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9-03
作者: 劉軒彤

原本,盛弘集團旗下的敏成,打算今年6月將2條熔噴不織布生產線運往美國德州,並且併購當地一個小型口罩廠,風光的成就台灣口罩赴美一條龍製造的里程碑。不過,這個計劃已經喊卡。

轉折點,就在盛弘董事長楊弘仁的一趟美國行,「五月底我飛去美國,就是為了生產線運送的事,可是,去了後發現,跟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

什麼不一樣?楊弘仁直言:「美國口罩的時代過去了!美國已經從物理性防疫,改成生物性防疫,也就是推廣疫苗,他們是要準備加速把口罩拿掉。所以我確定一點,在美國生產口罩,已經沒有那個市場了。美歐市場雖然擴大,但是只有一年的機會財,而且美國還是有賣很多大陸口罩,我們的價格拚不過。」

於是楊弘仁與經營團隊展開一個月的密集視訊會議,決定放棄到美國設立生產線。會不會覺得遺憾?「其實,我覺得我很有福氣,如果沒有親自跑那一趟,我就會去買口罩廠,然後陷入新一輪的辛苦。我也可以繼續投資,做到PPE(個人防護設備)最大,但,不合邏輯。」

去年,敏成因為疫情推升所謂的PPE產業,本來每年EPS賺不到1元的平淡日子,居然2020年每股賺進16.06元,但是也吸引愈來愈多的口罩廠自設熔噴布產線,導致供給過剩,產品價、量都跳水。從敏成今年上半年營收衰退58%、且EPS僅有1.11元,即可得知產業變化之大。

現實很殘酷,但是必須面對。口罩熱潮已經回不去了,因此,敏成已在8月27日發布訊息,將熔噴不織布與科技材料的營業、資產及負債,全部分割到新成立的子公司,公司主體則計畫轉型為電子生醫企業,準備走不一樣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