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圈傳奇人物、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於10月18日晚間辭世,享壽82歲。對此,元大集團低調證實,據了解,馬家內部正在處理後續治喪事宜。

根據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Forbes)公布2022年台灣富豪榜,其中馬志玲以資產33億美元擠進前15名。1940年出生的馬志玲一手創辦元大集團,元大金目前市值大約2400億元,在金控排名第9大,其集團事業版圖包括元大銀行、元大期貨、元大投信,以及元大建設、元大文教基金會等。

人生跌宕起伏

馬志玲的人生跌宕起伏,他的原生家庭成員也一樣。馬志玲之父馬繼良出身河北宛平,愛好藝術、國劇,1947年率團來台演出,後來中國變色,馬繼良便紮根台灣,開設萬和醬油,並開設了飲食店「螢橋樂園」,是當時重要演出平台之一。國寶級相聲藝術家吳兆南就是受馬繼良之邀,到螢橋樂園表演,此後踏上說唱藝術之路。

馬繼良醉心於表演之際,對於投資股票、做生意也很有想法,但有幾次關鍵的投資,像是投資磁磚廠、元大證都嚐到苦果,不得已之下就親自接手經營,也讓長子馬志玲從此與產業、證券業結下不解之緣。

學霸變「黑手」,逃過槍擊死劫

馬志玲是家中長子,他有兩個弟弟馬德玲、馬永玲,其中馬永玲的名字應該會勾起老一輩的回憶。年輕的馬永玲眉目俊朗、氣質討喜,1970年代曾以「馬永霖」的藝名出道,深受愛情小說作家瓊瑤所喜愛,他多次與名噪一時的「二秦二林」(秦漢、秦祥林、林鳳嬌、林青霞)及李敖前妻胡茵夢等明星合演電影,代表作有《我是一片雲》、《一顆紅豆》、《金盞花》等。

 

身為長子的馬志玲建國中學、台大商學系畢業的馬志玲,早年跟在馬繼良身邊協助經營家族建材行,之後加入台灣煉鐵公司,並在1971~1984年升任煉鐵公司執行副總,從而入主台灣煉鐵公司和新竹玻璃製造廠,因此馬志玲也曾經對外笑稱:「我是個黑手!」

但當年台灣煉鐵公司是台灣鋼鐵龍頭,傳出前立委羅福助也想分一杯羹,兩人因此有了利益衝突,甚至在1984年馬志玲還曾遭到黑道槍擊,挨了3顆子彈,險些喪命,直到在美國休養了2年才返台。

一圓金控王國夢,建構證券、人壽、銀行事業版圖

不過,馬志玲真正被社會大眾所知是在進軍金融業、1986年收購元大證券之後,在馬志玲的領軍之下,先是在2000年合併了「威京小沈」沈慶京的京華證券;直到2005年馬志玲又砸了150億元拿下國民黨黨營事業復華金控30%持股,但當時遭到國民黨的中投公司強烈抵抗,隔年在民進黨政府的協助下,才壓下國民黨勢力,成功拿下復華金。

2007年復華金控更名為元大金控後,2011年又拿下寶來證券、2013年元大金以1億元新台幣購併美商紐約人壽,正式跨足壽險業;直到2015年又砸下565億吃下大眾銀行,成為元大銀行,逐漸建構龐大的金控集團。

晚年深受失智所苦

馬志玲作風霸氣,治軍嚴謹、決策明快,也是出了名的賞罰分明,對於達到目標的部屬就奉上高額獎金,相當大方,但對於沒有達標的不分老臣、新手也是當場就開罵。

只不過,他經歷過生死關頭、無數政經鬥爭,過程中雖然始終屹立不搖,但他的一生卻身陷在結構債事件上,晚年更是飽受失智所苦。

當年檢調先後查辦寶來、元大、金鼎集團,檢調以馬志玲與其妻子杜麗莊2005年間利用旗下元大投信,投資結構債損失逾新台幣7億元,卻對元京證券董事會隱瞞,使得元京證券蒙受4.4億元損失,最後馬志玲、杜麗莊雙雙因處理結構債遭到起訴。

馬家也曾在2014年對外發布聲明喊冤表示,馬家以自己的投資公司吃下結構債,再以附買回方式向元京證融資,整個過程,馬家賠了10幾億元,元京證不但沒有損失,還賺進利息,甚至沉痛指出:「馬家服膺政策吃下損失,最後還要坐牢,誰能接受?」

二代完成接班,馬維建、馬維辰兄弟扛重任

但儘管如此,最高法院2014年依《證交法》等罪,最終仍是判定馬志玲、杜麗莊夫妻各依證交法等罪判刑7年4月徒刑定讞,馬志玲也成為證券業第一位因結構債被判刑的企業主。但馬志玲則因罹患阿茲海默症暫緩發監,晚年多由女兒馬維欣陪伴在側。

馬志玲罹病後,馬家人也早已展開布局,由馬維建、馬維辰兄弟接班,包括老大馬維建以自然人董事身分回歸元大證券、同時出任元大人壽董事,弟弟馬維辰也是元大人壽董事,同時是元大金控、元大銀董事以及元大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提前完成二代接班布局。隨著馬志玲的傳奇人生謝幕,留下他一手打造出來的元大金控王國。

(原始連結)

 

更多信傳媒報導

 

 

---

馬志玲(1940年7月4日-2022年10月18日)為台灣企業人士、元大集團創辦人,生於中華民國河北省宛平縣。曾於1995年財富淨值為90億元新台幣,當時在台灣100家大富豪排名榜上,名列第50位。2020年《富比士》公佈的台灣50大富豪,馬志玲資產為24億美元,排名第13 [2]。其長子馬維建之妻為民視新聞前主播唐可珊,次子馬維辰之妻為台視新聞前主播林家琪

馬志玲與其妻子杜麗莊2005年間利用旗下元大投信,投資結構債損失逾新台幣7億元。卻對元京證券董事會隱瞞,後元京證券增加元大投信持股,使得元京證券蒙受4.4億元損失。最高法院2014年依《證交法》等罪,判兩人各7年4月徒刑定讞。定讞後,2014年8月,馬志玲赴北檢執行科報到,醫師認定他罹患重度失智,檢方因此裁准暫緩入監,但須定期每3月訪視其狀況。最後一次訪視為2022年7月29日,當時馬志玲已完全沒有意識,且有消化道出血及失智併長期臥床,身體狀況極糟,最終於2022年10月18日去世。

訪視人員最近一次訪視是在7月29日,到台大醫院探視時,發現馬志玲已完全沒有意識、處於彌留狀態,且醫院病歷也顯示,他有消化道出血及失智併長期臥床,身體狀況極糟,最終於昨晚過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