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hoo財經特派記者

 

受到美股重挫影響,櫃買指數今(11)日開盤一路走跌,包括股后力旺(3529)等12檔股票跌停,盤中最大跌幅來到3.9%。儘管台股一片綠油油,但櫃買仍有3檔9月營收跳增的股票,在一片慘綠中逆勢奔向漲停,成為市場焦點。

USB電腦周邊產品製造商東碩(3272)日前公布9月營收14.92億元,較上月成長118.41%,年增率也來到134.59%。營運翻倍帶動股價逆勢開紅,拉出一根長紅棒,開盤不到1小時就攻上漲停,截至上午10時45分持續鎖住,委買掛單量超過1300張。

同樣受到9月營收激勵的還有上櫃資訊服務廠國眾(5410),國眾9月營收17.65億,月增率來到715.34%,年增率468.49%,前9月累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43.9%。國眾今日一開盤就攻上漲停價,買量也從平常的百張,衝到2000張以上,目前委買掛單逾千張。

另外,自行車零組件製造商明係(6804)9月營收3.4億,較上月成長60.68%,年增率更來到218.76%,今日開盤股價也震動走高,上午9時45分亮紅燈漲停,截至上午10時45分持續鎖住漲停價。不過,相較於東碩、國眾,明係成交量較小,委買掛單量約百張。

 

 

---

台積電落難半導體血流成河 台股崩跌596點收13106點探近2年新低

 

雙十連假期間,美對中祭更嚴格晶片管制,美股連兩日下挫,台灣半導體族群成重災區,台股今 (11) 日股匯雙殺,跌勢大過亞股,權王台積電爆量重挫領跌,電子權值股血流成河,大盤開低走低,終場崩跌 596.25 點,收在 13106.03 點,創 2020 年 11 月、23 個月以來新低,摜破五日線與十日線,險守 13100 點,成交值達 2177.6 億元。

櫃買指數同樣開低走低,終場下跌 8.27 點,收 168.44 點,成交值 553.2 億元。上市櫃成交值合 2730.8 億元。

電子三雄方面,台積電遭賣壓空襲,摜殺跳水,暴跌 8.33%,收 401.5 元,險守 400 元整數關卡,單日市值蒸發超過 9400 億元,跌破 11 兆元、下滑至 10.41 兆元,成交爆大量超過 9.5 萬張。鴻海大跌超過 3.2%,聯發科跌幅超過 2%。

受美晶片管制擴大衝擊,半導體股哀鴻遍野,晶圓代工族群殺成一片,世界先進暴跌 8%,聯電、力積電重挫 6%;上游矽晶圓族群也難逃,環球晶、台勝科齊挫逾 7%,合晶也大跌超過半根停板。

 

IC 設計族群血流成河,威盛、創意、力旺、金麗科同遭摜殺至跌停,合邦、鈺創、亞信、茂達、研通、晶豪科、普誠、驊訊、通嘉等多檔個股,跌幅都超過 7%。

 

台積電重挫8.33% 半導體股血流成河 台股帶量暴跌596點收13,106點

 

隨著美中晶片大戰進一步升溫,台股今(11)日再度股匯雙殺,加權指數帶量下殺、再度破底,盤面上半導體族群殺聲隆隆,整體跌停家數達35家之多,電動車、車電族群和面板股相對抗跌。加權指數終場下跌596.25點,收13,106.03點,成交2,177.6億元。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台股受到美股大跌、美國對中國的科技限制增加影響,今日跌勢慘重,不過記憶體、面板族群表現相對好一點,未來有望率先反彈,建議投資人,記憶體族群中,指標股可留意群聯(8299)和南亞科(2408)表現,同時也關注美股走勢。

 

台積電(2330)終場下跌36.5元,收401.5元,盤中最低跌至401元,距離回測400元大關僅一步之遙,終場收跌8%,而零股成交量則放大至631萬股;聯電(2303),力積電,旺宏(2337)則收跌5~6%;鴻海(2317),聯發科(2454),台達電(2308)等股則收跌2~3%。

 

高價股跌勢慘重,力旺(3529),世芯-KY(3661),AES-KY全亮綠燈,大立光(3008),祥碩(5269),亞德客-KY(1590),矽力-KY(6415)收跌7~8%;譜瑞-KY(4966),信驊(5274)則雙雙下跌6%,旭隼(6409)跌勢相對較輕,終場跌幅落在4%。

 

車電族群中,友達(2409)終場收漲近4%,文曄(3036)在平盤之上作收,不過宜特(3289),晶宏(3141),昇銳(3128)等股終場跌停;電動車概念股中,群創(3481)收漲9%,立凱-KY(5227),華城(1519)則收漲2~4%;弱勢股則有美琪瑪(4721),元太(8069),致茂(2360),凡甲(3526)等股收跌超過9%。

 

《國際金融》亞股黑色星期二 半導體血流成河

 

2022年10月11日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台灣、韓國以及日本股市10日都因為假期緣故,當地股市都休市1天。不過,受到美國政府對中國大陸祭出新的晶片限制影響,台韓日11日股市反應很大,盤中幅度至少有2%,台股甚至還一度重挫超過3.5%以上,合計粗估已蒸發2400億美元。

受到費半下跌2.5%衝擊,亞股11日盤中,台積電暴跌逾7%,創2021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三星電子跌幅高達3.9%,SK海力士跌3.5%,至於日本的東京威力科創也大跌5.3%。這主要都是中美雙方關係,又更加緊張所致。

除了拜登政府最新對中國大陸的晶片產品限售令之外,全球科技業者還得面對不少利空,包括聯準會大力升息態勢明顯、台海雙方日趨緊張以及供應鏈斷鏈問題尚未完全解決等。

科技調研單位Omdia認為,美對中最新政策,將使得中國大陸加快扶植自己晶片產業腳步。在商言商之下,日本應該繼續跟中國大陸做生意且不受限制。或許要不了10-20年,目前美國的政策就會讓日本完全失去中國客戶,到那時中國大陸應該已有不錯的成果。

拜登政府對中的新措施就是要阻止中國大陸發展晶片產業,同時也要打壓解放軍的軍武提升能力。其中,包括用於人工智慧以及演算功能強大的某些特定高效率晶片需限制出口,以及不得任意出售給中國大陸半導體機台相關製造設備等規定。

野村證券指出,美新出台對中的限制對中國大陸來說是一大挫敗,同時對全球半導體而言,也是一個不好的消息。因為無法用到台灣以及韓國先進半導體產品,中國再怎麼努力恐怕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也表示,美國這個新規定對陸企來說,有兩方面利空影響,首先是超級電腦晶片取得受限,再來對跨國投資中國大陸業務也不利。美國正確保陸企不會將高端科技技轉解放軍,同時也確定中國大陸晶片製造業者,沒有發展自製先進半導體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