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達ADR16日下跌1.14美元跌幅14.56%折台股20.94元

面板雙虎減資 有利可圖

友達ADR16日下跌1.14美元跌幅14.56%折台股20.94元

 

面板雙虎今年相繼現金減資瘦身,合計二大面板廠共計將削減29.28億股,友達資本額銳減至769.94億元,股本一口氣降為2007年第三季以來「最瘦」紀錄,群創股本也將跌破千億元。面板雙虎空單回補進入倒數計時階段,軋融券、軋借券的雙軋行情啟動,帶動15日股價大漲5.57%及2.93%。

友達、群創今年均動用現金減資取代部分配息,且已獲主管機關核准變更股本,舊股票將在9月29日至10月7日暫停交易,9月23日為融券最後回補日,只剩下6個交易日,面板雙虎合計超過27.9萬張的借券、融券回補買盤,成為面板雙虎狂飆主因。

友達及群創19日借券餘額高達17.03萬張及6.23萬張,融券餘額達3.4萬及1.24萬張,合計空單高達27.9萬張待回補。友達本周以來融券減肥逾6,133張、借券賣出回補4,557張,成為買盤主要動能。

儘管面板產業仍然面臨供應鏈庫存水位居高不下的窘境,但因面板價格已經殺破現金成本、變動成本,並進一步貼近材料成本,材料錢已經不夠付,因此市調機構集邦科技預期,價格已經殺不太下去,只是品牌端、通路端的庫存調整仍需兩到三季,景氣復甦還需要時間。

而面板雙虎的瘦身行動跟進展開,友達將現金減資20%,每股退還股東2元現金,加計配息1元,友達股東今年每股拿回3元現金之外,友達的資本額將從962.42億元銳減至769.94億元。

面板產業歷經長時間發展,經過數次整併、多輪現金增資,導致股本已經爬升至歷史高峰,友達首度動用現金減資消除19.25億股,減資後的股本一口氣降至2007年第三季以來新低紀錄,每股淨值將從23.3元攀升至29.17元。友達距離股票暫停交易還有9個交易日,若以15日收盤價18元計算,重新上市的參考價約22.5元。

群創亦公告現金減資作業,舊股票最後交易日為9月28日,群創本次現金減資9.5%,每股返還股東0.95元現金,可望消除股份10.03億股,資本額也將從1,055.96億元降至955.64億元,每股淨值將隨之從27.33元攀升至29.17元,瘦身幅度雖不及友達,然股本也削減至2014年第三季以來新低。

法人認為,面板廠的赤字短時間尚無法扭轉,供應鏈的庫存調整將延續至明年上半年,不過資本額減肥,將有利於下一波景氣回升時凸顯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