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日電)外國媒體報導,繪圖晶片設計巨頭輝達(Nvidia)表示未來高階晶片銷中國,可能需要先取得美國政府同意,市場擔憂影響台系載板廠出貨,拖累載板三雄景碩、欣興、南電今天股價重挫幾乎至跌停。

華爾街日報報導,Nvidia表示未來高階晶片銷往中國,可能需要先取得美國政府同意,否則將無法出貨。路透社也報導,Nvidia表示,受禁令影響的是用於加速機器學習任務的A100和H100晶片,新的出口限制措施還可能干擾公司完成H100旗艦晶片的研發。

輝達競爭對手超微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發言人則表示,新的要求不准公司將旗下MI250人工智慧晶片出口到中國,但相信MI100晶片不會受到影響;且不認為這項新規會對業務帶來重大衝擊。

台股今天大跌,進一步拖累載板三雄股價走勢,景碩盤中觸及跌停板111元,欣興重挫逾9%,下探137元,南電也重挫逾9%,股價下探244元。

投顧報告指出,AMD和Nvidia皆為台系載板廠前3大客戶,合計占ABF載板出貨比重20%至30%;且受電腦晶片和繪圖晶片需求下滑影響,Intel、AMD、Nvidia減少下半年訂單量。市場原先預期ABF載板供不應求至2024年,目前產能利用率已陸續出現鬆動的情況。不過,ABF載板廠2022年獲利良好,只是未來展望低於市場預期。

載板三雄7月營收維持高檔,南電7月營收續寫新高,年增13.3%,累計前7月營收年增25%,也為歷年同期新高;景碩、欣興7月營收則同步創單月歷史第三高,景碩累計前7月營收年增32.3%;欣興累計前7月營收年增42.12%。

欣興先前在法說會上釋出的展望偏保守,認為第3季整體需求與第2季相當,且強調因通膨、俄烏戰爭及庫存調整等因素,下半年預估不建議太過積極。(編輯:楊蘭軒)1110901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 / 台北報導

難道真的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嗎?去年電子股票的飆股王者,印刷電路板的載板三雄,ABF的欣興景碩南電,真的完蛋了嗎?還是外資法人的雙面手法作祟,產生了讓人訝異的後果呢?

8月26日消息是,半導體先進封裝不斷推陳出新,有助ABF產業,外資高盛證券看好相關供應鏈運營中長期表現,重申南電、景碩、欣興買進的評等,目標價各為430元、250元、275元;高盛指出,英特爾、AMD、Nvidia等將持續為高效能產品結合先進封裝,先進封裝和持續的內容升級是驅動ABF載板的需求最重要的動力,預期ABF市場將持續成長。

直接看看外資是否真的有認真的做事,還是只是口惠實不惠呢?南電過去五天外資淨買超大約200張,但是今(1)日大幅跳水下跌,盤中跌超過9%,昨日外資還是買超的,所以要看看有無最新消息,才能下定論;景碩過去五天外資淨賣超大約300張,今日也是大幅跳水下跌,盤中跌超過9%,最近三日外資還是連續買超的,也是要等待最新的消息再更新。

欣興過去五天外資淨買超大約3800張,今日也是大幅跳水下跌,盤中跌超過9%,最近兩日外資是連續賣超的;三雄同時落難,必須要看看今日到明日外資的動向,以及消息面是否更新,才能確定最新的發展,但是一起跌往往不是好事,投資人如果擔憂的話,理論做部份的減碼,譬如賣一半,也是個方式。

 

---

MoneyDJ新聞 2022-09-01 12:36:1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對於近期傳出美國禁止AMD以及NVIDIA供應中國部分高端的GPU晶片,包括AMD的MI100以及MI200,以及NVIDIA的A100和H100,而AMD以及NVIDIA都是國內載板三雄的客戶群之一,包括欣興(3037)、南電(8046)以及景碩(3189),市場則聯想,高階HPC產品ABF載板長期的需求成長動能之一,尤其高階ABF產品又被視為最具有高競爭門檻的產品,若中國市場被斷供,客戶需求減少,對ABF載板的需求恐怕有所影響。

 

ABF載板近期雜音頻傳,大環境通膨之下影響NB/PC、伺服器的需求,指標國際客戶如Intel以及NVIDIA釋出的第二季財報以及營運展望偏負面,市場估庫存調整可能要到明年第二季,對整體載板市況信心度都有所打擊,再加上美高階GPU禁銷中,更添烏雲籠罩。

 

 

針對美部分高階GPU禁銷中事件,南電則表示,短期影響可能還好,但長期要觀察,南電的產品應用在不同的領域以及設備,客戶也不是只有中國市場,在非陸市場也有需求,而且客戶也不是只有GPU,在Game、ASIC客製化晶片也做的蠻多,未來還是要觀察幾點,包括中國廠商是不是也有一些替代方案、或者中國政府的扶植之下也有自己的道路,各別載板廠商也要看大家做的客戶和市場區別,與客戶的黏著度如何,這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而雖然近期外資頻稱ABF「已是」供過於求,但南電強調,目前ABF還是在趕貨,仍是供不應求,對產業的看法仍是跟之前法說會時維持正向,目前只能說「掃到颱風尾」,且大趨勢上,包括資料中心、設備都要走向AI、大數據,反應在晶片設計上,需要走向3DIC、2.5D chiplet或EMIB這類的設計,對ABF載板的需求都是增加。

 

而景碩被外界視為載板三雄中NVIDIA比重相對高者,而之前NVIDIA因新舊板卡交替期,本來對於展望即有一波下修,對ABF載板的需求也有拉回,但空出來的缺口很快被其它廠商補上,包括AMD(以及併入的Xilinx)、TI、博通等等,但目前AMD也陷高階GPU禁供中國名單之列,恐怕也有一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