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青紅燈》國安基金是在演哪齣

2022/07/15

 

台股從今年初創下18619歷史高點後,歷經烏俄戰事、中國封城、全球通膨高漲等利空因素,僅花半年時間,本週一度跌破萬四大關,等於半年跌掉4千多點,許多股民受傷慘重,終於等到國安基金本週宣布進場救市,台股落底反彈。

只是國安基金到底在演哪齣戲真讓人看不懂,上週四盤前就有媒體獨家披露國安基金不排除提前開會,結果當天台股因此利多大漲350點。但等了兩天,「只聞樓梯響、始終不見國安基金下來」,直到本週一下午,國安基金例行會議召開,做出暫不進場護盤的決議,結果週二台股失望性賣壓馬上大跌389點。投資人被耍了一次不打緊,週二收盤後國安基金又髮夾彎,決定要進場護盤,利多刺激週三股市大漲374點,週二失望賣股出場的投資人又被巴頭,投資人被耍了一次又一次,無所適從。

相信多數股民是歡迎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但這種萬點以上護盤的確值得商榷,若說台股今年跌得比別的市場慘,那也是因為台股去年漲幅在主要股市中名列第一,拜疫情所賜,導致晶片大缺貨,台灣是晶片大國,加上全球資金浪潮,推高電子股本益比,所以才能一枝獨秀。

如今疫情趨緩,過去因擔心缺貨大量囤積的晶片,成了燙手山芋,加上中國封城、烏俄戰爭導致高通膨,影響消費電子需求,台灣電子業首當其衝,當初股價怎麼上去的、現在就怎麼下來,這是景氣循環的一部分,在沒有發生重大非經濟因素下卻要在萬四上護盤,國安基金的作為不合常理。

有趣的是,不讓國安基金專美於前,金管會也祭出兩招救市,其中一招是宣布「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之抵繳擔保品範圍」,就是讓投資人有其他擔保品可以減緩融資斷頭壓力;只是融資餘額現在僅剩1800多億元,已是1年多來新低,之前投資人該斷頭的早就斷頭了,金管會現在是口水護盤,硬要參一腳,就是要在府院前面跟國安基金比個長短就是了!(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