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9-16 16:35:34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水龍頭及陶瓷衛浴設備大廠成霖(9934)今(16)日舉行線上法說會,發言人陳宗民表示,在原物料與運價高漲等成本面不利因素下,就毛利考量,將策略性針對某些中價位型號暫緩出貨,相對來自北美前端自有品牌與貼牌營收將下滑,後面幾個月的營收大致與8月的15.54億元相當;雖然影響利潤的成本要素包含運價、銅與鋅等原物料、匯率等諸多變數,但不諱言,下半年營收低於上半年,確實對利潤帶來挑戰;至於墨西哥廠要達損平的目標,恐將延至明(2022)年下半年才能看到。

 

陳宗民表示,成霖今年上半年受到全球運價跟貨櫃的一些影響,但還在可承受範圍,惟到了下半年,運價持續在高水位跟運櫃準時率在第三季仍無進一步改善,尤其自有品牌中較特定的中價位型號,在這樣的運輸條件下,毛利受到很大影響。

 

 

公司開始採取一些分配,陳宗民表示,在供應端,要先確保在此運價下,對營運上是合理的,簡言之,會有一些營收上的限制,假設上述型號含運價後的毛利不是可接受範圍,就會暫緩出貨;因此可預期,成霖後面幾個月,來自北美前端自有品牌與貼牌的營收將會下滑。

 

而在生產端,陳宗民表示,一直以來也有貨櫃方面的影響,包括第二季開始鹽田港封閉,現在貨櫃取得還是有些困難,位在中國北方的山東美林陶瓷廠,同樣也出現有訂單但無法出貨的狀況,並將會反應在接下來的營收。整體而言,後面幾個月的營收大約會跟8月的15.54億元相近。

 

法人估算,成霖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98.68億元,反應上述狀況後,預估下半年合併營收約為94.05億元,估較上半年減少近5%,今年全年合併營收約192.73億元、估仍可較去年的167.75億元年增近15%。

 

至於在利潤面,陳宗民表示,公司在成本要素上漲後也開始跟客戶漲價,自有品牌以陶瓷為主,今年已經漲過第三波,需要時間慢慢傳導到利潤跟毛利率端。整體來看,第三季與第四季看起來比較辛苦、有挑戰。

 

法人詢問,若單季營收大約在45億元的規模,對利潤會帶來多少影響、是否可能因此造成虧損?陳宗民表示,現在講利潤可能有點稍微太早,影響因素主要是成本要素,就運價來看,應該沒人認為在年底前會下跌,而其他原物料主要是銅跟鋅,還有另一個關鍵來自匯率,台幣匯率從2年前就都很強,這些成本要素都會決定利潤表現,但不可諱言,下半年營收相較上半年比較低之下,利潤相對比較會有挑戰。

 

市場關心的另一個焦點則在墨西哥廠,陳宗民表示,這個收購策略在前年執行,回過頭看,這是對的策略,等於實現「China+1」的供應策略,但在執行面上則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由於成霖在墨西哥廠併購案之前,所有供應是來自中國,陳宗民表示,如果墨西哥廠的良率在可接受水準,將能直接從墨西哥出貨,則成霖可從這一波運價上漲中節省一些運費;但目前墨西哥廠良率還在6成左右,還未達原先設定的8成目標。成霖本來設定墨西哥今年第三季要達到損益兩平的目標,目前看來也無法達成。

 

成霖收購墨西哥廠後,希望在整合過程中能同時達到良率與產能的提升,現在發現,要讓兩者同時提高確有困難度。因此接下來的做法,陳宗民表示,原本山東廠的金執行副總已在8月底前往墨西哥,由他擔任集團內陶瓷線生產最高主管,同時負責中、墨兩地陶瓷廠的整合。

 

墨西哥廠接下來的第一目標就是要達損益兩平,但陳宗民坦言,時間點應該不會在今年內看到,起碼要到明年下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