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7-15 11:09:56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耀億(4430)看今年營運最壞狀況已過,短纖產品下半年營運將好轉,長纖表現雖仍偏弱,但沒有更壞。而今年越南新廠投產,受疫情衝擊,影響工廠稼動率偏低,導致該廠虧損,拖累集團獲利表現,公司亦認為,目前稼動率已逐步拉升,最壞狀況已過,拚下半年該廠可單月轉盈。法人認為,公司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但需留意全年營運要虧轉盈仍需努力。

耀億產品分為長纖跟短纖,長纖有分釣魚線、體育用線與單絲(工業用線),短纖產品則以銷售北歐家具大廠-IKEA為主,另有工業用途,包含:內衣、鞋材、車用。

耀億近幾年進行生產基地調整,將大陸部分廠區結束,轉至越南生產,越南新廠第一季開始投產,受到疫情干擾,訂單降溫使稼動率不佳,加上新廠折舊較高等因素影響,使越南廠虧損較大,拖累集團合併獲利,使耀億第一季稅後淨損200萬元,EPS -0.03元。

公司表示,隨著各國解除封城,訂單回升,越南廠第二季稼動率有拉升,狀況已較第一季好轉,但仍有虧損風險;而主要產品線長纖,則受歐美4.5月封城影響,出貨降溫;短纖產品需求亦淡。法人認為,第二季還需留意台幣強升,匯損影響侵蝕獲利,預估第二季營運轉盈有難度。

目前越南廠以生產單絲(工業用線)為主,產品複雜度較低,可訓練工人上手,但也因毛利較低,使獲利能力較弱,且新廠折舊較高,拖累該廠營運轉虧損;而第二季稼動率已回升,工人熟練度提升,長期規劃亦將較高毛利產品移至越南廠生產,該地生產成本較低下,有望帶動未來獲利能力提升。

展望後市,公司表示,短纖產品中,IKEA的訂單過去3、4、5月降溫,但6月已漸回溫,7月訂單看起來也不錯,客戶拉貨狀況已好轉;而短纖應用於工業用方面,7、8月訂單亦逐步回溫,看好短纖事業群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

法人認為,短纖狀況好轉,而長纖表現雖仍偏弱,但沒有更壞;越南廠最壞狀況已過,拚下半年能單月損平,整體來看,下半年可望優於上半年,但需留意全年營運要虧轉盈仍需努力。

MoneyDJ新聞 2019-07-15 11:33:31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耀億(4430)今年長纖產品拉貨動能較緩,幸而短纖類、尤其IKEA產品線出貨暢旺,帶動上半年合併營收維持微幅年增。展望下半年,公司表示,長纖產品的訂單能見度仍不高,但短纖動能可望延續,對今年合併營收有正面幫助。此外,市場關注越南廠進度,法人分析,越南廠將以長纖產品為主,目前一期已少量投產,但佔合併營收比重仍低,而二期的工程則有延遲,下半年關注焦點則在越南廠的開工進展,若能順利進行,則今年長、短纖都可望成長,營收成長動能將較明顯。

耀億產品分為長纖跟短纖,長纖有分釣魚線、體育用線與單絲(工業用線),短纖產品則以銷售北歐家具大廠-IKEA為主。

耀億6月營收達1.86億元、月增30.14%、年增18.75%,第二季營收為5.12億元、季增2.12%、年增2.62%,累計今年上半年營收為10.15億元、年增2.48%。

公司表示,今年長纖產品拉貨動能較緩,幸而短纖類、尤其IKEA產品線出貨暢旺,且有新產品線加入,使短纖產品營收較去年同期雙位數成長,帶動合併營收維持微幅年增,下半年來看,長纖產品的訂單能見度仍不高,但短纖動能可望延續,對今年合併營收有正面幫助。

耀億今年第一季5.02億元、季減13.79%、年減2.33%,毛利率受產品組合影響(長纖毛利率較高),降至24.31%、較前季27.82%、去年同期24.89%下滑,稅後淨利2300萬元,EPS 0.41元,遜於前季0.7元、去年同期0.53元。

法人分析,第二季產品組合變化不大,長纖表現仍偏弱,短纖產品銷售佳,預估毛利率表現仍將遜於去年同期27.19%,不過將較第一季往上。

耀億生產基地以台灣和美廠、彰濱廠及大陸東莞廠、深圳廠為主,因深圳廠生產長纖產品已不符效益,今年陸續移轉該廠的產線至越南廠;並針對IKEA新品,除了原本的東莞廠外,配合客戶需求,將斥資450萬美元(約新台幣1.38億元)赴中國嘉興設廠。

法人表示,今年耀億短纖產品營運佳,後續關注的營運重點,主要聚焦越南廠開工情形,越南廠將以長纖產品為主,目前一期已少量投產,但佔合併營收比重仍低,預估目前僅個位數百分比,而二期的工程則有延遲;因此,下半年越南廠的開工進展,將是影響今年營運關鍵,若能順利進行,則今年長、短纖都可望成長,營收成長動能將較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