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6-09 16:19:2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2008年設立時主要營運項目為觸控面板研發、生產及銷售的牧東(4950),於2014年賣掉觸控業務並轉型為製作精緻廚刀與餐刀OEM/OEM廠,而新經營團隊於2020年12月入主後決定重回觸控領域、並成立光電事業處,朝中大尺寸觸控顯示器全貼合製程及特殊應用領域發展。現任董事長兼總經理廖修譽於今(9)日線上法說會中表示,牧東成為台灣資本市場極少數集科技與傳產雙軌發展的企業,從5月營收大爆發、甚至比疫情前水準成長來看,向來為出貨旺季的下半年更值得期待。

 

在兩大核心事業中,廖修譽指出,不銹鋼事業經營策略採取品牌與代工雙軌制,品牌方面,在中國以「王大廚」行銷市場;另一品牌「Sheaffer」早年有「刀王」美譽,未來將與全球的電商合作,再次將刀王發揚光大。代工則承接美國各大刀具品牌,ODM/OEM客戶都是歐美品牌大廠,最近更接獲美國大型知名量販業者高端不銹鋼廚刀訂單,可預見2021年刀具部門極具動能、值得期待。

 

 

至於光電事業處,廖修譽指出,期能成為中大尺寸全貼合高規格特殊應用觸控顯示器最佳解決方案供應商,包括運動健身器材、醫療器材等特殊應用,都是積極開發的重要領域;光電事業處預計第二季工廠落成後正式營運,規劃中,預計下半年取得數個終端客戶的認證及出貨。

 

廖修譽指出,事實上,在進程上,光電事業處已經逐漸獲得一些終端客戶認證及相關訂單,營收貢獻會逐漸增加;光電加上鋼製品接單,相較2020年的業務量更呈現顯著成長,也由此可看出新經營團隊努力的結果。

 

牧東5月合併營收約2,100萬元,月增151%、年增306%,累計前5月營收約6,850萬元、年增99%;若相較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5月及前5月各為約900萬及約5,300萬元,則分別年增123%及30%。

 

廖修譽表示,在經過新經營團隊調整後,牧東目前據點包括大陸廠、竹北光電廠、台北營運總部,在資本市場屬於小而美利基型企業,期待二次整合後再出發。

 

牧東第一季合併營收約4,000萬元,季增31%、年增63%;營業毛損600萬元,較前一季營業毛利1,000萬元轉虧、也比2020年同期200萬元的毛損擴大;營業損失約2,200萬元,較前一季與2020年同期虧損擴大;稅前淨損約1,700萬元、本期淨損約1,800萬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損約1,800萬元,較前一季與2020年同期稅後分別虧損5,100萬元與4,600萬元均明顯收斂,每股稅後淨損0.39元。

 

牧東2020年合併營收年減43%、以1.02億元改寫新低紀錄,每股稅後虧損4.18元為連續第4年虧損、但較2019年每股稅後虧損8.18元大幅減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