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餐廳"撐不住! 熱銷餐盒"生活倉廚"遭爆欠廠商貨款倒閉 2個月爆欠百萬負責人失聯找嘸 品牌形象恐大跌|記者 王韻筑 徐兆緯|【消費報你知】20220208|三立新聞台

記者王韻筑、徐兆緯/台北報導

外送市場中,相當熱門的健康餐盒生活倉廚」,以「幽靈餐廳」的經營模式在外送市場打出一片天,過去曾每月熱銷1.5萬個餐盒,現在卻被爆料積欠多家廠商貨款超過百萬,目前在台北的3家店都是大門深鎖,暫停營業,廠商控訴他拖欠11及12月貨款,上個月5日突然人失聯,連員工都不知道他去哪,目前已經提出告訴,而對此遭控訴的負責人張勝惟,電話仍未通、未接聽。

 

 

3 SQUARE由Foodpanda台灣執行長周禎洋領軍成立,卻因為疫情退潮、獲利模式有缺陷等原因倒閉。(圖/今周刊)

3 SQUARE由Foodpanda台灣執行長周禎洋領軍成立,卻因為疫情退潮、獲利模式有缺陷等原因倒閉。(圖/今周刊)

「賣千元餐,真正進口袋不到50元」 雲端廚房3 SQUARE風光開幕半年收攤 獨家揭密背後秘辛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6/post/202203230007/

陳葦庭

傳產

攝影陳睿緯

1318期

2022-03-23

由前foodpanda台灣執行長周禎洋領軍,結合美食廣場及雲端廚房的3 SQUARE,營運才半年多,就因為財務危機結束營業。在迎來解封後,雲端廚房在台灣還有未來嗎?

 

大門深鎖,牆上寫著「外帶/取餐」的貼紙被撕去了一半,在中午人來人往的台北光復北路與南京東路口,顯得特別寂寥。這裡,是去年6月才正式營運的台灣知名新創雲端共享廚房3 SQUARE(三食櫃)外送基地。《今周刊》獨家掌握,該公司已在今年初結束營業,而創辦人暨執行長周禎洋也遭廠商和員工指控欠款上百萬元,記者致電,他只表示不便回應就結束通話。

 

去年中才宣布完成120萬美元(約3400萬新台幣)種子輪募資,股東陣容包括漢神百貨等知名企業,還吸引包括有30年歷史的師園鹽酥雞、曾摘下米其林一星的餐飲集團MUME Group等20多個餐飲品牌進駐,更登上財經雜誌版面,風光一時。

 

很難想像,為何由前foodpanda台灣執行長領軍的雲端廚房黑馬三食櫃,竟在成立短短不到1年宣告失敗?連原本被雲端廚房龍頭Just Kitchen併購的計畫也破局?

 

產業紅利漸失!

 
 

疫情近尾聲   內用趨勢恢復

 

黯然退場背後,和雲端廚房產業的「紅利」隨著疫情進入尾聲,以及其商業模式難以獲利有關。

 

外送平台業者觀察,在開放內用之後,台灣各大雲端廚房品牌的業績,都比去年3級警戒期間少了3、4成。儘管以代工和自創品牌為主要商業模式的指標業者Just Kitchen,去年在加拿大成功上市後,營收仍持續創新高,但其虧損高達780萬美元(約2.2億元新台幣),近期股價也跌至上市以來新低的0.81加幣,對比去年8月高點市值蒸發大半,顯示疫情後,雲端廚房的火熱浪潮似已逐漸退燒。

 

這樣不利的市場趨勢,對創業之初沒有先行優勢和銀彈支撐的三食櫃來說,情勢更顯嚴峻。「錢燒完了,下一輪資金又沒到位,營運一夕就風雲變色了。」一名餐飲業知情人士透露,周禎洋初期確實靠著過去亮眼經歷、主打協助餐飲業者分析訂單數據、降低外送平台成本,和出租共享廚房的商業模式,打響三食櫃名號。

 

最重要的是,去年本土疫情突然在台灣引爆,政府禁止內用,餐飲業者在沒有時間思考太多下選擇投入外帶、外送試水溫,也讓該雲端廚房平台第一個據點很快滿租。

 

但,共享廚房是資本密集產業,光建置一個符合政府法規、可容納20個品牌的營業用廚房空間,就得花費逾1千萬元,加上該公司又從多個海外電商平台高薪挖角員工,營運成本不低。

 

殊不知成也疫情、敗也疫情,隨著解封後餐廳重新開放內用,人潮回流,原本進駐的業者陸續決定撤出,當業績開始退燒,第一個據點的營收漸漸無法負擔人事及展店成本,急於拓展第二個據點的三食櫃,很快就出現財務問題。

 

曾短暫進駐三食櫃空間的不具名業者直言,雲端廚房不像街邊店能吸引過路客,對於一個從零開始、毫無知名度的品牌來說很難培養客人。因此,團隊在解封後便決定撤出,「消費者害怕踩雷,不會輕易嘗試新餐廳,溝通和信任成本都會提高。」他說。

餐飲業者難賺!

外送抽成  跟自己開店一樣高

 

不只難以在短時間建立口碑和品牌,據指出,包括可大幅降低成本等訴求在內,三食櫃過去承諾進駐餐飲品牌的誘因,多數也跳票。更現實的是,餐飲業者撥撥算盤後發現,該雲端廚房的商業模式,並不是一門好生意。

 

「原本1千元的餐點,扣除外送平台抽成,實拿僅650元,若再計入共享廚房租金、食材、人力成本等開支,真正進到口袋的不到50元。」MUME Group負責人林泉不諱言,投入雲端廚房是疫情下不得不做的嘗試,但實際執行後確實發現跟想像中有落差,就連全面禁止內用期間,該雲端廚房平台導入的訂單量,沒有當初預期的多,且外送抽成費也和原本自己開店一樣高,很難有獲利空間。

 

美國科技私募基金安卓樂資本(Andra Global)合夥人、台大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林家振分析,光目前外送平台的抽成就高達30%到35%,食材成本也占約30%到35%,人事成本則落在25%至28%,租金成本也要7%到9%,並沒有外界想像得低,而業者還得額外付出3%到5%的包材成本,以及行銷、水電費用;加上台灣外送訂單的客單價普遍偏低,因此投入雲端廚房的業者,在營運狀況順利時,能維持在3%至5%的淨利已很勉強。

 

業績不如預期,還持續燒錢,偏偏擴張階段急需資金時,投資人又持保守態度,不願加碼挹注資金,口袋不深的三食櫃,據說最後甚至付不出裝潢工程款,只能黯然退場。

 

如同股神巴菲特名言:「當潮水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在疫情中竄出的企業,唯有盡快打造出無可取代的競爭門檻,才能長久當贏家。

 

三食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