬、新台幣現鈔2億421萬餘元,總價值近3億元。

而檢警調查,熊耀國在搬運過程中留下進出金庫時的刷卡紀錄,並在失竊現場遺留數枚清晰指紋,在犯案前便預先將監視錄影帶全部消磁,因此順利躲避過十多台監視器的監控。

然,因竊取贓款過於龐大,熊耀國曾多次連續進出金庫搬運現鈔及黃金,並將其搬到地下室停車場藏放,這般犯案過程發生在極具規模的保全公司內,在當時令警方相當吃驚。

對於熊耀國本人,外傳他個性豪爽,深得同事好評,且經常邀約同事前往酒家聲色場所作樂狂歡,據警方側面了解,出入酒家都是由熊耀國招待,花錢相當揮霍,警方也懷疑他的犯案動機可能是因經常邀約同事上酒店,在「見錢眼開」,不敷支出的情況之下,才監守自盜犯下震驚全國的金庫竊案。

檢警在當時隨即組成專案小組追捕熊嫌等人,並懸賞百萬,但熊猶如人間蒸發,北檢在民88年1月8日發布通緝。警方也曾研判熊偷渡到大陸,佈線緝拿多年均無所獲,之後懷疑熊嫌等人一時間無法將大量贓款偷運海外,可能仍藏匿國內,甚至擔心遭到殺害。

民國92年11月時,刑事局會同新光保全人員查出,熊耀國所竊走的黃金疑似埋藏在桃園市某停車場內,並在事前利用金屬探測器探詢,也於地下探尋到金屬反應,但動用怪手挖掘仍舊一無所獲。

民國92年桃園警方挖掘熊耀國可能在桃園鬧區埋金,惜徒勞無功,現場將做復原。(蘇守華攝)
民國92年桃園警方挖掘熊耀國可能在桃園鬧區埋金,惜徒勞無功,現場將做復原。(蘇守華攝)

由於熊耀國所涉竊盜罪,依舊法追訴權時效只有十年,檢方認為熊嫌的犯罪時間自民國88年1月2日起算,但迄今通緝無著,已超過10年的追訴權時效,不得再行追訴,只好對熊不起訴,將本案劃下句點,從此成懸案。

 

 
前新光保全金庫中心副主任熊耀國(見圖)搬走金庫近3億元懸案,比前中國農民銀行襄理吳俊男盜取金庫8000多萬公款過程還誇張。(資料照)

前新光保全金庫中心副主任熊耀國(見圖)搬走金庫近3億元懸案,比前中國農民銀行襄理吳俊男盜取金庫8000多萬公款過程還誇張。(資料照)

2022/05/15 12:44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因逃過法定追訴期獲判免訴得以逍遙法外的前中國農民銀行襄理吳俊男,獨自盜走金庫內重逾120公斤的8000多萬現金過程令外界感到不可思議,另一起前新光保全金庫中心副主任熊耀國搬取金庫近3億元案更加誇張,也因為犯行超過法定追訴期成為國內金融史上一大懸案。

1996年擔任前中國農民銀行東港分行襄理的吳俊男,竟能在神不知鬼不覺情況下獨自搬走重逾120公斤的8000多萬現金,如入無人之境的犯案過程,讓銀行界人士感覺比電影「瞞天過海」中竊取賭場金庫的情節還誇張,沒想到3年後又發生更加離譜的保金公司金庫失竊案,監守自盜的主角換成保全公司的幹部。

擔任新光保全科技總部金庫中心副主任的熊耀國,在1999年元旦期間,利用公司內部戒備鬆散,潛入金庫以螞蟻搬家的方式盜走現金2億多元、美鈔120多萬及超過223公斤的黃金,帶著總共近3億元的贓款及黃金逃逸無蹤,由於所涉竊盜罪依照舊法的追訴權時效只有10年,宛如從人間蒸發的熊耀國,始終無法追緝到案,與中國農民銀行東港分行襄理吳俊男盜取金庫巨額公款案一樣,成為國內金融史上一大懸案。

 

---

 

新光保全竊案偵破逮捕四共犯起出六百萬

 

  新光保全三億元竊案警方宣佈偵破,除了逮捕了四名熊耀國的共犯外, 還起出六百萬台幣的贓款和二部新車,不過主嫌熊耀國卻失去了蹤影, 從警方的監控記錄看來, 熊耀國可能和另外三名共犯逃到了大陸, 而被偷走的黃金還埋在台灣。

  新光三億元竊案,警方終於收網, 不過逮到了小魚卻抓不到大熊, 熊耀國沒找著, 起出的六百萬贓款再加上二部車, 算上先前熊耀國留給老婆蕭小莉的五百萬, 光台幣部分就還有九仟萬沒找到, 美金一百二十三萬的現鈔研判被帶到了大陸, 而黃金則是灌漿埋在台灣, 當初熊耀國和鄭兆平偷了三億元財物, 帶著一, 二百公斤的黃金找畢榮成偷渡,畢榮成拿了五十萬, 介紹了林洋田,陳文樹等人, 號稱偷渡高手, 鄭兆平, 畢榮成被警方給逮了, 消息曝光,熊耀國在斷了線的情況下, 似乎是偷渡到大陸, 根據通聯記錄中顯示, 共犯林洋田, 陳文樹, 郭展源目前確實在大陸, 但熊耀國卻像在空氣中消失, 也使得警方懷疑黑吃黑, 熊耀國或許在海上就被殺人滅口, 今天抓到的四人中陳金助參與協助偷渡, 當時分了一仟萬台幣, 這四人一一瓜分, 還買了二部車, 雖然警方宣佈偵破, 但全案卻是疑雲重重, 熊耀國死了嗎?黃金埋在那裏? 共犯到底有多少人?要找答案, 看來不容易!(劉沛玉 李樂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